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民宿》五結。蛙塘 田梗間嗅一股人文風


耳聞已久的民宿,終於在一日下午風塵僕僕來到它門前。

出發前就知道蛙塘位在宜蘭五結的田中央,傳藝中心附近,自信的以為反正靠著導航只要不是開進深山中鐵定能安全抵達,誰知這導航真是不靠譜,螢幕上顯示著到達目的地,但兩邊放眼望去,除了水田還是水田,沒有看到任何我從網路上烙印下來的蛙塘身影,這下可好,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情況,因為司機是頭沒耐性的獅子,狀況一不對就會變得焦燥,催促著我撥電話尋問,但常常民宿主人的說明我也會聽得一頭霧水(因為本身沒什麼地理概念)只好趕緊把電話塞給大獅子,這時如果獅子剛好自己的電話也響起時,就是最糟糕的狀況。好不容易在一陣慌亂中掛上電話,一知半解的讓車子繼續在田邊打轉,應該就在附近了,繞一繞吧!忘了當時是怎麼找到的,反正車子在田與田之間的小路穿梭一陣後終究是平安的到了,後來才發現路徑根本也沒想像中複雜,說穿了,又是被死腦筋的導航給害的。


越是讓導航找不到的地方,越有其讓人探究的魅力所在。


從蛙塘樸實的外觀下,你很難發現它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會值得造訪過的旅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崇,很多人甚至來過了又來,彷彿宜蘭沒別的民宿似的,而誰不知道宜蘭民宿之多可是聞名全台的。眷戀宜蘭好山好山的自然生活,家慧說為了給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所以和老公一平就在五結這個地方蓋了蛙塘,聽得我們倆又是堆滿腦的羨慕,我們也好想要蓋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庭院,大獅子好山好水的目標在花蓮,不過自己蓋房子這件事似乎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就是了。

配合周圍的環境,蛙塘裡也滿是綠意,瞧瞧這青蛙三號房的外牆幾乎被綠色植物給包圍了。



主建物是棟兩層樓的房子,走近門前才發現它其實很多彩!除了是一家四口的居家空間,也另外規劃兩間雅房提供給旅客,是道地的「民宿」,與民宅之主同宿。



民宿主人是藝術家也是建築師,他把自身的創意都運用在自己的家裡了,俏皮的讓紅磚牆沾了幾塊黃黃綠綠,地面不規則的添上各種顏色,再利用鵝卵石與馬賽克拼湊成外人形容不出來的線條和圖型,難怪很多人說無法定義蛙塘的風格,因為它並沒有遵循著一般人定義的風格而建,若硬要說,蛙塘就是獨樹一格吧!主人自創的藝術風格。

走進一樓,是民宿重要的共享空間,大長桌是每日精采早餐的享用區。

比外觀要來得繽紛的內裝,最亮眼的就是廚房,一眼就留意到廚房的系統櫃門片是彩色的木拼板,光是廚房裡層疊的瓶瓶罐罐和杯盤就已經讓泰咪看得眼睛發亮,哇!手作的雜貨風竟也在蛙塘出現。


每一個角落都是主人的心血傑作。


豐富的藏書是蛙塘的另外一個特色,女主人家慧還自稱蛙塘為夢幻書店。


在地的書籍怎能少?

好可愛的Ice cream碗。


復古鐘,整點會噹噹噹。


就算待一整天也不會覺得膩的地方。


因為也是主人一家的起居空間,所以廳堂裡不難發現一些日常生活的軌跡,像是小朋友隨意塗鴨的畫作、玩具等等,還好都收拾的整齊乾淨,完全不會影響到渡假的氣氛。

下午,小朋友還沒放學,所以我們得已佔據整家書店,輕柔的音樂背景聲中,站在書櫃前翻閱著書,挑到喜歡的就坐下來慢慢讀,還真有種在書店的錯覺。因為女主人喜歡閱讀喜歡書,於是把家裡設計得像書店一樣,並且不藏私的與大家分享,除了入住蛙塘的房客可以無條件的想在書店待多久就多久,也另外開放給專程只想來看書的旅人,進到室內消費NT$100 (一杯茶或咖啡) ,即可享有像書店或甚至是咖啡館般的閱讀氣氛。

