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民宿》 金瓜石。我們的家 異國風情山間屋


近期的台北微旅行經常都是臨時起意而來的,但是一些熱門民宿就算是在平日通常也得提早個好幾天才有可能訂得到,所以泰咪在訂房的時候遭遇了一點小挫折。就跟訂餐廳一樣,常常聽到的回答不是"客滿"就是等"候補",明明記得以前出遊或吃飯從沒那麼誇張,訂房得用搶的,餐廳得排隊數小時,再不然就是訂位得訂到半年一年以後,景點得要塞車連綿好幾公里一類,是要說現在的人開始懂得重視休閒生活了,人人有單眼、部落格、FB、微博(我沒有),拼命的想把自己吃喝玩樂的經驗分享給別人看(你自己還不是一樣),然後就演變成現在這個局面。隨著年紀的增長,真的越來越沒那個熱血的精神去跟著人群擁擠、塞車、排隊去證明自己的參與感,於是假日出門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少,但恐怖的是現在連平日也好像也漸漸被假日給傳染了,光是這間民宿我就訂了三次才訂到,而且都在平日喔!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不過到頭來要怪也只能怪自己的行程真的都太突如其然了,不是前一天就是當天才要找住的地方,真的是為難自己了。

繼前兩次都在郭老闆的電話裡聽到:「不好意思,今天(明天)沒有房間了耶!」之後,終於在第三次讓我順利訂房成功,我想老闆在說滿房的瞬間內心裡一定超扼腕為何沒有再多做幾間房吧^^


我們的家前身是已息影的知名藝人龍君兒的餐廳民宿,幾年前才易主,現在是由郭老師夫妻倆接手後共同管理經營。


走道旁立著可愛的小房子。


九份、金瓜石經常陰雨的天氣果然傳言不假,造訪九份十次大概有八次會碰到下雨天,這一次很慶幸沒下雨,不過始終陰暗的天空還是難免讓鏡頭下的民宿顯得有點暗淡,原本應該更漂亮才對,而且不瞞大家,其實隔天一早還是下雨了,幸好入住當天就勤快的把裡裡外外都拍了一輪。

在這山巒疊翠的瑞芳山上,我們的家187以純白亮麗的建築外觀,姿態優美的座落於此,在龍君兒經營時期就已受到不少觀注,現在轉手交由郭老師管理後,維持著原始的美麗風貎,投入更多軟性服務,將其經營的有聲有色,龍君兒的家劃下的不是休止符,而是更換經營者來延續這個夢,繼續寫故事。


阿寶,民宿裡的調皮貓,沒有限制牠的活動範圍,郭太太說早上門一開牠就會自己逛大街散步去,差不多時間就知道該要回家吃飯而跑回來,這阿寶的生活還真是無比清閒啊!在民宿裡看到牠是已經剛吃飽飯,傭懶的賴在室外的院子地板,一下子理毛一下子伸懶腰,我們的人生要是能像阿寶過得這般愜意就好了(笑)。

 


民宿依山勢而建,因為地勢關係,入口處反而是在置高點的三樓,從高處的山坡路段走進民宿,Lobby也相對應的設計在三樓,其他房型才延著地勢依續往下發展,有別於一般往高處爬的建築設計,我們的家房間得由Lobby往下走,僅有位於一樓的房型有另外一個一樓的獨立出口。


經營者郭氏夫妻,老闆因曾於教育界任職,所以多數人習慣稱他叫郭老師,郭老師開門迎接,爽朗熱絡的招呼:「來來來,歡迎歡迎快請進,哇,你們是今天第一組到的客人,好準時耶!」嘿嘿嘿,泰咪內心裡竊笑著自顧自想著,開玩笑,準時到民宿一向是我入住民宿的最高準則,很少破例的,為的當然是想要完整不浪費掉待在裡頭的時光。

進到室內,環境一如我預期中的舒適。將鞋子留在玄關處,它們不屬於室內,然後光著腳踩進全室的深色木地板,我喜歡腳底板與木頭接觸的觸感。


前身的主人為藝術工作者,所以民宿裡有不少的藝術作品,目前仍留有各式裝置藝術和私人收藏的藝術品,所以住宿家規仍然不接受十歲以下孩童以及寵物入住。
漂亮的大廳,有著波浪弧線的洗石子沙發,完整的白搭配上黑色系的傢飾,一盞Loft風的吊燈與扁圓茶几,黑白分明的現代感表現,簡約中又帶有一點歐式鄉村的味道,很讓人喜歡。



不規劃的毛毯和花布墊子隨意的散亂擺放,反而更能營造出一股輕鬆的氣氛。


餐廳,即使天氣不算好,也能清楚看見窗外山峰與山峰之間的一抹藍,那是海景無誤。能夠像這樣坐擁山海的在餐廳裡享用美食的確是人生裡的一點小確幸。我們的家187有一對好手藝的夫妻,如果提早一天前預訂晚餐,你將可以有一場精緻的無菜單料理饗宴,有可能是懷食料理,也有可能是多國料理,就看他們採買了什麼樣的食材來烹調,也就甭傷腦筋該去哪吃飯了。可惜啊,訂得太晚的另一個大壞處就是無緣品嚐到這裡的晚餐,真的非常懊悔,就這樣又在一間民宿裡留下遺珠之憾,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回來品嚐晚餐。


