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金城鎮-古今融合的市區

  
金城鎮算是金門島上我最熟悉的城鎮了,也許是四年前來到金門,住的地方就在金城鎮,每天遊走的範圍也以金城鎮居多,再次來到這裡,眼裡所見的一景一物,都多了一分熟悉感。

這一次雖然不住在金城鎮,但也幾乎是每天都會到金城鎮上,無論只是經過或是買東西、吃飯、景點遊覽,金城鎮都是必經之地。



*模範街

第一天下午我們就來到金城鎮,在來的半路天氣忽然驟變,一陣大雨把兩人淋成落湯雞,而在抵達金城鎮停好車後,雨勢也漸緩了….(真不知該哭還該笑啊

金門除了戰地風光,當然還有相當多的古蹟值得探訪,在金城鎮這個較多商業氣息、店家林立的市鎮中心當中,還是有許多的古蹟文化藏身其中。



模範街,觀光客必逛的一條街,它不算是古老的古蹟,但也在金門走過數十載的歲月,曾飽受戰火的摧殘,路口的石碑向遊客解說著模範街的歷史由來。



過去的模範街曾因為戰爭的軍人湧現而熱鬧,也曾因為金門縣政府於街口的商會辦公而成為繁榮的政經中心,現今的模範街雖已不復以往的繁榮,漸漸演變為觀光客必遊的觀光景點,有餐廳、Pub&Bar、小吃、紀念品販售等等,也成為模範街當代的另一種風貎。

*邱良功母節孝坊

「邱良功母節孝坊」是為一級古蹟~於清朝建立的牌坊,是清朝皇帝致贈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的母親,表揚母親許氏為撫育其子而堅貞守潔,使其子成為國家棟樑的節孝精神。
此牌坊就豎立於熱鬧的金城市區中,過了牌坊右手邊,就是超有名的壽記廣東粥(不過可惜的是此行我們沒有吃到,抵達時只見老闆跟我們搖搖手說:已經賣完囉!)


*金合利鋼刀

也是金門的名產之一,過去因許多的戰役而遺留許多的炮彈殘駭在金門島上,使得當時的製刀業有取之不盡的製刀資源,金合利製刀廠其實早在戰役之前就有一段很長的製刀歷史,目前的金合利在金門已有許多的分店門市,早已成為金門的代表性名產。


金城形象商圈是相當熱鬧的市集,小吃、雜糧乾貨、魚肉蔬菜應有盡有。

*金門鎮總兵署

就位在邱良功母節孝牌坊的附近。


在明朝為私人宅院,到了清康熙年接收做為金門的總兵署,從此之後這個大宅院一直是金門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

院裡的老榕樹,樹齡超過百歲,進入參觀時,巧遇團體旅遊的解說員正在向遊客們說明這個老榕樹在總兵署的歲月。


現在的總兵署以臘像的方式呈現清代衙門的景象。


清朝衙門官員們正在商討啥國家大事呢?


交誼廳。


總兵署從明朝的私宅、清朝的總兵署至民國年各機關的行政辦公室,隨著年代的變遷轉換其角色,現今的總兵署是於民國八十四年重新整修規劃回復原貎,並列為三級古蹟供人參訪。



清代戰船模型展覽室。


抬新娘的花轎。



清代兵器展示。


清代金門軍事防務的相關史料。


重現當年房間的樣貎。

*浯江書院

為國家的二級古蹟,目前的浯江書院也是經過一番的重修整建。


歷代於金門的書院共有四座,浯江書院是四座書院其一,於清代建立,至今三百餘年。



浯江書院在清朝為地方上的教育中心和人文講堂。


主要的講堂。


朱熹銅像座。


相當寬廣的廣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