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分享》Sony Nex-5 超熱賣迷你單眼 我的我的!


玩Sony單眼α200兩年多的時間,每次出門又是單眼又是筆電的,包包隨隨便便都可以超過五公斤,要是出遠門更是不得了,所有鏡頭腳架帶一帶,簡直就像要離家出走,兩年多這樣揹下來,肩膀歪斜得很嚴重,每次拍完照我都要嚷一遍:肩膀又歪掉了你怎麼沒提醒我啦!去年底做健檢,甚至連脊椎都彎了,健檢中心的醫師還特別提醒除了要留意自己的姿式,另外就是包包不要揹太重~ 哎,不得不承認我為了能將紀錄生活的法寶隨身攜帶,付出了代價。

這兩年來我總是不斷提出疑問,為什麼單眼一定就要這麼笨重?在科技這麼發達的現代,難倒就不能想辦法把單眼的體積做得像小DC一樣嗎? 前陣子甚至很想棄單眼而覬覦著GRD3….


近期各大廠牌大概是聽到了像我這種揹單眼揹得很辛苦的女生的心聲而陸續推出小體積的單眼相機,像是前陣子也是超熱賣的Panasonic GF1、OLYMPUS E-PL1等等….泰咪都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但沒想到自家的Sony也很快跟進,宣布在七月推出迷你單眼,不少相機達人們優先拿到實機做體驗並分享了很多文章,這一回可是讓泰咪完全受到誘惑,越看越喜歡。在網上研究了幾天,終究拗不過自己的心癢難耐,決定親自到門市去看看實機,順便比個價。

隔了兩天,這個讓泰咪心花怒放的α袋子,真的讓我給揹回家了~~~因為事發太突然,這份又是沒有任何名目的禮物來得太快,快得讓我有點不敢相信,帶回家的當天竟然還捨不得拆封,原封不動的放了一個晚上。


隔天,小心翼翼的搬出我的新寶貝,準備又要來我的不專業開箱文了(說穿了,只是閃光文)
Sony首推的迷你單眼,成為本季的強打重心,各大媒體皆強力放送,在3C展上也力推,廣告打得很兇,且早在未上市前就有一堆預購活動在進行,所以一開賣就立刻造成一股搶購熱潮。

不論是NEX-3或NEX-5都採一機一鏡&一機兩鏡的配套賣法,搭配的鏡頭目前僅有兩顆(18-55mm F3.5-5.6 / 16mm F2.8)截至目前為止一機兩鏡仍在大缺貨中,還好泰咪原本就只打算購買一機一鏡,因為18-55mm F3.5-5.6這一顆鏡頭在買α200時就有了。


這一個黑盒是贈品。


裡面裝的是這個絨質的收納盒,目前就拿來放我的鏡頭。


NEX-5 一機一鏡組 NT$20,980,鏡頭和機身都裝在盒子裡了。


盒裡的產品說明書、保証書、軟體光碟等等。


充電器、傳輸線、電池和外接閃光燈。


漂亮現身。
因為是在相機街買的,服務比較周到,買完就立刻拆封試用機器,幫我把鏡頭都裝上,揹帶也都綁好了,另外也簡單做了快速入門指導。

搭配一機一鏡的鏡頭是16mm 2.8F的餅乾鏡,所以整體看起來就像是一台小DC,非常輕巧,一點也不像單眼。


相機正面。
初看到NEX-5的時候還覺得它長很醜,不過越看越好看,真是一台耐看的相機。


相機背面。
機身可以操作的按鈕不多,大部份的調整控制都在螢幕裡就可設定完成,和過去的大單眼完全不同,剛開始的確很不習慣。

 


