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日語生活》線上課程心得-開心學日語 輕鬆過日檢

Youtuber 三原慧悟總製作的線上課程

喜歡日本旅遊、日本美食、對日本文化感興趣,但日文卻始終學不好的敝人在下我,最近上了由Youtuber 三原慧悟總製作,永漢日語監修教材的日文線上課程-「小明の日語生活」。一來是想要給自己與脫勾已久的日語有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對於日語學習上也有新的期許與計劃,於是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從日語的基本五十音開始學習。二來是想親自體驗由Youtuber 三原慧悟總製作的日文線上課程是否真心輕鬆有趣?過去宣告失敗的日文學習都只有參與實體課程的經驗,從未嘗試過線上課程的方式來學日文

究竟,運用線上課程在學習過程中,能有多少收穫?獨自對著螢幕上課與實體課程相較之下有什麼樣的不同?對於課程的評價如何?適合從沒接觸過日文的初學者嗎?值不值得推薦給大家呢?在上過一段時間之後,有一些自己的小小心得,可以與大家分享。

 

線上教材

因為打算從零開始,所以選擇的是「初級I(初級者/ N5)」的課程,按照課程分級,初級I等同於一般坊間實體課程所使用的教材課本-「大家的日本語」1~25課的程度。而此線上課程,又分為"線上教材"與"線上課程"兩大種類,此篇分享的是關於"線上教材"的部份。

線上教材_應用手冊


根據《小明の日語生活》對於線上教材的規劃,他們也預先提供關於教材的應用手冊,在購買課程後,正式開始上課前,必須先詳閱應用手冊,按照學習步驟,一步一步跟著進行,可以的話,也擬定自己的學習計劃,讓這個線上課程能發揮到最大效益。

五十音

除了基本的五十音表之外,網頁上詳盡說明五十音的用法並提供五十音的完整介紹。當然,你也可以下載列印五十音表和五十音書寫練習表,用手寫方式加深五十音的學習記憶。

 

背完了五十音,也可以利用線上教材裡的「來練習五十音吧!」的測驗題,依照難度★/難度★★/難度★★★/難度★★★★/難度★★★★★不同的題型給自己一個小小考試,檢視自己五十音的學習成果。

對於初學者而言,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五十音學習方法,跟過往只能用單一死背活記的方式比較起來,真的有趣多了,線上測驗的方式還能同步從五十音開始就習慣去做聽力的練習,對學習日文上大大有幫助。

看「動畫」

實體課程最怕上課遇到教學不有趣的老師,會讓人哈欠連連,而線上課程也是一樣的道理,最怕課程規劃得過於死板嚴肅,那會讓選擇自主學習的學生上沒幾分鐘即失去興趣,想蓋上電腦逃離。

 

《小明の日語生活》將線上課程以有趣的短篇動畫方式來讓同學體驗,初級I的課程運用十八個情境式主題,每個主題分為三~四部動畫,每部動畫時間都不長,幾分鐘的時間,用裡面的動畫人物來表達主要的句型和文法,觀看者還可同步參與文法句型的口說練習,語速的部份也能隨自己的聽讀能力調整快慢。也由於影片時間短,不會因為過於冗長的影片時間削弱學習意願,能隨時隨地的學習是最大好處,不管是在家、搭車、一個人的咖啡時光,都能隨時隨地觀看影片上課。

 

本課新單字

根據動畫裡新增的單字,在每部動畫開始前的步驟1,可先做單字的記憶學習,按照課程新增單字量的多寡,分為10~30個單字學習區間,可以依自己當日的學習狀態做選擇,靈活度高,重點還是強調在於"提高你的學習意願"。畢竟無壓力的上課,對於學習第二外語是否能堅持下去是最大的主因。每個單字都會搭配一個例句,教你即時活用單字。當然也有同步語音播放功能,聽不懂的就重覆播放,比課堂上聽老師唸還有效果,因為大多在實體課的學生不太會要求老師一個單字要重複唸數次吧!自己在家自學,要聽幾次就播幾次,毫無壓力啊!

挑戰「練習題」

背完單字、看完動畫了解課程當中的句型和文法之後,馬上學以致用就是這個時候囉!隨堂測驗是最有效的驗收方式。當然,線上課程的小考也是無壓力進行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學習者了解自己對於課程的吸收狀況。練習題挑戰結束後,可以立即知道正確與否,官方會提供正確答案,並且將你答錯的題型匯整到「考試對策」中的「我的JLPT日檢題庫」裡,對於曾經答錯的題目可以反複加強做練習,等真正試驗時,要再錯也很難了。

品詞的變化

針對線上課程的測驗,除了五十音、JLPT日檢題庫之外,還有一項「品詞的變化」會將日文的十大品詞(動詞、形容詞、形容動詞、名詞、副詞、連體詞、接續詞、感動詞、助動詞、助詞)按詞性分類做出測驗題型,來讓學習者運用一道道的考題來做練習,加強文法的詞性變化。而這也是個人最障礙的部份,因為從前學日文最害怕的就是文法了….  也是因為這些詞性變化讓人經常摸不著頭緒,最終卡關。

《小明の日語生活》也了解到大家學日語最容易遇到的瓶頸,所以將品詞變化的練習化為一道道試題,讓大家可以在試題的演練下,逐漸將其內化吸收,自然而然學會各種詞義變化。

學習心得

這段時間嘗試上了《小明の日語生活》的線上課程,每天利用一些些時間,運用線上教材來做學習,將過去因為挫折而完全中斷的日文再次接軌。從五十音穩紮穩打的開始,按部就班的遵照應用手冊中的步驟跟著上課,記單字、看動畫、一邊聽一邊跟著口說練習、一邊寫筆記,沒辦法聽一次就理解的句型或文法,滑鼠一拉就再次回放,看到懂為止。而理解之後需要的,就是深刻記憶與靈活運用,需要靠自己額外的練習,才能讓日語能力進步得神速。這也是個人目前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但是很感謝有這一套線上課程,讓已經離求學階段相當遙遠的我還能有機會重新當一個學生,用更輕鬆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日語,讓原本已完全放棄日語學習的我,重燃一絲希望,甚至也鼓勵自己參加今年度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在那之前,我仍然會繼續在《小明の日語生活》日文線上課程中繼續進修,繼續學習。

《小明的日語生活》

官方網址:https://japanese123.com.tw/

粉絲專頁:IG / FB / Youtube

⭣加入小明の日語生活官方LINE有「免費禮物教材」唷~



https://lin.ee/ziG40GQ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