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旅遊》埔里。桃米生態村 – Paper Dome紙教堂 環島再出發!

旅遊:環島10天9夜
住宿:僾伲樹屋
行程:【Day1】南投紙教堂


回想上一趟環島是兩年前,說久其實也不算是太久,想當初環島完我還癡人說夢話的說希望年年都可以來一趟環島,但接二連三的生活索碎事讓人忙碌,加上大獅子昏天暗地的工作根本讓人無暇再想起環島。不過就在年初為了家務從台北走南迴奔波至台東的路途上,海線山線的風光明媚,讓大獅子不由自主的又脫口而出:「找個機會再來一趟環島吧!」這幾個字從他嘴裡飛奔而出,泰咪立刻抓抓抓抓把十一個字一字不漏的全都聽進耳裡、收進心裡並且牢牢關緊,旅遊的承諾就等待找日子兌現了,哈!

相隔一個月再次提起環島的計劃,究竟該在什麼時候出發呢?想來想去似乎還是春天最合適了,有時微涼有時溫暖的季節,不用和酷暑嚴寒相對抗,不用擔心梅雨或颱風把假期壓垮,於是決定和上一次的環島一樣,就從春暖花開的春天出走吧!

第一站也按照貫例,捨棄掉距離比較近的北台灣,直接以中部做為首站,我們來到南投埔里的「桃米生態村」。



桃米是南投埔里中潭公路旁的一個小山村,在九二一地震過後,各界人士合力重整家園,讓桃米有了這座生態園,紙教堂也就位在生態村內。


兩張門票是不同的紙教堂風景。
入園門票每人NT$100,可以抵園內的消費。

 


這座紙教堂是遠從日本神戶拆遷來台的。日本神戶的鷹取教會在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中完全摧毀,建築師坂茂親自招募經費與義工,要在短時間內為當地居民重建一處身兼集會所與教堂兩種功能的場所,以質材輕可迅速組裝的紙教堂為概念來建造,成為當時居民心中的庇護。十年後,神戶已走出地震的陰霾,所有修建的工作也都完成,人們回復正常的生活軌道,紙教堂也就功成身退,於是在2005年一場日本震災後的紀念活動上促成這段紙教堂遷移來台的綠份。

紙教堂的外牆是採用玻璃纖維浪板構築而成的長方形。


看似壯觀的實體建築,沒想到因為是紙的主體建構而使得它非常輕巧,當初在日本的拆解作業,從拆到打包只花了五個工作天。


建築生命的一種沿續,希望台灣在災後的重建之路能順遂,也以紙教堂作為台灣和日本在社區營造及地震社區重建的交流平台。其實台灣和日本的民間關係是友好的,當初中部災區的重建工作日本也有許多的民間組織和團體無條件的跨海來幫忙,而日本發生大海嘯時我們也盡力募捐成為募款金額最多的國家,我還是比較喜歡聽到像這樣溫暖人心的新聞和消息,勝過官方那些少數惡意挑起國與國紛爭的負面事件。


紙教堂順利落成於此,成為桃米村的新地標。


教堂內部是由長5公尺、直徑33公分、厚度15公釐的58根紙管所支撐,厚實的紙柱也是教堂內的座位,堅固耐重的紙管,坐上去一點也感覺不出來是"紙製品"。


教堂內的祈願牆。


敲響幸福鐘。
現在的桃米生態園區是個多功能的園區,有自然生態的遊程規劃服務,也有農作、生態體驗的教育研習,甚至是婚禮宴會等服務也都含括在內。


看看現在在哪?


生態池中美麗綻放的睡蓮。


紙教堂的夜晚也很美,可惜我無緣看到,只看到了藍天下閃閃發亮的紙教堂。

 


鮮榨芭樂汁NT$120
雖然可抵園內消費,不過可以抵的選項不多,最快的方法就是點杯飲料順道坐下來休息一下。沒有選擇在Maahapet輕食區,而是回到離入口處較近的「LOVING」複合式空間,挑個窗邊的位子,來杯清涼吧!


柚香多多NT$90


此行主要的目的就是看看紙教堂,一項有趣的建築藝術親自見過後總算是心滿意足,可以繼續前進下一站囉!

新故鄉見學園區-桃米生態村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
電話:(049) 291- -4922
營業時間:09:00 – 20:00 (平日)
09:00 – 21:00 (六日)
(每月第一個星期三公休)
官網: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pd/index.php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南投民宿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去年七夕我也有到紙教堂看看
    不過人好多啊…想要好好拍照都是人人人人人 (怒)
    不過裡頭其實不大耶,人多加上後來下了場雨
    感覺還好,東東吵著下次他再也不要來了 = =||
    說到環島,婚後我可能也會先環島再出國蜜月XD
    版主回覆:(08/28/2012 19:55:00)
    節日去景點肯定是人人人人人的(拍拍)
    沒有什麼人的紙教堂感覺沈穩而優雅,
    雖然不大,不過可以拍的角度很多,
    是一個去過就好的景點,
    要想再去的話,大概是想看它的夜景吧!
    環島再出國好讚,國內國外通通玩到!
    我是把今年度的旅行計劃為上半年環島,
    下半年出國,這樣一整年就可以開開心心的
    一直在期待旅行中渡過,哈哈哈

  2. 紙教堂我還沒有去過耶~
    不過聽說假日人滿為患
    看泰咪可以拍到空景還是平日出門好啊
    真希望能夠有一個長長的假期也來環島冒險一下
    一定很好玩~~^^
    版主回覆:(09/07/2012 16:37:00)
    我覺得環島真的很棒啊!
    好想年年來一趟(又在作夢了)
    小安有機會也來環島看看就能體會了^^


  3. 紙教堂真得很美~我也一直很想去看看走走
    沒錯~聽說假日人人真得非常多
    這種景點還是平日來,才能享受這悠閒的氣氛
    版主回覆:(09/07/2012 16:39:00)
    謝謝Claire推!
    知名景點如果要假日去一定就要有心理準備,
    照片會拍到很多遊客當背景,
    所以我假日反而比較少出門。

  4. pf62g50h5f826s18u5vfgk2krsgs2ay8fguornrsj4n5e3ceg8t06qs4iu0
    亨呑勝
    面對經濟的不穩定我們需要的是改變
    你絕對要抓住每一個免費的機會才有可能改變
    因為沒有行動的夢想永遠只是「夢」、
    如果你是位將來打算的人 就請你親自來了解一下.給自己和家人一個機會
    網路行銷一堆.表示他是一個趨勢.而我們幫助了許多人翻身了
    點網址!註冊http://tw.myblog.yahoo.com/[email protected]
    兩俵亂
    jtfeg02yluqsn13dgeatd78p6ssnm12h7b1if0567rx8502m5e5684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