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品茗》國立歷史博物館 挹翠樓 


陪爸媽到歷史博物館參觀大清文物展,爸媽一向對中國的歷史很有興趣,每每在電視上看到關於中國歷史的介紹節目,那搖控器便緊握在手不讓我們轉台了。而一向很討厭排隊,連看個電影排隊買票都寧可買黃牛票的老爸,這回倒也心甘情願的為了一睹清朝寶貴的皇室文物而跟著乖乖的站在人龍中緩慢前進。

假日看展的確是需要一些體力和毅力。每當遇上大展,場外的大排長龍與場內的擁擠、吵雜似乎是很難避免的情況,只能考驗著主辦單位是否能規劃出最流暢的動線,以及做最妥善的引導。跟著欣賞完由瀋陽故宮精選來台展出的百件大清文物後,三人從黑壓壓的人群裡鑽出,老媽建議找個地方歇會兒,喘口氣,看展對兩老來說,確實煞費體力。


歷史博物館裡有兩間提供休憩的場所,一間是位於二樓的「忘言軒」,供應西式的三明治、蛋糕和冷飲,不過我老爸和老媽偏愛四樓的「挹翠樓」,有濃濃中國風,而且和忘言軒人滿為患相較之下,清幽多了。


挹翠樓狹長型的空間,每一個座位都倚窗邊,不用挑不用選,每個位子都賞你一片好風景。


茶館盡頭的角落,以一盆蘭花為風景。



與植物園比鄰而居,所以歷史博物館的咖啡館和茶館同時共享了植物園的一片好風景。

放眼望去,是植物園裡偌大的荷花池,每年到了荷花盛開的六月,這池藻綠會變成朵朵粉紅、粉白荷花點綴的美景,總會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與寫生畫家前來臨摩。現在不是六月,沒有荷花,除了池子的綠,就是周圍密如森林的樹叢,不時有說不出品種的鳥禽飛過。


荷花池沒有荷花,桌上陪襯的小花兒不服輸的豔麗著。


開心果NT$50 甜甜脆脆的蜜汁腰果,是品茗良伴。
茶館裡不賣餐,供應各式中國茶和小點心,下午茶的時間來最合適,吃多了西式的蛋糕甜點下午茶,偶而試試中式的下午茶也挺新鮮。


鳳梨酥NT$ 50  一式四份。
皮薄饀料微甜且豐富,酥軟香甜的口感一直是鳳梨酥為人所喜愛的原因,拿來當作茶點也相當合適。



每一壺茶皆為NT$150
和爸媽一人點了一壺茶來搭配甜點。


分別為普洱茶、凍頂烏龍茶和白毫烏龍。
用最簡易的茶器充泡原片的茶葉,茶色在白瓷杯當中更顯紅潤,雖然並非講究的中國茶充泡器具,但茶葉的甘甜與濃郁茶香,足以滿足我們短暫歇腳的下午。與爸媽在挹翠樓裡一起品茗,一起欣賞窗外的美景話家常,淡忘擁擠人群的不快,一同回味著清朝宮庭內的華麗奇服與兵器,很珍惜與父母共處的下午茶時光。

挹翠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9號4樓
電話:(09)2361 – 0270 # 613
營業時間:10:00 – 18:00
官網:http://www.nmh.gov.tw/zh-tw/Home.aspx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推~
    我都不知道還有這樣的好地方
    好幸福,和父母的下午茶
    版主回覆:(11/07/2011 18:04:00)
    謝謝claire推!
    我也是跟著去看展才知道這個地方呢^^

  2. 推~這家我已有去過~逛累的時後來這邊很讚^^
    版主回覆:(11/07/2011 18:04:00)
    對啊!
    看完展再去古色古香的茶館喝杯茶,
    感覺真不賴。

  3. 讓我想起故宮側邊
    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餐廳
    要坐電梯才能入內
    我好愛那邊的冰淇淋哦
    版主回覆:(11/07/2011 18:03:00)
    真的喔!
    故宮晶華我都還沒去過呢,
    改天想去瞧瞧~

  4. 我是第一次逛到這裡 好喜歡妳的食記唷:D
    好多好多都納入我之後也想去吃吃看的清單了呵呵
    不過我發現
    怎麼都沒有泰式或南洋菜呢
    是泰咪不喜歡嗎?
    版主回覆:(11/07/2011 16:06:00)
    也沒有不喜歡,
    泰式和南洋我也愛,
    但寫的比較少,
    就沒特別分類出來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