沒來得及訂晚餐,還好每位房客都還有一份免費供應的下午茶,So sweet!
讓我們在進民宿的第一時間就有機會坐在窗邊的好位子賞景吃下午茶,兩款蛋糕和數種水果的點心盤,份量剛好不會佔到中午未消化完的胃,也不會過撐去影響到晚餐的食慾,再來杯咖啡和茶,一份滿足口慾的甜品也為民宿貼心的服務添加好幾分。


樓梯上方的小閣樓是民宿主人的工作室,偶而會看到郭太太或郭老師窩在上頭。閣樓下方有扇門就是我們準備入住的房間。再往下的樓梯就是通往其他房間了。

另一頭又是一個築高的平台,也是擺上餐桌椅,滿房客人多的時候就需要多一點位子來符合使用需求。
我們入住當天郭老師跟我們說隔天會有日本的劇組來民宿拍偶像劇,好奇的問是哪個明星?結果郭老師說他不認識XD 隔日早上本來想利用吃早餐的時間一睹明星風采,順便想看看到底是哪位演藝人員,但左等右盼都沒等到人,吃完早餐回房後沒多久,門外一陣熱鬧,心想八成是到了,打開門看到一大群日本工作人員,就是不見明星蹤影,沒想到她人早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躲進房裡梳畫了,然後其他的工作人員在等開拍的時間就幾乎都窩在這個築高的平台上。


餐桌旁的懶人椅,看起來是不是滿好靠的?


樓梯間不浪費地設計成漫畫店的樣子。


公用廁所也太華麗。


希臘房。
早到民宿還可以貪得一點小便宜,看看其他住不到的房間長什麼樣子,當然不見得每個民宿主人都願意這麼做,只是泰咪經常會厚著臉皮問看看。郭老師人很好,在我試著問說可不可看看其他房間長什麼樣子的時候,立刻就爽快的一口答應,且立馬去拿鑰匙準備開門,語氣中還不時流露著自傲,「我們民宿每個房間都是不同主題跟風格,每一間都漂亮的不得了,常常有客人說訂房的時候好難挑好難選,我開給你看看。」嗯,這句話真是說中我的心情,當初在訂房的時候確實是在內心裡經過一番掙扎。

名為希臘房,不過此房不像坊間的希臘風走的藍白色調,單純的只有白,運用和客廳沙發同樣的律動線條來轉折出房裡的間隔,從房門口隨著弧型的斜梯而下走進房間,不得不佩服設計和施作的鬼斧神工,不僅只靠佈置來表現風格,而是以特殊的地中海石牆讓空間變得有趣。


Amish房。
Amish是美國的少數民族,大多生活在美國賓州,但祖先是來自於歐洲,Amish著名的原因是過著近乎原始生活,刻意與現代科技保持距離,不使用電氣設備,更不用說是科技產品了,交通仍以馬車代步,以馬耕田,過著歐洲中古世紀的日子,許多造訪過的旅人無不驚奇,而前主人就以自己曾經看過Amish人家的生活環境來規劃,美歐鄉村風,也是時下最受女性歡迎的風格了,大家一定認為這是我們要住的吧!那就錯了,雖然真的一度難分軒輊,但最後我捨棄了一貫喜歡的鄉村風,決定試試別的,連大獅子都很訝異,但也還好我沒挑這間,因為聽說老早就被劇組訂下來要拍戲用的了,還好在劇組來之前我有幸能參觀到,也許有第二次來的機會,我會考慮回到我愛的鄉村風。


我這次訂的是「萊特房」,和大廳一樣位在三樓,房門口還有張桌子,晚餐時間我們就坐這啃著從九份老街買回來的食物,郭老師說這組桌椅其實是大家共用的,也沒特別說是屬萊特房的,但因為位置的關係,一般其他的房客自然就不會往這裡坐,而萊特房的客人則是習慣就會坐這裡,真的很有趣。


萊特房NT$3,800 (平日價)
怎麼才參觀完兩間房郭老師的電話就響了,結果是準備抵達的房客迷了途,找不到來路,於是我們中斷了參觀房間這件事,讓老闆專心的與客人應對,掛上電話同時,另一組房客也悄悄走進民宿,不意外的,我們住的當天除了Amish房被劇組租用空下來外,也是滿房的狀態。

萊特房,命名來自於美國知名建築大師 – 萊特之名,萊特的建築是「堅持,創造,依照人的本性及環境」而建,此房以大量的木頭來呈現質感,與窗外的環境相輔相陳,猛然一看有著濃濃的南洋風,我想大概是床的關係,四柱木床披掛著棕色布幔,柔軟床墊精心舖上床飾巾與方墊子,看得出主人家在小地方的用心。

窗外的風景。
要不是這陰晴不定的天氣,我深信窗前的景色鐵定會更加迷人。


床尾像是櫃子的矩型竟然是張桌子,椅子就收納在桌子底下。


換個角度。
我們的家一共五個房間,五間房五種截然不同的異國風情,而且每間都規劃得到位,對於喜歡嚐鮮的旅人來說,必定每次來都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再換個角落就會發現方才一度認為的南洋風多了一股現代感,這張擺在白磚牆下的椅子設計感十足,搶盡風頭。

感覺得出來民宿裡所用的傢俱都很講究。


萊特房的浴室有環抱景色的窗,

 


玻璃瓶裝的沐浴備品,非用一次即丟,節省又環保。


淋浴室。


如廁的空間怎麼還能有辦法帶點浪漫?


