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直島》安藤忠雄Benesse House Museum瀨戶內海藝術島之住美術館的奇幻旅程

日本直島,安藤忠雄建築之島,是我對日本直島最初淺的印象。當我第一次看見直島的介章文章說,直島上有滿滿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建築,Benesse House還是有提供住宿的飯店時,己經有一半的靈魂先飄去直島了(笑)

日本瀨戶內海境內有三千多個大小島嶼,直島只是其中一個島,卻也是最具盛名的島,去過直島之後你很難想像,它竟然會是一個曾經遭受到嚴重工業污染而讓眾人遠離的蠻荒之島。瀨戶內海從2010年開始每三年都會有一次「瀨戶國際藝術祭」,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興起所謂的「瀨戶內海跳島旅行」,我去直島的當時沒碰上藝術祭,也沒有執行跳島,只有單純的在直島上停留,即便行程如此純粹,卻已能留下彌足珍貴的回憶,至今難忘,更羨慕著當時的自己,能在想去一個地方旅行的時候,不必心心念念太久即可成行,因為對現在的我來說,這一切根本是奢望啊…

看到這裡,也就別再問我這又是多久前拍的照片了(再度遮臉),我只知道,直島會是我旅行回憶裡永遠不會遺忘及抹滅的美好篇章,想念旅行的時候,拿出來寫是最適合不過了。

 

這趟日本之旅,超級巔覆我們以往的方式,以前都是習慣定點旅行的,因為某人覺得度假和玩樂就是要以輕鬆為最高宗旨,不喜歡跑來跑去覺得很累(是一個工作狂,但是一講到玩就很怕累)。但是本人一聽到這趟旅行是當年度的唯一時,馬上一不做二不休的安排從沖繩到大阪再到直島再回大阪的瘋狂行程。也是因為要從大阪到直島玩,而第一次搭上日本的新幹線,是我的新幹線初體驗,準備去搭乘時有種期待感,但是等到真的坐到新幹線的座艙裡時,也沒什麼特別驚喜感,只覺得滿平穩舒適就是了。

 

從大阪到直島得轉換不同的交通工具,得先從大阪搭新幹線到岡山,再從岡山轉JR到茶屋町換搭JR宇野線到宇野站,再搭船前往直島。雖然看起來頗為複雜,但去過日本旅遊的人都知道,日本的地鐵交通也是因為複雜而便民,只要在出發前做好功課,不用怕會到不了目的地,而且現在智慧型手機如此方便,要什麼資訊上網查都有,再加上我有好幾個日本通的達人好友,此行的交通對我而言只有暢通無阻,沒有遇到任何困難。

可能有人會想從我這得到一些交通資訊,那就得說聲抱歉,因為我一向不是旅遊資訊的寫手,我比較喜歡寫心情分享這一類廢話比較多的文章,所以需要知道地鐵該怎麼坐的人,可以按跳出了XD

 

從JR宇野站出來,就是得找港口搭船了,往直島的船班挺多,若是像我們一樣是要到Benesse House住宿的人,得要搭往直島(宮浦)的船,因為直島不只一個港口,不過宮浦港的班次比較密集,大多數的旅客都是從宮浦港進到直島的。

 

 

買完票就準備登船囉!這艘通往直島的渡輪還真不小,不但載運旅客,也是島嶼間的交通工具運輸船,大大小小的車子也都跟著開進船上,下層停放車量輛,上層才是載客。

 

而載運旅客的船艙,既寬敞又舒適,航行的過程平穩到完全不覺得在搭船(不過天氣晴朗穩定也有關係)。

 

設計於窗邊的位子,可以舒舒服服的坐位子上同時瀏覽窗外瀨戶內海的風光明媚。

 

電視應是提供給本地人看的吧!大老遠跑來搭船還在船上看電視,對我來說是種浪費。

 

船上的販賣機。

 

雖然船艙內就可以把風景一覽無遺,但是到甲板上享受更開闊的海上風光似乎也是搭船必需。

 

整個航程不算長,約莫二十來分就到達宮浦港。從抵達港口開始,就開啟了藝術之旅的模式,宮浦港前的建築「海の駅なおしま」中譯為「海之驛站 直島」也是屬於戶外藝術作品的一部份,通透感十足的玻璃屋建築,提供上下船的乘客觀光旅遊諮詢、販售小吃與直島旅遊紀念品,是來到直島的第一關。不過我們在抵達當時沒來得及進到玻璃屋裡參觀,因為一下船就看到Benesse House 的接泊車已停靠在海之驛站門前等候,只能選擇匆匆上車。至於這海之驛站我們則是在隔天要離開直島前,在等船的時候才歹到機會晃了一下,算是做一個完整的ending。

 

