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展覽》故宮。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從2月份開始展出的大英展,打從一開始就引起各方關注,連電視媒體都看得到宣傳節目,因為故宮從兩年前就開始規劃與遠在英國的大英博物館情商,希望可以借出珍貴的收藏到故宮展覽,終於在今年如願的與大英博物館合辦了這場盛宴,從英國空運來台了271件文物展出,以至展覽開始一直到結束,每天都吸引了大批的人潮前往參觀。

 
我們也是展覽一開始就不時嚷著找一天得去參觀參觀,但不知道骨子裡埋了什麼背動因子,偏偏就要拖延到展覽結束的前一天才前去報到,心裡明明很清楚拖到這時候人一定很多,而且還是假日,但又不去不可,忍不住在心底咒罵自己真的很欠揍!

爬上了階梯,人龍又再次出現在眼前,頂著炙熱的大太陽,我們兩個人又猶豫了…要..要排嗎?
好熱喔~~~望著繞來繞去的S型人龍,不禁想起東京迪士尼的惡夢,排了兩個小時的巨雷山,終於坐上車~咻~~滑了幾圈軌道,沒兩分鐘就坐完了。其實沒有思考太久,我們就投降了,成為人龍的一員,排在隊伍中,而且還在人龍中巧遇舊同事,她說~放心啦~很快啦~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可以進去了

忘了到底是排了多久,反正在接近入口處時,室內冷氣的涼風陣陣吹來,我們都覺得應該快解脫了,卻沒想到,那才是惡夢的開始~

進入昏暗的展覽室內後,剛在外頭排隊的人龍,到室內變成人團,一團一團的擠在文物櫥窗前,我們完全不知從何看起,心裡也納悶故宮要辦如此大的展覽,怎麼沒有做好更完整的參觀動線規劃,來因應這麼龐大的人潮。

我們勉強的湊進其中幾個人團,擠啊擠的看了幾件文物後,就開始覺得累了,終於看見有人排隊,隊伍就沿著展示的櫥窗緩慢前進著,立刻跟著隊伍依序參觀。隊伍前進的速度可說是比龜還要龜,但至少我們可以很近的從玻璃窗外看清楚文物。

到了古埃及文物的區域時,動線顯得狹小,再加上這一區的文物本來就是搶手貨,大家都要來看木乃伊,所以整個就是塞塞塞,工作人員還不時的要努力維持動線的暢通,在室內大聲的吶喊:麻煩大家加快您移動腳步的速度,看過就好,不要停留,後面的人都在等您前進,拜託大家幫幫忙~

展覽室,可以說跟菜市場沒什麼兩樣,後來我們沒有參觀完所有的文物就陣亡了,雖然沒有參觀完,也已經花了兩個半小時在裡頭排隊,這算是敗興而歸吧~

綜觀這一次的展覽,故宮在舉辦大型展覽的規劃能力上還是有待加強的,下次再有這類型的展覽,應該更細部的規劃,才不會造成諸多網友在網路上的反彈,也不用讓工作人員在展場內拼老命的吶喊,破壞了原本該是靜靜參展的氣氛。

雖然說此次的展覽吸引了大批的人前去看展,好像顯示了台灣人的文化水平不算低,有這麼多人對這些文明古物充滿興趣,但其實還是不乏水準低落的人穿插在其中的,光是一具木乃伊,就得有工作人員隨時站在旁邊監看,阻止欲拍打玻璃窗的人(搞不懂拍玻璃的人用意為何? 是想叫木乃伊起床嗎?),一些沒有玻璃罩住的文物,我也不時看見有人伸手觸摸,要是每個看的人都摸一把,這些文物還能參展多久? 很快就爛了吧~
哎~ 我想參觀展覽的用意,除了可以親眼觀看到的這些文物外,培養參展的基本禮儀也是必須吧!

雖然說是敗興而歸,但在這兩個半小時當中,我還是看到了許多珍貴的文物。故宮此次將271件古物,依世界各地的古文明歷史,區分成十三大塊的主題區,這271件作品雖然與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七百萬件文物相比,實在是小巫
見大巫,但能親眼看到這些平常只有在電影裡、書本中文物,我想,還是值回票價的。

這幅「持杖裸男」的畫像,是達文西的作品喔~ 沒看到這幅以前,我一直以為它是一幅很大的畫(好俗喔),結果展出時,它是很嬌小的鑲在牆上,我還得湊近看個仔細。畫的實際長寬只有10.8CM X 5.4CM,是炭筆速描,具解說,這幅畫不是達文西認真構思創作的完成品,它只是達文西在畫室的練習習作而已,但其實不論是真實作品或是練習作品,達文西對人體素描的畫,都是那麼細膩。


再來這個,是我一看到就超喜歡的西洋棋,一套有93枚棋子的西洋棋,有82枚收藏在大英博物館,另外十一枚是收藏在愛丁堡蘇格蘭國家博物館,而來台展出的就少少幾枚,實在有點可惜。這些西洋棋的質材是由海象牙雕刻成的,被發現的地點是蘇格蘭,但實際的產地卻不可考,考古學家依據雕刻的風格,以及其他在挪威發現的棋子相比,推測這一批棋子應該也是在挪威製造,但也只是推測,無證據可考。

「牡羊人的聖餐盒」。
一開始看到時,我還以為是古代人的便當盒,想著以前的人也太奢華了吧,便當盒就這麼華麗喔~
結果並不是~它是拜占庭早期保存下來的聖餐盒,約發堀了二十幾件,在當時的人們是將它用作珠寶盒或焚香盒。聖餐盒也是用象牙雕刻成的,我怎麼都特別喜歡象牙的文物,不知道,就覺得它很華麗漂亮,盒子的外觀有美麗的浮雕,雕刻著田園風光或是基督教的故事。 

「人型內棺」。充滿神秘色彩的古埃及文化,一直是電影最愛發揮的題材,玄疑的金字塔、神奇的木乃伊不朽之身,都讓世人對埃及古文明歷史充滿好奇。這句人型內棺還滿高大的,臉上鑲的是金箔,木製的棺木經歷千年難免損壞,但它複雜又美麗的雕刻彩繪仍然清晰可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