晶亮的黑色馬賽克磚讓浴室充滿著冷冽的時尚感,使用空間寛敞,各區域功能劃分得分明,是我喜歡萊特房的原因之一,大面朝下微傾斜的鏡子比平放的角度在使用上更為容易。


瓶瓶罐罐和洗臉盆面設計為白,在閃著光芒的黑磚上更顯潔白。



夜裡,試圖尋找屬於瑞芳的美麗夜景,對面山頭上的點點燈火照耀了夜空,雖然不像城市般的霓虹閃爍,但也有屬於瑞芳獨特的味道。


很悠閒的在「我們的家」渡過,偶而在客廳的時候,郭老師會和你像朋友一樣的話家常,我想這是住民宿才能得到的特殊服務吧!有個親切好客的主人,除了將空間打理得整潔舒適之外,供應家庭味的餐點,像關心家人朋友般的與你閒談,身陷濃濃的人情味中,其他大部份的時間,彷彿遺忘時間的流逝,窩在梯間看漫畫,牆。

早上,在瑞芳飄渺細雨的窗景中起床,有一點涼意但不至於覺得冷,慢慢梳洗完畢後輕輕鬆鬆的到餐廳享用早餐。我們的家早餐方式為半自助式,自助餐台上備有奶油麵包與奶油、果醬可自行烘烤取用。

幾款茶包選擇。


咖啡也是自己使用咖啡機沖泡。


於是我們一人泡咖啡。


一個人泡熱茶。


一起烤了兩個麵包。


主人另外會提供一人一套餐點,有濃湯,餐盤上則是油醋沙拉、水煮蛋、煎魚和熱狗。份量上含套餐前的麵包我覺得完全剛好,有開胃沙拉又有主食,湯和配菜也沒少,餐後又是咖啡又是茶,是一套非常完整的套餐,什麼營養都有了。

以往每次往金瓜石、九份跑,不是逛老街,找間茶藝館泡茶、打牌、聊天就是與人摩肩擦踵的在老街逛,吃吃知名小吃芋圓、紅趨肉圓、艾草粿,偶而換個方式感受一下瑞芳山城的幽靜,遼望陰陽海之外的碧海藍天,雖然一樣是觀光客,但心境感受卻是截然不同的,對我來說,能將自己丟進山海天色的自然美景與充滿藝術涵養的自在民宿中享受緩慢流走的光陰,才像是在渡假,心情海闊天空。

我們的家187民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尖山路187號
電話:(02) 2496 – 2628
官網:http://www.ourhome187.com.tw/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九份民宿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吸引人唷
    版主回覆:(05/29/2013 10:07:00)
    呵呵~~對啊!
    很有渡假感的民宿

  2. 看完妳的介紹我們的家這間民宿,既是簡約時尚但又有華麗精巧的設計,真
    是令人心動呀!現在很多部落客會把吃喝玩樂PO文分享,老實說我都常常
    在看部落客旅行出遊文章,但我鍾愛于寫自己的看法的部落格文章,泰咪就
    是其中之一,除了讓人閱讀不會沉悶更忠實呈現親身體驗的感受,希望泰咪
    的部落格永遠如此。用自己的方式寫blog文章,真實貼切。
    版主回覆:(05/29/2013 10:08:00)
    謝謝你喜歡我寫的東西,
    我應該是不會脫離這個模式啦!
    只是最近比較懶,連寫都懶得寫XD

  3. 撇開裝潢不說,萊特的功能性與窗景最好吧?
    已前龍君兒開的時候就很想去住,不過一直被其他民宿插播XD
    這兒真是超好拍,泰咪拍的好漂亮,按讚!
    版主回覆:(05/31/2013 11:57:00)
    萊特房的窗景的確好,空間也規劃得宜,
    住起來很舒服。
    想住的民宿永遠也沒住完的一天,
    就任由這些民宿插播來插播去吧!
    最期待的還是希望能看見沛兒繼續和大家分享美麗的文字與圖片。

  4. 瑞芳九份的民宿我一向比較少留意
    但每次看到泰咪介紹就覺得心癢癢的
    我們的家187感覺真的好棒
    難怪即使連平日都是滿房
    多虧了泰咪介紹這麼有特色的民宿
    我肯定要凹住瑞芳的J找時間帶我去住啦^^
    版主回覆:(06/09/2013 23:49:00)
    呵呵~瑞芳九份應該算是北部特色民宿最對多的區域了,
    如果因為特務J的地域關係無法去住就真的太可惜了啦!
    趕快說服他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