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旅遊》鹿港

   
星期假日,難得的出遊,因為大獅子生平最痛恨的就是塞車和排隊,而這兩件事通常都發生在假日,所以我們顯少在假日出遠門去玩。不過孝順的大獅子終究拗不過獅媽嘴碎很久的「想去鹿港走走」,所以某個星期日,去彰化,就這樣成行了。

很幸運地沒碰到什麼大塞車,一路還算順暢的到達了彰化,事實證明,假日並不一定完全等於塞車,有時的確是需要靠一點運氣,那天運氣還不錯,彰化的天氣也好的不得了!

 
早期,鹿港曾經非常的繁榮,因為港口寬闊、水深的優良地型,成為商船往來頻繁的河港,全盛時期時,鹿港當地商家雲集,貿易發達,許多經商的富有人家都居住在此,使得鹿港與現在的臺南、萬華被譽為臺灣三大門戶,到現在仍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說法。

不過河港長年隨著河沙堆積而逐漸影響商船入港,到最後連小型船隻也無法入港停泊,鹿港因此成了廢港,商機也漸漸的沒落。

現在的鹿港,則保留了當時繁華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建築、文化以及各種傳統美食讓我們細細品味,所以望著鹿港的導覽圖,幾乎都是名勝古蹟的景點,來鹿港就是要來一趟懷古之旅。

 
鹿港天后宮,是獅媽此行的重點,她一直唸著想來看看,但其實我們待在天后宮的時間,應該不超過10分鐘@@

提到鹿港,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天后宮,它主要奉祀的是湄洲媽祖,過去鹿港人靠河港經商,為了保祐航海平安,天后宮終日香火鼎盛。

 
目前的天后宮,除了主祀的湄洲媽祖以外,另有數十尊媽祖神像,鎮殿媽、二殿媽、船頭媽、進香媽、金媽祖…等等,幾百年來一直是鹿港人的精神支柱。從過去到現在,歷經重建和擴建,規模也越趨擴大,聲名也就越遠播,發展至今,因為科技的進步,天后宮還順應時勢,提供了各種網路服務,像是:安太歲^^ 甚至與手機業者結合,推出媽祖神像手機,真的很酷!

 
這是位在一條極靜的金盛巷中廟宇:興安宫。它是鹿港的第一座媽祖廟,也是鹿港最古老的一座廟。 

 
走過曲曲折折的「九曲巷」,這是在九曲巷角落的舊式泵浦,真的可以打出水來呢! 

 
接著我們來到了鹿港的龍山寺,寺廟的創建年代也相當早,在清朝乾隆時期還曾被譽為台灣的紫禁城,目前已被列一級古蹟。

 
龍山寺主要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 

 
寺廟內還有一系列華麗的山茶花^^。 

 
一層層粉紅色的花瓣,很美~ 

 
按照地圖的標示,我們步行來到這絛著名的小巷。

 
其實,它也不過是一條前後街相通的普通通道,但因為兩邊的高牆構成這條極為狹窄的巷道,足夠一人通行,若要兩人通行必須擦身而過,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人們口耳相傳的摸乳巷了。 

 
也因此成了一個景點,在巷道入口處還立了一個說明碑。

 
走出摸乳巷,即有觀光三輪車的候車牌,走累的人,可以搭乘復古的三輪車繼續遊鹿港,其實在鹿港有好幾個可以搭乘三輪車的招呼站提供遊客服務。 

 
鹿港老街到了。

 
老街內的建築。過去是鹿港最繁榮的一條街,現在老街內的建築有許多都已經過翻修,重新漆上色彩鮮豔的油漆,有點失真。

 
不過目前的老街亦是相當熱鬧,商家林立。 

 
老街的鄭玉珍百年糕餅老店。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就是〝鳳眼糕〞。口感與綠豆糕有點相似,入口即化。 

 
老街內另一知名的景點:半邊井。
過去這戶人家在自家的牆邊鑿了一口裡外各半的井,對外的半邊井就供給過路人或鄰居使用,發揮了敦親睦鄰的美德。
 

 
鹿港小吃聞名,傳統美食何其多,這家是在天后宮旁美食林立的其中一家著名小吃「龍山肉羹」。 

 
看起來似乎不怎麼特別,不過裡面有個獨特的酥炸塊很好吃,我個人很愛,有機會還會再去。

 
阿振肉包耳聞是為觀光客所瘋狂的鹿港肉包,當地人並不偏愛,認為肉餡過肥。

 
老龍師肉包才是當地人喜歡的肉包,聽說肉質較瘦較鮮甜。

 
對於肥肉不感興趣的我們,當然是聽了在地網友的話,買了老龍師肉包來嚐鮮~ 不過~ 我們一致認為口味偏甜,並不特別覺得好吃。

其實,鹿港的名勝古蹟遍佈全區,若真要認真走起來,花上一天也不為過,不過獅媽打從離開天后宮之後的行程,每到一個景點就問我們來這裡是要幹嘛? 也許是這樣走馬看花根本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又缺乏專業的說明嚮導,獅媽覺得無趣吧~ 整個鹿港行大概只花了不到兩小時就結束了,但卻是花了兩倍的車程來到這裡,只能說,真是辛苦了,大獅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