由二樓自然垂落於梯邊的黃金葛,像是綠色的布幔。


一樓是主人家的臥房。


忘了問家慧為何要叫這裡為幻想書店?我自己對幻想書店的解讀是,被書藉包圍的閱讀女孩,隨著書中的情境幻想著自己就身歷於書中的奇境?不知道家慧的解讀是什麼呢?只知道她說,住在書籍環抱的空間很幸福很幸福,她也很鼓勵前往蛙塘的旅人可以捐出自己手邊看過可以讓渡的書籍,每本書可以用訂價5%~10%的價格折抵房價,不過倒也不是全盤接收,書籍的種類有所限制,只收文、史、哲、藝術、設計、兒童插畫繪本、生活休閒旅遊類的書,不收教科書、電腦工具書、漫畫書、言情小說、有時效性的雜誌。我對於自己所購買的書有一種屬於私人資產的佔有慾,除了過好幾期的雜誌捨得拿出來外,實在很難挑得出想捐的書,就算明明幾百年沒翻過它了,還是不忍心把它捐出去,湊來湊去感覺對折抵房價這件事也沒啥太大的幫助,索性還是繼續讓書留在我的櫃上了。

鑄鐵的階梯扶手。


一上二樓,應該是一平老闆的工作室,堆滿了畫作和工具。


開了兩扇拱型窗的地方是兩間雅房的所在,分別為青蛙一號房和二號房,有房客入住,不知道是不是蛙塘給人的感覺太自在悠閒,連入住的房客也都放很開,房門都沒關,人卻都消失的無影無蹤,不知道蹓躂到哪去了XD

雅房顧名思義沒有專屬衛浴,而衛浴設施在一樓,不介意的當然沒差,習慣主臥有衛浴的人可能就會有點不習慣。

書書書,真的好多書喔!


好吸引人的空間喔!水田風景的窗邊,想幹嘛都愜意的很。


蛙塘一共四間房,除了和主人一家同住一屋簷下的青蛙一號、二號雅房外,另外兩間則為獨立套房的青蛙三號和四號房,我們這次住的四號房位在最邊間,還有自己的前陽台。



除了天空稍微陰鬱了點以外,景色還算迷人吧!


家慧帶著我們來到青蛙四號。


好像城堡的門。


家慧帶我們瀏覽一下房裡,大概說明一下房間的設備狀態,因為那天天氣小小冷,還特別叮嚀我們晚上如果覺得房裡冷可以開暖氣吹,頭上那台是冷暖氣機。


窗邊的沙發和小茶几。


花園採的鮮花,佈置起來真好看,旁邊的水果家慧也特別提醒不是裝飾物喔!是可以吃的,在飯店來說就是迎賓水果。

梳妝台。


整個房間就如同外觀般素雅的灰,但進到浴室完全又像走進童話故事裡的夢幻,藝術手感的創作完全發揮在這裡。


塗抺色彩的牆還貼上造型奇石,有的凸於牆上還順便當成置物架,平面嵌進浴缸四周圍的小圓磚,微幅凸起的光滑面,讓泰咪泡澡的時候即便是身體已經整個浸在池子裡了,手還是忍不住調皮的伸出來摸摸這些圓滑的小東西。

透著光的玻璃窗,讓向陽的植物們都朝著同一個方向長,好可愛,它們是佐漿草(俗稱的幸運草)我有認真的草裡搜尋一下有沒有四葉的真正幸運草,這輩子還沒看過呢!可惜,還是沒有。


第二次發現民宿使用美國來的AVALON ORGANICS。


太陽紅、海水藍和嫩色的鵝黃交錯呈現出這俏皮的空間,與門外混凝土的灰灰房有好大的視覺反差,連大獅子都說:「這設計也太酷了!」曾經在某電視節目在聊風水的時候有提到浴室的彩度越高,其實在風水學上來說是很加分的,不知道主人是不是因為風水的關係,哈哈!不過倒是添了不少沐浴的樂趣,怎麼說呢?洗澡的功用在於清潔與洗淨一身的疲憊,而在這彩虹般的場域中沐浴,心情也不自覺的跟著顏色一起繽紛了。


