《宜蘭咖啡》宜蘭文學館。金城武4G廣告場景之一

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我到宜蘭文學館的那個早晨陽光終於肯露臉微笑,於是我踏進了滿屋子安靜的文學館內,挑了一個照得到陽光的座位,窗外是下過雨後的新綠,眼前是磚牆和日式建築的懷舊風景,耳裡聽著盛夏才有的蟬鳴響樂,原來,這麼美的氣氛根本不用千里迢迢跑到日本找尋,它就在從台北搭車只要數十分鐘就可抵達的蘭陽平原…

 

這天本來一如往常的跟著大獅子的車是要到茉尼去吃早餐的,結果不巧碰上茉尼的公休日大門深鎖,一時之間沒了主意,又為了不擔誤大獅子的工作,索性讓他放我在新月廣場下車,第一個想法是進百貨吹吹冷氣隨便逛逛來打發點時間吧!下了車,眼光卻瞟向百貨旁的一片綠意,印象中在這片腹地裡有幾年前曾經造訪過的宜蘭設治紀念館,另外還有較後期才更改營運模式的宜蘭文學館以及一間日本餐廳,變更為宜蘭文學館後一直還沒去過,不如就趁此機會去瞧一瞧!

 

宜蘭文學館和設治紀念館一樣是傳統的日式建築,過去是農校校長的宿舍,2001公告為歷史建築,2004年曾經做過修繕養護的工程,現今宜蘭縣政府將其交由民間團體管理經營,宜蘭文學館除了繼續保留著舊有的文化資產,也提供給一般民眾一個休閒娛樂的場所,不但可以參觀歷史文化,還可以直接進到裡頭喝杯茶。

 

 木造建築外觀。

 

文學館的大門前另外有個出入口。

 

入內是要拖鞋子的,雙腳可以實實在在的踏上百年建築的地板,感受一下木頭和踏踏米的溫潤質感。

 

走進室內鞋子都還沒脫下,一位大姐服務人員立刻走到門前招呼,叮嚀著我脫下鞋子,問我從哪來玩?還讓我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位子,也因為沒有其他人,我也沒急著坐,四處走走看看,就想挑一個最喜歡的位子。

 

靜謐的禪。

 

踏踏米外有著檜木緣廊,這可是我老媽子最愛的日本房結構,原本還想著之後找機會帶家人來走走,不知道廣告播出後還能不能像現在這樣來此安安靜靜的喝杯茶?

 

古色古香洗手間。

 

踏踏米外的檜木緣廊因現為茶館的關係也全設置原木桌。

 

盆栽的背景其實是各式刊物,大姐很客氣的介紹著:「待會可以點杯飲料,架上的書都可以自由取閱。」

 

於是這是我於宜蘭文學館那個早上的絕佳座位。

 

一隅。

 

 

這裡真的是好靜、好淨、好境…

 

一個人的閱讀時間中途,來了宜蘭文學館的第二位客人,是一個從北京來宜蘭旅遊的女士,她先和服務人員聊了好一會兒,接著和我一樣的走進室內四處瀏覽,然後看見我主動找我聊天,是個很熱情的女士,隨意的攀談完後突然拿起手中的相機請我幫她拍照,並且是要借我坐的位子當作場景,既然是遠道而來的旅人我當然欣然答應,只是她變換不同的角度表情要求我拍了四五張,時而還要有不看鏡頭只看窗外的情境照(衍然把我當攝影師)讓我有點啼笑皆非(因為這麼有梗的拍照動作我絕對不敢自己一個人要求陌生人幫忙拍XD)。

 

點一壺桂花蜜,一份點心配一本舒國治Book。

 

 

第一杯服務人員沖好的蜜茶在杯內,另外沖一壺熱水和一杯桂花蜜,接下來的第二杯、第三杯、第四杯….. 就由自己DIY將蜜與熱水調和。

 

甜度可以隨自己喜好增減蜜的多寡,一朵朵小桂花在蜜中迴旋著散發出桂花香。

 

窗邊桂花飄香。

 

桂花蜜。

 

情境照還是自己來比較不尷尬XD

這天上午除了偶遇的北京旅人,其他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這麼安安靜靜的一個人,這對於一個喜歡安靜勝過熱鬧的人來說,是再好不過的狀態了,而這也是許多喜歡宜蘭文學館大部份人的想法。最近,有個大明星為電信廣告代言,好像其中一個場景就是在宜蘭文學館拍攝的,對於明星為產品代言到地方上取景所帶來的觀光發展而衍生的經濟效益,多數人是抱持著正面支持的態度,不過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得到相對也是失去,我想宜蘭文學館短期內要能像這般靜悄悄,只聽得到窗外的蟲鳴鳥叫,應該是不大可能了,大家都知道這位大明星的魅力無遠弗屆,緊接著會有許多觀光客跟著去朝聖,期盼的是大家除了追隨明星的腳步去體驗相同的景物時,別忘了保有公德心,宜蘭文學館是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建築,一點都傷不得啊!

 

 

宜蘭文學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二巷 19 號

電話:(03)932 – 2440

官網:http://literature.ilccb.gov.tw/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宜蘭民宿網」

 

泰咪の藏寶箱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