不過它的一手可以掌握的確是完全擄獲我的心,單眼,總算可以是輕巧的了。


螢幕可以向上翻轉,在低到難取景的時候就派得上用場。


也可以往下翻,不過向下的幅度比較小。


也可以整個拉開,不過感覺那片折疊的板子好像很脆弱,翻的時候總要特別小心,很怕折斷。


這一個迷你的盒子看起來像是裝著電池,其實是外接閃光燈。


Sony Nex系列的相機本身並沒有內建閃光,所以有需要用到閃光燈的時候就必須接上這個外接的閃燈。


為了搭配NEX的小機身,閃燈當然也要很迷你。


打開機身上側邊的外蓋,就可以看到閃燈的接合處,直接將閃燈插入。


放好閃燈後要記得將閃燈屁股打開,將裡面的旋轉鎖給扭緊。


將鎖轉緊後再蓋上屁股蓋,外接閃光就安裝完成。


裝上閃燈的NEX-5正面。


閃燈抬頭來一張。


新機實拍。這幾天帶著NEX-5搭載著16mm 2.8F鏡頭出征。
2.8的大光圈即使在偏昏暗的室內也很夠用,老實說用至目前為止,外接的閃燈還不大用得到。


上烹飪課。
有許多達人對這台單眼的成像有諸多微詞,成色、銳利度…….不過像我這種只是拿來當作紀錄生活的隨身機,其實對於它的表現已相當滿意。


泡咖啡館。


台北街頭漫步。
除了因為過去一直使用變焦鏡,第一次用定焦鏡尚在適應中以外,其它地方都還用得挺上手的。


Sony Nex轉接環NT$6,480
為了方便能使用Sony其他
α單眼的鏡頭,所以另外買了轉接環。雖然讓Sony NEX與自家的單眼鏡頭能相融的使用確實是便利,但內心裡還是不免質疑,當初為何不就設計和大單眼一樣的接口就好,還要多做一個轉接環感覺很多此一舉(有坑錢嫌疑…)


NEX目前本身只有出兩個鏡頭,聽店家說九月會再出第三顆長鏡頭,就鏡頭群來說的確是很孤單,目前解套的方式就是接轉接環,就可套用α的任何一顆鏡頭了。


還好轉接環很輕,不過對體積薄短的NEX來說,有轉接環根本是個累贅。


接上轉接環後,就跟裝上餅乾鏡差不多大小了。


裝上原本α大單眼的標準鏡,突然變得很龐大。


裝上11-18mm的廣角鏡,完全像個胖子,機身都快看不到了。


從背面看。


再裝上75-300mm的長鏡頭試試….


簡直就像一管砲。


因為泰咪最常拍的東西是美食,這幾天實際用16mm那顆拍食物的效果實在是很糟,發現我太需要有一顆Macro的鏡頭了,所以為了我的愛機又添購了這顆同樣是定焦,但焦段是30mm 光圈2.8有Macro的鏡頭NT$6,880。


網友說這一顆鏡頭便宜又好用,很適合拍近物(靜物),也可以當作一般標準鏡頭使用。


連上接寫環後的樣貎,雖然是不比裝餅乾鏡來得小巧,不過跟上面那幾顆鏡頭比起來還是有比較小了,算是”可接受”的範圍。


側身。


在店裡買鏡頭時的試拍,近拍功能真的很不錯,快貼近拍攝物了還是對得到焦。
說到對焦,差點忘了說,NEX接上轉接環後的所有鏡頭都會失去自動對焦的功能,必須自己手動對焦,這點…也是滿不習慣的,還好在對焦的時候可以即時從螢幕觀看是否有對到焦,不至於太困難,只是需要多花幾秒鐘的時間對焦,尚在適應階段。


試拍。


要說手動對焦的好處……. 可以自己慢慢選擇想要對的點(這算好處嗎@@)
這張,我要對的是相機。


這張要拍的是人物。


近拍功能強的鏡頭還是比較適合我。

 


當然,當成標準鏡頭使用也很OK


最重要的是,食物可以拍得很美味^^

若要問我Sony-NEX到底值不值得買,我想,像我這種迫切需要一台小單眼來減輕肩膀的負擔,又想拍出比小DC要來得好的照片的人覺得買它是很值得,不過要認真評價這台小單眼,我覺得它還是有很大的待改善空間,像是要接轉接環、接了還不能自動對焦這種我覺得很奇怪的點,我想,日後都會慢慢做改進吧? 所以,不急著換機的人,就再等等看吧!至少,等它自己的鏡頭多出幾顆好用一點的再買吧^^

最後,一定要再說一聲,謝謝大獅子,總是默默接受泰咪這種任性的要求,我….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真的很開心很開心就是了,啾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那個30微利到連湖渣都可以拍的很清楚XD
    版主回覆:(07/19/2010 23:34:00)
    對啊~好微啊~~

  2. 實在是太漂亮了!!
    我應該等不到SONY出更多鏡頭來配合NEX了…有貨就入手!!
    版主回覆:(07/19/2010 23:37:00)
    哈哈哈~好! 希望你儘快入手~

  3. 哇哇哇~~~
    妳的一個鏡頭都比我演唱會特區還貴!!!
    果然大家的重點都不一樣…
    版主回覆:(07/20/2010 15:33:00)
    哈哈~妳說的很中肯,大家的興趣方向不一樣,
    甘願花錢的地方就不一樣^^

  4. 你成功啦~有被閃到在這很灰暗的一週…
    版主回覆:(07/22/2010 20:35:00)
    灰暗的一週快結束了~~撐一下!

