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食》長白小館 酸菜白肉鍋 


入冬以來最強的一波寒流來襲,這一回讓我們老是覺得冬天越來越不像冬天的感覺暫時一掃而空,總算讓人覺得冷了,冷得早上根本不想起床、冷得過敏的我病情加重、冷得走在路上都能從口中呵出一團白霧,冷得讓我忍不住想立刻寫篇暖呼呼的火鍋文,雖然這火鍋根本不是在冬天吃的…..

和真理幫的聚會打從一開始約定好的一個月一次,慢慢的隨著時間、環境的改變,要將所有人都集合到齊的機會越來越小、次數也越來越少,這好像是團體人多的一大難點,有耐心、熱心和毅力的主辦人是個重要的角色,這也是泰咪近期常會遇到的困擾,指的還不只是真理幫這一團的問題而已。不過泰咪這群真理幫的好朋友們,幾乎個個是哈日份子,也因為有著這樣的共同興趣,除了原本每月的團體聚餐外,三不五時還是會有一些額外的小聚會,比方說日本電影欣賞、演唱會甚至是日本旅遊,但泰咪的哈日程度實在是遠不及這些同學,再加上自己的雜務就已經很繁忙,顯少會參加,漸漸的這些活動泰咪也就不會收到邀約了,所以現在的泰咪也就盡可能的不要在每月的大聚會中缺席。

廢話那麼多的重點在於,這一次的火鍋聚距離上一次的大聚會也差不多有三個月之久,所以一接到通知馬上是二話不說就回覆OK OK,參加是一定要的啦!而且還是平常比較少接觸到的鍋物,很令人感興趣。


通常一參加團體的活動,拍照就很難認真仔細,這點還需要時間改進改進,每次都等到寫文的時候才又開始後悔,怎麼這個也沒拍到,那個也沒拍到,漏東漏西。

說起酸菜白肉鍋,講真的,泰咪還真的沒有什麼吃酸菜鍋的印象,一方面是酸菜鍋沒有麻辣鍋這麼普及,一方面是自己本身也沒有很愛吃酸的東西,所以就連赫赫有名的台電酸菜白肉鍋,明明嚷了好幾年要去吃看看,竟然也都還沒去吃過!(有人要一起去吃嗎?快來揪我)

這家長白小館是小芬同學推薦的,她說跟同事來吃過覺得不錯,就帶我們來了,雖然店面實在是很不起眼,不過吃過之後你就會明白店家為何根本不需費心在店面的裝潢。


滿桌的火鍋配料,各式配料的食材價格從NT$40~NT$100不等。
那天的點菜工作泰咪完全沒有參與到,反正負責吃跟拍照就對了,酸菜白肉鍋分成四種大小等及,特大套鍋NT$2,200,適合8~10人食用,普大套鍋NT$2,000,適合5~7人食用,另外還有中套鍋NT$1,380,適合3~4人,以及小套鍋NT$880,適合1~2人食用,我也忘了我們是叫特大還大套鍋,總之我們那天一行共十位。

大夥餓著肚子各自拿好筷子呈現備戰狀態,待酸菜鍋漸漸沸騰後,開始拼命下料,等到美味的火鍋料浮滿火鍋湯的表層時,大家早已止不住飢餓,開始進攻~~~ 因為比較少機會吃酸菜白肉鍋,泰咪第一件做的事就是舀一勺湯頭來試味道,光用聞的就可以嗅出那麼點酸,喝了一口非常燙口的湯,酸酸的口感立刻在嘴巴裡化散開來,而吞入喉嚨後,卻反而覺得一股清甜,很特別,也許就是因為大白菜本身的鮮甜和醃製產生酸的融合,而使得這湯頭不會因為煮了大量的肉而變得油滑膩口。


叫套鍋就會附二盤肉和青菜、粉絲,這樣算起來就會覺得套鍋的價格還算過得去,肉有白肉、牛肉、羊肉可選擇,我們都選白肉,這白肉也算是店裡的招牌。


鴨血NT$40
鴨血應該是只要吃火鍋就不可缺的素材了吧~~~ 在外國人眼中是恐怖食物排名中名列前茅的一項,卻是我們心中的極品啊!!!


蔥油餅每份NT$40,我們點兩份,讓大家都有機會嚐到。蔥油餅的形狀像牛舌餅,滿特別的,店家也很貼心的將蔥油餅切塊,方便我們夾取,表皮煎得酥脆,麵皮裡外都佈滿蔥花,散發淡淡蔥香,很好吃呢~


韭菜盒子NT$60
這個道地的北方麵食也是泰咪很喜歡的食物之一,對於很愛吃的東西通常泰咪的要求程度就很低,除非是難吃的非常離譜,不然通常我都會毫不考慮的說好吃,長白小館的韭菜盒,不用猜,我一定是說好吃的囉!

趁著這寒流來襲之際,先去泡泡暖暖的溫泉再去吃吃熱熱的火鍋,來趟囤積油脂禦寒的爆肥行程吧!

長白小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53號
電話:(02)2751352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噗~看到標題…
    還以為妳又去吃了哩…
    沒想到是真理幫的呀!!!
    版主回覆:(12/19/2009 00:36:00)
    呵~~~ 對啊~~~ 我沒有遺忘喔!只是拖很久而已~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