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美食》新店。大山無價 My BDay


2011年的生日好忙碌,剛搬完新家、剛蜜旅回來、剛發現有了小BB、一邊又忙著寫稿,總之,就是充實又忙亂。然後,我選擇在自己生日當天安排到大醫院檢查,本來想當作是送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不過今年的大好運沒有接著延續,到醫院檢查完發現小BB沒有心跳,並不是個好消息,事與願違。僅管如此,生日當天唯一安排的慶生活動,還是不想受到影響,檢查完後調整一下心情,離開醫院,大獅子載著我往新店山區出發。

自從品嚐過台中的又見一炊煙和台北的食養山房後,對於精緻的慢食文化變得十分喜愛,生日的晚餐在鐵板燒和大山無價的慢食料理間做選擇,最後大山無價勝出,為的就是想再一次體驗體驗緩慢又寧靜的用餐氛圍。晚間,車子往山中開,越往山裡走延途車子越加稀少,大獅子笑說這時間會這樣平日跑到山裡吃飯的大概只有我們吧…該不會…整間餐廳就我們一組客人吧….車子開到餐廳前的停車場,只見一台台車早已把空地填滿。「哇塞!是有沒有搞錯,我有沒有看錯啊?」大獅子在車裡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叫聲,不過我可一點也不意外,想想吃飯總得提前一兩個月訂位的食養山房,不也是開在偏僻的山上?這樣真的已經算是小巫見大巫,慢食在現代的飲食文化中已見趨流行了。


將愛車停放在僅存的一兩個空位,費話不多說,趕緊入內用餐。下著雨的冬季,又是在山區,一股寒意催促著讓人只想趕快進屋裡去。


大山無價有兩層樓,通往二樓的階梯在屋外,階梯邊擺上增添氣氛的蠟燭。而二樓當晚被聚餐的團體客人給包場了,一整晚的熱鬧。


從一樓進門的玄關處,佈置與擺設都和食養山房有幾分的神似。



室內為全日式塌塌米的地板設計,所以在玄關處就必須把鞋子脫掉收進鞋櫃裡。拖了鞋,踏進塌塌米地板,就像回到家裡舒適。


晚間用餐,看不見窗外的秀麗美景,不過依晰可以透過四周的透明落地玻璃窗瞧見,戶外應該是呼應周圍山景的一片綠意才是。


雖然是方方正正又看來硬綁綁的木頭桌椅,不過因為桌間距離寬敞,桌椅的高度又適中,所以一頓飯吃下來雖然時間很長,卻一點也不會感到不舒服。



室內滿是日式的禪意。


不同的面向。



每一處都是用餐的好角落。



大山無價供應的是日式懷食料理,屬無菜單的形式,每人NT$1000+10%,僅提供給提前預約的顧客,所以想來此用餐務必記得事先訂位,也可在訂位同時告知用餐的特殊需求,比方不吃生食,以方便店家在菜色準備上可以事先為你做調整。

稍坐片刻,送上餐具和茶水之後,今晚的慢食之旅也即將啟程囉!



開胃小點 – 胭脂梅酒凍。
漂亮的排盤,搭配綠竹枝葉登場。


一人一個黃金小方塊的梅酒凍,份量不多,恰恰好的開胃量,有果凍的晶瑩與梅酒的酒香,在酒類裡,梅酒算是女生比較偏愛的酒種,也是我喜歡的酒類之一,淺嚐一塊後,好像真的胃也開了,可以準備大剁一番。



花生豆腐&洋芋沙拉冷盤。


有花生香的冷豆腐好好吃,就像在吃花生豆花一樣!
洋芋沙拉也很不錯,沙拉上頭是蒸煮熟軟的地瓜,搭在一起吃的味道很好,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只有這麼一小口啦!



魚翅蒸蛋。
吃這種懷食料理,欣賞雅緻的擺盤也是必要的工作之一,慢食,食的可不只有口,視覺也在品嚐著呢!



一向對蒸蛋很有好感,走到哪間日式餐廳都要點蒸蛋,直到有天自己在家裡學做蒸蛋時才發現…什麼啊!蒸蛋原來這麼簡單,以後想吃蒸蛋自己在家裡做就好了,幹嘛在外面花錢吃? 不過每每到了日本料理店,還是忍不住會點蒸蛋XD

大山無價的蒸蛋可沒那麼簡單,一口嚐盡的不只有蛋香,還有海味的鮮香,蛋表面浮的一層湯汁是精華,與蒸蛋一併品嚐的滋味真是美妙,而蛋裡的饀料也豐富,小小一碗,大大的滿足。



生魚片。
不喜好生食的人,餐廳會把生魚片烤熟。我們兩份生魚片,其中一份就是熟食。
愛好生魚片的人或許會覺得量有些不足,也就是意猶未盡,不過對我來說是剛剛好。


醬料的部份,醬油與芥末搭生魚片食用,最右邊的油醋醬則是等生魚片吃完後再淋上,就是一碟美味的油醋沙拉。


黑棗醋。
中場休息一定會來一下的醋飲,棗子酸梅一類的味道我始終沒有很愛,所以黑棗醋雖然只有小小一杯,我喝起來還是有點怕怕的,反倒是大獅子直說這醋酸得帶勁,棗香味濃,很不錯喝!雖然我不愛,不過我還是很捧場的喝光光了,不想錯過旅程的任一個步驟。



