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漁光島》餘光民宿 漁光島藝術季裡追尋日本無印風格質感民宿

以前說到漁光島,人們總是陌生,現在有了漁光島藝術季,漁光島漸漸引起大家的注意。自己是因為毛屋而認識漁光島、愛上漁光島,而如今再次踏上台南漁光島則是為了餘光民宿而來。一趟南下的行程將餘光民宿擺放在第一天,是一種迫不及待的心情,在出發之前看過幾篇其他人的分享,也知道餘光民宿的建築師黃泓元先生就是早些年自己曾經入住過的民宿-現代單伸手的建築師,心中的憧憬越是加深,在真正入住之前,眼裡早已被照片當中的風景所吸引,訂房完成之後,剩下的盡是期待。

 

台南少雨,少到會發生乾旱的程度,但我們來到餘光民宿的兩天,迎接並送走我們的都是雨……也不知是該仰天大笑還是低頭興嘆,必竟出門遇雨總是掃興,只能再次安慰自己,下點雨,至少…不會那麼熱吧!

風塵僕僕的從台北開車直達民宿,踏上熟悉的島嶼、google著陌生的地址,來到餘光民宿門前,本以為民宿會有專屬的停車場,管家接到電話後出來指引才明白,民宿巷口的公園邊就是天然又免費的停車場(步行兩分鐘即可達民宿)非常方便,所以根本無需另闢停車場。

 

沈著靜謐的門面,餘光民宿四個字附掛在門邊,提醒旅人已抵達讓心休息的地方(帶小孩的家庭除外XD)。

 

好濕答答的畫面啊~~ 抵達的下午只是飄著細雨,但礙於帶著孩子本人根本無暇好好拍照,唯一能安安靜靜拍照的時間只有隔日一大早小孩還在睡的時候,我就把一切希望寄托在隔天早上。誰知第二天眼睛一張開,耳裡聽到的第一個聲音竟是下雨聲,心都涼了,還是無奈的抱著相機補畫面去。

看看我,拍到哪裡盡是濕,我想,網友們如果在查找關於餘光民宿的照片,看看那些藍天白雲陽光下的餘光民宿肯定會看膩,我追求的是一種與眾不同,灰濛濛又濕漉漉天空下的餘光民宿,真的只有我這裡有而已(苦笑)。

 

快進門躲雨吧!走進無雨的第一個空間,是一個半戶外的公共區域,算是餐廳座位區的延伸。

 

下雨的時候坐在半戶外區,可以吹吹涼風感受一下詩意(濕意),晴天的時候想必又會是截然不同的風景。

 

餘光民宿的交誼廳,也是接待旅人的大廳和旅人用膳的餐廳,雙面落地透明玻璃設計,有著小咖啡館的氛圍。

 

我們早晨也是於此用早餐的。

 

漂亮的廚房還設計了餐廳專用的菜梯,管家說未來會慢慢規劃出能夠供應給房客一泊二食服務的正式餐廳,聽起來頗讓人期待。

 

有著美麗花磚的廚房,是工作人員的專屬區域,未開放住客使用。

 

書籍和各式台南旅遊的導覽簡介可自由取閱。

 

想來杯咖啡的房客可自行按下按鍵沖泡。

 

餘光民宿也貼心印製關於漁光島上的簡易導覽地圖。

 

餘光民宿 早餐

隔日早晨,管家為我們準備台南在地知名的遠馨阿婆肉粽(如果沒記錯的話XD)當做早餐,我們就坐在像咖啡館的交誼廳裡一邊吃著肉粽,一邊跟管家閒聊。

 

餘光民宿 滝Villa

和管家相談甚歡下,有幸能參觀到其他房間,首先就先來看看自己最傾心的房型「滝」。「滝」是餘光民宿中的Villa房型,有自己獨立的門戶,門前還設置座椅,是可以在自己房門口吃早餐的意思?

 

一打開門,媽媽內心有點小澎湃,根本是MUJI風格民宿(其實最近有在偷偷觀注日本新開幕的MUJI飯店,超想去住的呀!)無印會自成一種風格並受人所追隨,我想一派的清新舒適卻又充滿溫暖木質調是最大的重點,而一走進「滝」完全就是這樣的感覺,家的溫馨,忠實呈現。

 

管家一面引領我參觀,卻又一邊道歉說Villa是還沒Ready好的狀態,其實很亂,很多東西沒有在對的位置上,我雖然看得出來,但我一點也不介意,本來就是好奇參觀看一個感覺和氛圍,It’s ok

 

房間都位在二樓,這間房間還有個小趣味的設計就是“室內窗”。

 

可以看見一樓客廳的風景,建築師在設計上是希望旅人在渡假時,無時不刻都能與家人朋友有所連結,即便人在房裡,也還是能夠看見其他人在客廳的動態(不好意思,不專業的攝影師拍到自己的倒影XD)。

 