  5. 請問這台相機是所謂的類單眼相機嗎?
    因為我是完全未接促過單眼的人
    但最近有想要入門
    不知道這台是不適合(我完全不會使用單眼也從沒學過)
    另外文中提到有另外買一顆Macro的鏡頭,是自動對焦的嗎?
    需要再添購轉接頭嗎
    版主回覆:(07/22/2010 23:12:00)
    這台不是類單眼喔,它是體積小的正單眼!
    沒玩過單眼的買這台很ok,因為它的介面很人性化,螢幕裡都有簡易的拍攝操作說明,即使不懂拍照的也很快可以上手。
    目前這款相機只有出兩款鏡頭,只有這兩顆鏡頭是有自動對焦功能~其他另外添購的鏡頭都必須買轉接環才能使用,而且都沒有自動對焦功能,必須手動對焦(其實我文中都有說明過了)所以另外買的那顆Macro當然必須接轉接環,而且只能手動對焦。希望以上說明有清楚^^

  6. 謝謝你的回答
    其實簡單說我只會用一般DC,有時連一般DC的功能都不太清楚
    更別說單眼了
    甚麼光圈.對焦.鏡頭選擇我完全不會
    所以是合買這台嗎??
    1台相機貴貴的
    所以才會這麼手足無措
    謝謝你耐心回答
    版主回覆:(07/31/2010 00:27:00)
    相機沒有適不適合誰的問題,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興趣想玩它,
    有興趣就買,買了玩一玩自然而然也就會拍了,我也不是很懂甚麼光圈.對焦.鏡頭,
    當初也只是純綷看人家用單眼拍的照片很漂亮,我也很想要拍那樣的照片,所以就買了,玩了兩年也還是不懂技術面的邏輯,只是會自然而然的知道自己喜歡拍的東西該怎麼拍而已~所以…要不要買它,真的就看你有沒有興趣,如果對拍照沒什麼興趣,只是想跟流行買一買我當然是不會特別建議你買這一台,但相反的你想要玩玩入門的單眼是怎麼回事,就別想太多,買回來玩久了自然會上手。

  7. 請問這顆30mm 光圈2.8有Macro鏡
    還是得手動對焦嗎?
    版主回覆:(08/22/2010 00:12:00)
    是的^^

  8. 好想要買噢:)
    請問建議到相機街買還是sony實體店面呢:)
    紅色白色猶豫不決呢~~
    謝謝!
    版主回覆:(09/23/2010 11:19:00)
    因為都是公定價,到哪裡買都沒差吧~
    紅色和白色是NEX3,不是NEX5喔!

  9. 我想問!!
    錄影的時候 可以持續遠方嗎?
    類似手動變焦 在遠方
    不會因為前方物體 就”智慧變焦”
    ~”~!!
    超級在意這問題 想買來錄煙火
    錄好幾場了 都是變焦惹的禍(SONY W380)
    對了 16mm F2.8
    其實我那台很少伸縮
    所以相信 我應該不會用到吧@@!!
    猶豫要買 16mm 還是 18-55 還是 更長的..
    話說 轉接環 真的讓人會想要在買SONY的鏡頭
    版主回覆:(09/23/2010 11:21:00)
    如果用定焦鏡,就不會變焦啦^^

  10. 其實 NEX 要用接環才能接 A鏡頭是光學上的需要..
    因為 NEX 機身比 alpha 薄.. 鏡後距較短..
    如果直接接上 A鏡頭.. 就會變 “近視”..
    所以需要一個轉接環.. 來延長鏡後距離..
    讓影像可以準確聚集在 cmos 上..
    ps. 我想問..拿30微來當標準鏡跟一般的定焦鏡有什麼不一樣嗎??
    我在考慮買一顆定焦鏡.. 30mm 這個焦段在室內很好用.. 但他卻是微距鏡..
    我對單眼認識實在不多.. 所以有點搞不懂微距鏡跟標準鏡的差別..
    微距鏡也可以拿來拍一般生活照嗎??
    版主回覆:(09/23/2010 11:30:00)
    感覺你對Sony NEX還滿懂的啊^^
    30Macro在室內很好用嗎? 它可以取景的範圍很小喔~ 拿來當人像鏡是很OK啦~
    可以把人像拍的又大又清晰,還有漂亮的景深,拍空間或景物可能效果就沒這麼好了,因為視角不夠廣。多了微距的功能是可以近拍(是真的可以離被攝物體很近),把東西拍得很清楚漂亮,就如我上面的圖片所示。至於你說的生活照,我不知道你常拍的是哪一類的生活照?

