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吉安。慶修院 發現日本

遊:環島 9天8夜
行程:【Day9】
花見幸福(早餐)→慶修院
            

花蓮吉安過去在日據時代也是日人大舉移民進駐之地,日本本國四國吉野川一帶的居民因當年河川經常氾濫毀損家園,遂配合日本的移民政策,大量移入吉安鄉,也將吉安命名為吉野村,日人為了安定民心,而建造了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道所」,藉由宗教的力量,讓此布道所成為人民的信仰中心,所內供奉的主神為不動明王神。台灣光復後,日人遣送回日本,布道所委由本國人接管,名稱也改為慶修院,主祀之神更遷至側室,正殿主要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註:真言宗廣義為由印度傳入中國、日本之密宗/高野派為真言宗重要七大派之一)


從花見幸福民宿到達慶修院最便捷又貼近大自然的方法,是騎自行車囉~民宿也有提供免費的自行車給房客使用,如果在吉安鄉一帶安排景點的話,就可以好好利用。規劃好的親山線自行車步道很方便,也可安心自在的騎,不用跟大馬路上的車子搶道。


泰咪和大獅子一人騎一台。


沿路的田野風光,是吉安鄉最大的特色。


大約騎個十分鐘就到慶修院了,將自行車停放門口(其實超怕被偷)兩個人進門參觀去。


撇開周遭的建築不看,這裡真的很日本~ 庭園、石佛、江戶風建築皆保留完整。



手水舍
就像在日本參觀寺院一樣,進入寺院之前,必定要先經過所謂的淨身儀式-洗手。


不動明王。


小菩薩石像。


弘法大師空海。
真言宗即為弘法大師所創,是佛法東傳的重要人物。


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相傳當年移民之日人若有病痛,即會來此石碑前,由法師手持念珠帶領信眾合掌繞行石碑百圈,並持「南無大師照遍金剛」佛號,能消災解厄、除病痛。


百度石也是類似的功用。
由此百度石至正殿參拜,往返百次始得圓滿,若還願時,也有往返千次以達謝神佛之說。


寺裡的八十八尊石佛像,為遵循真言宗創始人弘海法師之遺規,行遍日本四國八十八所寺院所請回。


每尊佛像下方立著祈福板,載滿信徒的祈願,而院方每年十一月中旬也會請法師為祈福板舉行儀式,祈求信徒所求能得完滿。


角落的日式建築,是寺院內的販售部,可以帶點紀念品回家,祈福板也是在這裡購買。


不同的祈福板還有不能的功能。


一切給與在佛家係指無盡的奉獻,也就是大愛的精神。


慶修院的正殿,入內必須脫鞋。


在寺院內漫步,體會日人當時將這裡視為精神信仰的絲絲氣息,在戰亂的時代,宗教成為人追求和平的心中依靠。(雖然明明是我們的地被日本人侵佔XD)


小橋、流水與垂楊。
隨著戰亂的紛紛擾擾落幕,日本人的信仰中心時代也隨著局勢的變遷而成為過往雲煙,這裡依舊維持著和當年相同的平靜,我們選擇完整保留這裡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留給後人做歷史的見證,也成為日本真言宗信徒來台必會到訪之地,總覺得,就像是貫徹了一切給與的精神,所謂的大愛吧!

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號之1
電話:(03)852-9905 / (03)846-3995
官網:
http://www.heritage.org.tw/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