直島除了安藤忠雄的建築是一大看頭之外,眾多藝術家的作品分散在島上各處,而提到直島,人們總會直覺想到的藝術品大概就是草間彌生的南瓜系列作品。還沒下船前就已經先看到紅南瓜在岸邊閃耀著像在跟你招手,才剛踏上直島,就會先與在宮浦港前的紅南瓜相遇,有一種我終於踏上直島的真實感,不過我沒有像其他旅人一下船就衝紅南瓜拍照,也是一直等到離開直島前才來到紅南瓜前按快門。

 

因為Benesse House很準時的停靠在港口旁在等候住宿的旅客了,我們當然也不能沒禮貎的在外逗留,一下船就趕緊來到接泊車前報到,司機手中有旅客名單,跟你確認身份後就會讓你上車,幫你把行李上架,於Benesse House之旅也就此展開。

 

在來到直島之前我們都在大阪的市中心活動,市區裡滿是觀光客,又尤其充滿著陸客與台灣人,走在街上四周圍聽到的都是中文,就連去拉麵店吃個拉麵,鄰座的也都是台灣人,還可以跟我們隨意的聊起天來,大獅子半開玩笑的問我現在到底是在日本、台灣還是大陸?踏上直島後,真正的度假感才從心底油然而生,雖說直島也是以觀光為首的島嶼,但必竟島上人口未達四千,沒像都市那麼稠密,每個景點也都有段距離,接泊車行駛於街道上,彷彿有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錯覺,車上的旅人們也都輕聲細語的交談著,此時此刻的某人才終於露出一張“我終於來度假”的表情。

 

開往Benesse House Museum的路途,是段緩緩爬升的山坡路,於是,才從海面上岸的我們,又隨即將瀨戶內海盡收眼底了。

 

也從山的這邊遙望到位在海岸線的黃南瓜。

 

Benesse House系列

(照片翻拍自購買的明信片)

安藤忠雄於直島上建構的Benesse House系列共有四棟不同主體:

Benesse House Museum/是我們此行入住的地方,本身是間美術館,有多項館藏藝術品,每個房間也都有藝術創作,可以讓人真實體驗入住美術館全天候貼近藝術的感受。

Benesse House Park/館前是大片綠地,還有多件戶外的地景藝術都近在眼前

Benesse House Beach/是最靠近海岸線的房間

Benesse House Oval/地理位置最高,也是四棟裡面房價最高的一棟

當初在訂房時Museum和Oval讓我陷入猶豫(上圖是Oval的照片),因為Oval位在最高處,住在房裡就可擁有絕世的無敵美景,Oval造型也很特殊,只有六個房間,設計成環繞的橢圓清水模造型,融合了水、陽光與自然共生的元素,光是建築就已讓人趨之若鶩,再加上Oval位於高處,要到達Oval方式只能搭單軌纜車,根本就太酷,實在好想住啊~但最後我怎麼沒選擇Oval呢?因為是第一次造訪直島,既然說是要藝術之旅了就想執行的徹底一點,住在美術館裡好好的把美術館看盡,想到美術館關門之後還可以繼續在館裡悠遊未免也太有趣,又考量到是第一次來,會不定時不定點的移動,如果住在Oval光要來回搭纜車就顯得有些不便(聽說纜車速度很慢),所以最後Benesse House Museum在我心裡勝出!Benesse House Oval就留待下一次的直島行吧(不知是何年何月?)

 

所以接著下來,要好好分享自己入住的Benesse House Museum了。

 

Benesse House Museum建築外觀

 

通往 Museum入口的廊道。

 

走到入口處回眸,是海景與綠意。

說要好好分享 Museum的,但因為是美術館,裡面除了餐廳與房間之外,大部份的區域都禁止拍照,不過我也得承認美術館關門之後,空無一人的偌大空間還是讓我忍不住不道德的拍了好多照片,當然我就只能私下珍藏,不方便放上來分享了,直接就從我們住的房間開始來看吧!我們的房間被分配到303號房,等到Check in的時間一到 ,立刻準時回到美術館,一刻也不想浪費。

房間的鑰匙不是現代化的感應磁卡,真的是把鑰匙,不過也不用覺得意外,必竟Benesse House Museum早在1992年就蓋好,1996年問世,隨便算算也有二十年,只能說是我太晚認識這裡了。

 

電梯來到我們住的樓層,一開門即見到的戶外景象。

 

房號指示方向。

 

終於來到門前。

 

Benesse House Museum 303號房

 

推開房門進入後,舒適清新的感覺全面襲來,說真的,沒有一絲一毫的陳舊感,大家也知道東西用久了會變舊,飯店也是,住久了難免顯得髒髒舊舊,但在Benesse House Museum卻完全嗅聞不出二十歲齡的舊氣息,到底是清水模建築不容易顯舊,還是館方維護工作做得很好,或是定期都有針對房間重新做修繕,這點真的不得而知,我只知道第一眼的感覺是很喜歡這裡的。

 

兩張標準床,兩個旅人非常足夠。

 

拉開窗簾,心已醉……….