不同視角。


手作感濃烈的飄流木衣櫃,邊角設置閱讀桌。


房裡也陳列了一些書籍,桌邊還擺有畫冊讓旅人可以隨性塗塗畫畫。

嗯,不是我畫的,我功力沒那麼好,只是單純覺得這人畫得真好。


青蛙四號房NT$3,200 (平日價)
臥房適合沈穩寧靜,於是單一的灰搭上清雅的床組感覺就夠舒服了。


四周都是稻田空曠了點的蛙塘,在冬天的夜晚確實有些寒冷,於是用餐回來後我們為房裡開了暖氣,然後伸進被窩裡,就是一整晚的暖烘烘。


強調民宿裡有ECM的音樂,喜歡的人還可以跟民宿購買,我對ECM沒有任何的研究,而且是完全不熟,只知道家慧一走進房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為我們打開音樂的開關,慵懶又有點迷醉的音樂讓人即刻陷入了沒錯我在渡假ing的模式中。


4號房還另外有個後陽台呢!


來過蛙塘的人無不讚揚他們家的早餐,我沒誇張,自己搜尋一下。對於民宿早餐從來不缺席的我們當然要來捧場,前一晚窩在房裡的時候,蛙塘家的小朋友還專程來敲門,打開房門小朋友用很稚嫩的口氣說:「我馬麻要我問你們明天早上想要幾點吃早餐呢?」於是我們約好九點吃早餐,當然九點這個時間蛙塘家的小朋友已經去上學了,又剩下家慧一個人在廚房為我們打點早餐。

一開始先端出家慧自己做的吐司麵包,剛從烤箱出爐,熱呼呼的飄散著濃郁的麵包香,天啊!我在家慧幫忙切吐司的同時已經拼命在吞口水了。她將麵包切成小塊方便我們分食,表皮酥脆內層漂亮的氣孔則是軟又Q的口感,同桌的房客一邊抓著麵包緊咬,一邊跑到廚房研究他們家的烤箱,還不時的探問這吐司是怎麼做的,口感怎麼可以這麼好。


看看這擺盤,比餐廳還專業,原來女主人以前真的待過義式餐廳吶!淋上義式油醋的沙拉搭配香煎魚排,營養美味。


這道義式蔬菜海鮮湯真是極品,味道非常的道地,喝完好想再要一碗。


水果盅,上頭的薄荷葉也是早上現採的,在自家的花園裡種著可食用的香草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我喜歡薄荷的味道,所以沒把薄荷葉當做是裝飾,一片片摘下就配著水果一起吃進肚子裡了,優雅的薄荷清香與水果很搭,吃了滿口的芬芳。

在廚房忙完的佳慧回到餐廳,看著我們開心的吃著早餐,問我們味道還可以嗎?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沒人會回答不可以的吧!(會這樣回答的人八成味覺有問題)不但是可以而且是滿意極了。佳慧在我身旁坐下來開始隨意的跟著大夥聊起天來,問問我們昨天去了哪裡?晚餐吃了些什麼?聊聊宜蘭,談談民宿,天南地北的抬摃就像在餐廳和朋友聚會吃飯聊天那樣,而這也是女主人一直期待蛙塘所能帶給旅客的感覺,擁抱藍天綠地,和人沒有距離,一起齊聚在主人費盡心思所築起的藝術空間裡,享受、玩樂、休息,它除了是民宿,也是一家書店、一間咖啡館、一家餐廳,多種功能兼具大花園,只等待著有緣有心的旅人前來細細品味。

蛙塘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錦草路139號
電話:(039) 506 – 527 / 0939-527550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frog-pool/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宜蘭民宿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好想念家慧的早餐喔!!
    蛙塘變得好濃綠,更有奇幻感哩^^
    版主回覆:(05/31/2013 11:59:00)
    家慧的早餐真的太正點!
    怎麼可以這麼會做,
    身為家庭主婦的我真是甘拜下風。
    就是因為這片草綠讓蛙塘住起來好像生活在大自然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