  11. 謝謝板主的回覆… ^^
    我說的”好用”是跟 50mm 比啦…
    比起 50mm.. 30mm 的確好用很多..
    至於生活照.. 就一般平常會拍的照片啊..食物啊.. 家庭照啊之類的..
    我一直想買一顆定焦的鏡頭..
    就是決定不了買 30 f2.8 macro 還是 35 f1.8 (10月中推出..)
    因為這兩個焦段差不多.. 但 30微可以拍微距..
    但我聽說微距鏡的對焦速度很慢.. 而且遠影的畫質會比近拍差很多..
    不知道微距鏡跟一般標準鏡在使用上會不會差很多..
    版主回覆:(09/23/2010 16:22:00)
    因為我買的這顆30微的必須手動對焦,所以就沒有對焦快慢的問題了~然後我都只拿來拍近物,遠景不會用這顆,所以無法跟你說出正確的優劣比較,真是抱歉!
    但就Marco的功能來說,我真的覺得這顆表現得很不錯,重點是鏡頭價格不貴,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的囉~

  12. 定焦鏡!!
    定焦鏡不是固定端的意思嘛?
    焦段跟變焦不一樣>”<~ 上面會有數字~到無窮遠那種!! 才是我要的!!

  13. 您好~
    我個人已買了NEX-5 我是買雙鏡頭,但我比較常用變焦鏡,因為我比較喜歡拍遠或近都OK的!我比較常去外面拍風景,但因為拍出來的我覺得銳利度不夠滿意,想請問
    的是,如妳上面所說的,用轉接環再接SONY的A鏡,那銳利度拍出來的是否與一般專業單眼拍出來的銳利度會一樣,朋友說銳利度是鏡頭的關係,但又有的人說是機身的
    畫素有關,那機身的1400畫素與1800畫素會差很遠嗎?SONY NEX-5 有出18-200,我一直找是否有人用過這鏡頭的心得,但一直找不到答案,所以我現在猶豫到底要
    買轉接環再買專業鏡頭,還是直接買18-200的E鏡,如果兩種的銳利度不會好到很清晰的程度,那我真的要考慮買佳能的單眼了,可是又不希望背的那麼重,而且要花大
    錢買最貴的鏡頭,所以目前為止,我現在一直上網查看是否有我要的答案!謝謝! 我太囉嗦了~不好意思! ^^
    版主回覆:(10/29/2010 01:33:00)
    說真的,我只要遇到有人問我關於單眼的專業問題我就很頭痛,雖然我玩單眼好一陣了,但我對單眼真的還是沒有很了解…拍照也都是依自己的感覺隨便拍的,所以要先說明一下,我絕對不是沒誠意回答問題喔^^ 關於鏡頭的使用上,我個人也比較習慣變焦鏡,因為它真的比較方便,不用自己在那裡前前後後的移動,不過目前還是依自己最常使用的近距拍攝和廣角來做選擇,考量鏡頭價格與輕便的因素下,兩顆常用的鏡頭都剛好是定焦,沒辦法@@ 我自己也還在適應中,而且因為要常更換鏡頭,超容易入塵的,買一個多月後就因為照片過多的黑點而去清過一次入塵了。至於你提到相片銳利度的問題,就我知道的,好像影響銳度的原因很多,不管是機身或鏡頭都有,不然也不會有超貴的機身和超貴的鏡頭了。我個人對於照片的銳利度要求其實也沒那麼專業,通常拍完再加上後製的銳化自己就滿意了(很容易滿足)好像也從沒去比較過到底sony這台拍出來的跟大單眼到底是有差到多少? 至少他的色澤成相我很喜歡,拍風景要到很清楚銳利的話,我也不知道sony這台是不是可以做到?在自己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下,我也不敢冒然的亂回答你,可以親自多跑跑相機街的相機專賣店,裡頭的賣家和客人也許可以幫你解惑。

  14. 嗯~我了解~謝謝妳的回應!但我最後很想確定一點,那就是妳用轉接環接上A鏡之後,妳有放大過去看它的銳利度嗎?因為我是比較好奇的是妳上面用轉接環後用A鏡去
    拍出來的銳利度,就是有沒有比原本那兩顆鏡頭來得銳利,我看網路上的A鏡妳說的六千多這顆~好像都缺貨耶~那代表是不是真的那個鏡頭拍出來的品質真的很好?
    版主回覆:(10/30/2010 01:06:00)
    接轉接環的那顆30mm F2.8鏡頭,拍出來的照片質感就如同我上面試拍的幾張照片那樣,因為那顆強調的就是微距近拍功能很強,和原本附的那兩顆鏡頭拍的素求不太一樣耶…因為那兩顆鏡頭的近拍功能就不強呀~怎麼比? 不過我沒有去放大看過銳度就是了,也如前面所言,我對自己拍的照片沒要求到這麼專業^^

  15. 謝謝您的回應^^ 30mm F2.8強調微距近拍那代表銳利度應該有強調,唉~只是現在妳說的這顆就是缺貨,好像缺的不只這顆~還有別顆,我覺得會缺貨代表鏡頭應該
    是不錯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