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旅遊》南庄老街 / 桂花巷 姐妹淘的山城之旅

旅遊:苗栗 2天1夜
住宿:山行寄野
行程:【Day1】
南庄老街


離開公司一段時間,和幾個比較好的同事仍保持連絡,甚至比我還早離開一兩年的,大家都兜成一個圈,每個月吃飯定期聚會來連繫感情,早已變成姐妹淘,是我生活重心的一部份。某天在mail飛來飛去的閒聊中,有人發出求救信號,她說再不出去玩要生病了,日以繼夜的加班,很擔心自己會過勞死,緊接著也有其他人開始附和,連健檢報告有很多紅字都拿出來說,總之,大家都比忙比累就對了。於是泰咪就接下這個找大家出遊的重責大任,想想我們雖然經常聚會,但實際一同出遊的次數確實少之又少,剔除曾經一同去過的北海岸、宜蘭、花蓮,中南部好像還沒一起去過呢! 於是選定苗栗作為此次旅遊的目標。



此次的旅程定義為姐妺淘之旅,為免攜伴有人落單以及攜伴就得再多花時間僑各自另一半的時間,增加成行的困難度,所以有共識的決議咱們自己去就好。決定做得很快,不過也很快就面臨到第一個問題,就是交通。幸好交通部觀光區聽見了像我們這種沒車人又想出遊的心聲,推出「台灣好行」計劃,針對全台灣數個觀光地區,串連好幾條連結鐵路、高鐵的景點接駁公車,不用自行開車也可輕鬆玩遍全台灣。

不過出發之前在網路上看網友搭乘接駁車的經驗似乎都頗不愉快,最常抱怨的就是公車嚴重Delay,留下時刻表僅供參考之類的評語,很擔心車程會誤了行程的泰咪不斷在網路上搜尋資料,還打電話到客運公司再三確認時刻表準不準確的問題,才敢作主意的決定這條路線。


出發當時正值「台灣好行」試運作期間,所以搭乘接駁車免錢~

我們從台北車站出發,搭乘火車直達竹南站,再從竹南站轉搭接駁車到南庄,期間小狀況不斷,像是出了竹南火車站卻找不到明明過個馬路就到的接駁車站牌,而在車站裡外繞圈,還有同行者因為morning call失靈只能搭晚一班的火車,且差一分鐘可能就趕不上這一班接駁,還好大家都臨危不亂,一切也都安然順利的,邁向我們此行的南庄。


很方便的,車子就停在最重要的景點-南庄老街,也是我們第一個目的地。
雖然,這並不是泰咪第一次來南庄老街,但卻是我第一次見識到這麼清幽的老街面貎,大概是過去每次來都適逢週休二日的關係吧!沒什麼人的老街,逛起來雖然輕鬆,似乎有點寂寥。


位於桂花巷口的洗衫坑,水依然清澈。早期將引進的溪水分成三段,流經南庄的街頭巷尾,供村民洗衣、灌溉等日常生活之用,而今雖家家戶戶已有自來水可使用,但洗衫坑依舊維持它的功用,仍然有人早晚來此聚集洗衣,保留住傳統。


八成的人來到桂花巷一定會停留的一家店,櫃檯前沒看到客人也是史上頭一遭,往常吃碗冰總是要擠來擠去才買得到。



除了現點現吃的桂花蜜冰品外,也有販售玻璃罐裝,各式的風味花釀。


桂花釀冰鎮湯圓NT$50
這麼好買的時機怎麼能錯過這一碗呢?我個人很喜歡甜蜜蜜的桂花釀湯圓,喜歡桂花獨特淡雅的花香味,製成的花釀淋上Q彈的湯圓,透過碎冰的冰鎮讓湯圓更Q很有嚼勁,還搭配多種配料,口味豐富,超好吃。


一直知道巷裡有薰衣草森林的香草舖子,不過也是頭一回有機會走進店裡面好好逛逛,這才叫走逛啊~~~



姐妹們讓我見識到女人逛街的實力,每一家店都逛很久、每一攤都很用心在試吃,也因此我有好多時間可以拍照^^


這裡也有幸福信箱。


三樣一百的賣法,總能吸引到人的目光,要不是離家太遠,我可能真的會挑三盆回家。



森林系的風格小店在巷子裡獨自散發著自然清新的味道。


以往和大獅子出遊,只要逛到這一類的老街,總是花不了太多的時間,三兩下就走可以完,因為兩人不愛試不愛買的個性,逛起街來常常都是草草了事,這回和姐妹們一起來,完完全全的兩回事,每一攤的試吃都停下腳步,吃吃吃、買買買、殺價殺價殺價、拗拗拗,發揮女人的特長,連老街也可以逛得盡興。




稀稀疏疏的人潮讓幾個人可以悠哉慢逛,我真的是第一次逛老街可以停留這麼久的。


除了大同小異的名產小吃店之外,也有像這樣可愛風格的小店。


很古早味的一家店,賣的東西有看沒有懂,什麼是熝湯米齊?聽吃過的人說,其實就是湯圓,口味有鹹有甜。大夥在桂花巷試吃的差不多了,等會兒還要吃飯呢,沒機會品嚐名稱很有趣的熝湯米齊,下次有機會再來吃你吧!


老郵局
重建過的郵局一點也不老,而且現在也已經不是郵局了,改為文化會館。


重建過去和風建築的風貎,展示著一些曾為日據時代下的老郵局點滴,郵便局,即為日本人稱作的郵局。



與姐妹們同遊的南庄老街,因為步調的緩慢而發現到更多細膩的在地風情,相同的旅行目的地,可以因為對象、心情而有完全不同的體認,假日人滿為患的南庄老街,原來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細細品味。

台灣好行
http://www.taiwantrip.com.tw/Profile/

南庄老街導覽地圖
http://www.gdragon.com.tw/link/oldmap.htm

花茶冰鎮湯圓
http://www.823386.com.tw/about_ice.php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妮妮推2
    南庄老街是一個有美食又復古的地方囉~
    很適合一群人去~ㄏ~
    版主回覆:(03/27/2011 19:07:00)
    謝謝推!
    南庄老街是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的好地方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