跟著管家進進出出地看著房間,心裡真有種想把家人都全部帶來渡假的衝動。

 

管家說「滝」是唯一有接待訪客的房型,也就是說,入住的房客是可以有訪客來房內停留拜訪的,所以在設計上還特別規劃出一間公共洗手間,方便訪客使用,無語倫比的貼心。

 

建築間的日式庭園風景。

 

欣賞完大器的Villa房型,其他雙人房型的設計也不讓「滝」專美於前,都別具特色,也簡單的看了幾間。

 

餘光民宿 「根」

「根」和其他房型一樣都有著一張舒適的Queen Size床,而旁邊斜倚角度的塌塌米區形成視覺上的新鮮感,一進房視線很快就會被拉住,這也是「根」的最大特色。

 

日式房型怎能少掉這塊重要的塌塌米呢?管家也順勢聊起了塌塌米維護不易的細節,天氣好的時候得把塌塌米一塊塊掀起來,拿到太陽底下曬,殺菌兼防霉,要擦要清的各項養護工作比起其他材質都來得費工費時。

 

塌塌米區旁的隱藏門內別有洞天XD  藏著一間石材質感的狹長浴室,並且在盡頭的淋浴間有著泡澡浴缸,想著若是兩人來度假,入住根房必是全然寧靜且心曠神怡(當然這一切都只是媽媽的幻想)。

 

每一個房型依照其隔局與位置的優勢有著巧妙變化,像這個房間乍看之下好像和其他房間長得雷同,但管家一個箭步踏上塌塌米區把窗戶打開,然後坐下來靠著牆說:「這個高度看出去剛好可以欣賞園景,所以設計師就在這個窗台設計了活動百葉,既安全又可以不放棄掉景觀。」於是我只在這個房間裡留下這張照片。

 

餘光民宿 「雲」

最後,終於來到我們入住的房型「雲」。房如其名,我們如雲一般的位在建築的最高樓層四樓,管家說是景觀最好的房間,這句話完全敲中我心,外宿最在意景觀了我。

 

房間超級挑高,日式斜角屋頂也成了一種特色。

 

當初從照片裡細看著餘光民宿的房間,是一種說不出的氣質,喜歡它的質感,而質感也難具體形容,配色、材質、細緻度、細膩度都要有所講究,才能創造出完整性,質感的完整性。

 

難得沒遺漏的,每個角度都來一下。

 

沒有想要拍他們的,但是趕不走,只好…..   因為發現大獅子為了讓我拍空景,把小孩吆喝來吆喝去的,加上小孩不受控,他的不悅臉又漸漸浮現,我只能隨性一點。我們的塌塌米茶區沒有泡茶功能,而是小孩的加床區,管家體貼的先幫我們把床都舖好了。

 

然後隔天我又很費工的想拍拍塌塌米區的原貎而把床墊都搬走,重新將桌子定位(還有誰比我認真吶)但說真的,原貎還是比較美啊~~~~

雖然跟高樓相較下,四樓的景觀稱不上特別,但就餘光民宿而言已是最高景觀區,可以看到漁光島上最庶民的風景,還可以看到比鄰而居的毛院子喔!

 

用長型的大理石板分隔出房間和浴室不同的區域,地板也做出分色。左側有對外的陽台,不過兩天都是下雨的狀態,就沒再特別開門出去探究竟了(因為開了門會衍生出小孩也要跟著出去湊熱鬧的煩躁感)。

 

有TOTO免治馬桶,不用擔心在這種沒有隔間的狀態下如廁會臭整間(我們有實測過了 )。

 

低調的浴巾架,簡單、好看。

 

雖然是無浴缸的設計,但淋浴間寬闊潔淨,淋浴設備用的是德國唯寶,大獅子對此品牌的蓮蓬頭讚譽有佳,直說以後如果換房也要用它們家。事實上,是真的很好用,出水量適中的舒服,用在小朋友身上想調節水量大小也都很精準好操控。

 

浴室陽台這一面也有景觀窗,看出去就看到一片空地插著"售",我馬上問他要不要把地買下來,看是要請餘光民宿的黃泓元建築師幫我們再蓋一棟還是要找毛森江?(大獅子已經習慣他老婆的瘋言瘋語,根本不發一語懶得回答)。

 

沐浴備品,是德國有機認證的台灣本土品牌,包裝也挺有質感。管家說,至少不用擔心裡頭添加一堆有的沒的對身體不好的化學添加物,清潔身體的東西,還是簡單一點的比較好。

 

餘光民宿前,夫妻與調皮兒的留念照一張。

聽說,餘光民宿的建築師將以餘光民宿做為基礎,未來將在漁光島繼續發展建設這樣的日式建築,打造成一個日本小村落的概念,聽起來,漁光島的將來會更精彩可期,漁光島,下回見!

 

餘光民宿

地址:台南市漁光里漁光路119巷8號

電話:0900 628 226

臉書:餘光台南漁光島民宿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