茶油雞麵線&包種春茶。
吃完溫熱好吃的麵線,拿起茶杯才發現包種春茶是冰冰涼的,冷熱交融。


糕渣,底下綠色的部份是芹菜與波菜泥,運用石材般的容器盛裝,器皿在食用時得小心不要碰到,燙手也燙口。軟滑的糕渣與蔬菜泥的口感一樣滑潤,很順手的就一口口滑進嘴裡。



烤明蝦,兩旁搭的蔬食,一邊是炸地瓜片與四季豆,另一邊是烤南瓜和紫茄。
兩人都一致認為這道明蝦應該可以更換一些更具特色的菜餚,因為前面的生魚片已經出現過鮮蝦了,雖然蝦子的種類不同,但換點不一樣的或許會更讓人印象深刻一些。


薰衣草醋。
就醋飲來說,我個人明顯喜歡這一杯勝過黑棗醋,因為它有淡淡的薰衣草花香,醋也沒有前一杯那麼濃烈,一切都適中的恰到好處。



喝完第二道醋飲,也更換新的餐具,熟悉的蓮花出現在眼前。
雖說是慢食,每道菜餚的份量都不算多,不過一道一道慢慢吃下來依舊很有飽意,兩個人也都覺得怪,明明東西就不多啊!為什麼吃到後來還是好飽…



烏魚子炒飯。
以為要上湯的我們,突然又送來一道炒飯,小小一盅,我們也就各自緩慢的小口小口慢吃,鹹香的烏魚子配上粒粒炒得分明又入味的炒飯,只能說是絕配。



蓮花雞湯。
和食養山房一樣,熱湯上桌後會先上演一段蓮花開花秀,將乾燥的蓮花花包夾進湯的中央,只見蓮花花瓣在熱湯催化下一片片展開,直到整朵攤散在湯裡。接著服務人員將花搗進湯裡,再一人幫我們盛裝一碗。

口味偏清淡的雞湯喝起來很舒服順口,有種在寒冬裡喝熱湯的幸福感。


蓮花茶,是食程中最後一杯茶飲。
蓮花茶茶色鮮黃,不過其實沒什麼味道,好鼻師或許能聞到幾分蓮花的清香,像我就嗅不出什麼特別了。尋問過服務人員,他們也表示蓮花茶的茶味較淡,不過喝起來熱熱潤喉也舒服,我也是連著喝了兩三杯。



熱茶壺裡,確實躺了一朵蓮花。



黑糯芋泥&新鮮水果。
我好喜歡黑糯米粥和紫芋泥的組合,是一道頗令我滿意的甜點。服務人員表示要先吃水果最後再吃甜點,這樣才不會讓甜湯的甜蓋去了水果的自然鮮甜。


喝不完的蓮花雞湯捨不得丟,難得地打包外帶回家。

2011年的生日,就在這頓靜謚的晚餐中悠閒的度過了,朋友總習慣好奇的問我,大獅子今年又送了我什麼好康的禮物?我說,2011年的生日禮物好大,他送我一場眾賓客與我自己都滿意的美好婚禮,還有一個我好喜歡,既溫暖又漂亮的家,還有什麼禮物能比這個更棒?本來想送給自己的禮物最後還是沒能留得住,不過一點也不影響我的心情,代表我還可以繼續好好的玩一陣子,哈哈,另外也多點時間可以享受兩人剛組成的家庭生活,新的一年,我期許自己過得像2011年一樣精采,祝福自己也祝福大家囉!

大山無價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三段62號
電話:(02)2217 – 889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全且平安的再次交給妳的!
    版主回覆:(01/05/2012 10:10:00)
    謝謝Claire的鼓勵^_^

  2. 剛開始讀的時候,心中不斷唸著恭喜,恭喜…
    但有時老天就是會來上這麼一個小考驗
    放寬心,也放慢腳步,緣份到了就會再來的
    泰咪不要太傷心呦~
    版主回覆:(01/05/2012 13:34:00)
    其實還好啦…我真的沒有很傷心~哈哈
    就順其自然囉,像你說的,綠份到了就會來了^^

  3. 小夫妻的生活還可以再延續一段時間
    也是挺不錯的嘛!^^
    那麼棒的老公、那麼棒的家
    泰咪的生日禮物真是太令人羨慕咧~~
    新店的大山無價我也觀望好久哩
    無菜單料理真的讓人好有興趣!
    但沒車實在不方便
    今年的新願望是特務J可以添台車 呵呵
    祝泰咪生日快樂和新年快樂喔!
    版主回覆:(01/21/2012 00:28:00)
    沒錯啊!再享受一下兩人生活也是不錯滴^^
    大山無價真的還不錯,我也很愛無菜單料理的用餐形式,
    希望今天特務J的購車計劃能夠實現,
    就可以開著車載小安趴趴走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