 

原木系列家具家飾,線條簡單地符合清水模建築的氣質,毫無花俏的雜質,一切純淨。

 

 

比照高級的飯店規格,該有的備品都有。

 

猜猜這張照片的重點在哪?窗外的風景?椅子?桌子?還是桌子上的小物?

 

茶几上擺放著迎賓的小點心,竟然還用草間彌生的經典圖紋盒裝,驚喜感滿點,Check out後我連盒子都帶走了,只是帶到半路還是掉了(哭)。

 

浴室當然也潔淨如房裡的其他角落一樣,沒任何可以垢病的地方。寫到這裡,其實覺得一晚¥35,000了的房間已經有超越這個價值了(別忘了是住在美術館裡,藝術作品與安藤忠雄建築無限享用)。

 

然而,Benesse House Museum還有另一個魅力所在之處,就是房間附設的陽台。

 

雖然陽台的設計欠缺了些隱私性,假如相鄰的房客都同時在陽台的話會非常熱鬧,聊天都不成問題XD  但是,那又如何呢?在這陽台所見的美景,可以讓你半响都不想張開口說話,更別說是在不在乎旁邊有沒有別人了(是說,我們入住期間都沒遇到別人就是了)。

 

我們兩個浪費了好多時間在這個陽台,「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句話在這裡特別有感,兩人都深深的在心裡祈禱著時間可以走慢一點…. 讓這美景消逝慢一點….

 

原來,我的人生曾經是如此的愜意啊~~~~(感嘆)。

 

可別說這房價一晚破萬的Benesse House Museum服務不周,該體貼的部份一樣都沒漏,即便這招待券的享用時間看起來有點緊迫,我們仍然一點也沒有想要錯過的意思,時間一到就下樓去接受招待了。

 

Benesse House Museum Cafe

位於美術館的二樓,30席的座位,除了咖啡輕食外,也有簡單的餐點選擇,配合美術館的營業時間,只營業到下午5點而已。

 

窗邊的小植栽。

 

招待的小酒小食,搭配著窗外天色海景,只有浪漫可以形容了。

 

你要感謝我愛拍照,才會記得這些曾經美好的風景。

 

不意外的,小酒小食無法滿足我倆,結果竟然又自費多點了這些東西,明明晚上還有高級的法式料理晚餐等著我們,覺得點這些餐有些不合邏輯。

 

就算沒有藝術品,光是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就能撼動人心了。

 

夜間用完晚餐回到房間,茶几上多了兩片巧克力。

 

因為晩餐是到美術館外的「Terrace Restaurant海の星」用餐的,所以會用另一篇文章來介紹,這裡就直接跳到隔日的早餐,早餐是在美術館內的「Museum Restaurant Issen」一扇餐廳享用的,就一併在這裡分享了。

早餐有和式和洋式兩種,我們當然選擇各一,就可以品嚐到不同種類的餐點了。

 

Benesse House Museum Museum Restaurant Issen

一扇餐廳的入口。

 

餐廳不算大,32席的座位,是非住客也可以前往用餐的地方。 
 

 

Museum Restaurant Issen早餐的菜單Menu 
 

 

洋式朝食,搭配著餐具器皿,感覺像在吃精緻的下午茶。

 

和式朝食

也不惶多讓的豐富我的味蕾,個人也偏愛和式多一點點,不過洋式最後的小甜點,鑲在柚子皮上的水果果凍十分令人驚豔地好吃。

 

用完餐,當然也到餐廳的戶外空間走走。

 

接著,趕在Check out之前回到我們的房間,續享用這片美麗的風景。

 

好像是我們在 Museum的唯一一張合照。

 

隔日的晨光天氣,與第一天下午的黃昏大不同,但唯一相同的地點是都很美,所以讓人一直駐足,不想把眼光移開。

因為這段旅行的記憶存放有段時日,很多枝微末節之處其實早已被有限的腦容量自動刪除,無法鉅細靡遺的陳述,雖說是不詳盡的心情分享,卻也洋洋灑灑寫了近五千字,如果當下即刻分享的話,也許此篇文章就不是五千字交待的過去了吧(到底是誰會有耐心看完那麼多字啦!)

去過直島,卻對直島的眷戀有增無減,我們一邊欣慰著自己的安排,還好有選擇在直島停留一夜,而不是匆匆的一日行或半日行,卻也在離開前依依不捨的許下心願,有一天我不但要回直島住Oval,也想要像其他熱血的旅人他一樣,來個跳島之旅,只希望越來越懶的某人可以配合我的任性,在未來的某年某月,實踐這趟旅程。

 

Benesse House Museum

http://benesse-artsite.jp/en/stay/benessehouse/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