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

旅遊:台中霧峰一日遊
行程:一畝田收割活動立院中部辦公室(田媽媽議蘆餐廳-午餐)霧峰農會酒莊 → 921地震教育園區→Home


最後一站,來到了同樣位於霧峰鄉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一直知道有這樣一個地方,但卻從來不知道這個園區竟有這麼大,難怪領隊在我們下車前就事前預告大家,這個地震教育園區佔地很廣,既使大家沒有認真參觀,只是走馬看花的走完全程也得花上一個多小時。

帶著遊玩的心情來到霧峰,但今天的最後一站所呈現的環境背景,卻是充滿了感傷的災難歷史故事的重現,
於是,帶著些許的矛盾的心情,我們展開了今天最後一站的旅程。


天氣也太好了,太陽大到眼睛都快睜不開,許多人都還得撐起陽傘來遮陽。

下了遊覽車後,我們還得走過這座長長的空橋才能進入園區。


新穎漂亮的售票處。我們團體客無須到售票處一一購票,所以我們就沒進到裡面去,直接往入口處前進。

票價:

全票
50元
成人個人
優待票
 
 
 
30元
 
 
 
1.學生、軍警個人憑證。
2.年滿65歲未滿70歲
3.社會團體廿人以上。
4.持本館家庭卡、恐龍卡憑證
免費
 
 
 
 
 
 
 
 
0元
 
 
 
 
 
 
 
 
1.七十歲以上。
2.退休(役)軍公教人員憑證(含榮民證) 、志工憑志願服務榮譽卡者。
3.一一○公分以下兒童。
4.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一人。
5.每星期三上午九時至十時。
6.全國各級學校舉辦之教學活動 (不含非
學校舉辦之教學活動學生團體)。
7.台中縣霧峰鄉坑口村、峰谷村、六股村村
民憑身份證者。
 附註:
學生團體以學校名義來參觀,不限人數,一律免費【含帶隊老師、領隊、導遊和司機,至於陪同的家長,以社會團體票價30元計算;所謂學生團體不包括才藝班、安親班及社區大學】。

 


從售票處到入口處,是一排長廊,沿著牆有一整面的台灣山脈、斷層的介紹,為九二一的地震園區開啟了序曲。


今天參觀的遊客和團體也不算少,聽從工作人員的指揮,大家乖乖的排成一列,依序慢慢入園。


從長廊望向過去光復國中的這片大操場,漂亮的草皮及跑道,從這裡還很難看出過去曾遭逢地震的摧殘。


園區共分成五大館:
1.車籠埔斷層保存館
2.地震工程教育館
3.重建記錄館
4.影像館
5.未來防災教育館

依照歸劃的參觀動線,我們進入了第一館-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在進入館內後,解說員就提醒我們可以多多留意館內外的建築,因為它特殊的建築設計,已獲得過多項的建築大獎,為了要在這斷層帶上再次建造新的建築物,全館沒有任何的樑柱,而以水泥板組成,將其組成圓弧形,並具有抗震的效果,在建築工程上有相當大的困難度。


這土堆可不是從別處運來的,而是刻意留存當時地震發時,隆起的斷層,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斷層的切面。



在館外也有一車籠埔斷層的遺址景觀,就是光復國中破裂隆起的跑道。看看這地表碎裂的程度,可以想像當時地震的威力。


遭受破壞後的地表,當然也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供人參觀,而包圍在遺址上方的建築設計,是以線型結構為主,彷彿針線拘著一塊大白布覆蓋著大地,想縫合這個大傷口。是極具創意和意義的建築概念。



破裂的跑道因為這個建築的設計而更顯得搶眼,泰咪在這裡停留好了一陣的時間,按了好幾下的快門。


保存館的內外屬同一條參觀動線,因為泰咪在館外的破裂跑道待太久,以致於嚴重脫隊,為了儘快跟上隊伍,所以館內的部份只能略過了,這就是團體旅遊的麻煩之處啊~



前往下一個教育館的動線中,看見一旁的建築物,是過去光復國中的音樂教室,如今悠揚的音樂聲已不在,僅剩下這棟殘破不堪的危樓。


走過毀損的南棟教室的一樓,到處都是綱筋外露的樑柱,還真有點擔心我們走在這建築物下是否真的安全呢!


地震工程教育館,是陽光灑落的透明建築,十分漂亮,內部不需要任何的燈光也明亮無比。

在館內展示的,多是可以與遊客互動式的教學工具,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協功策劃,以安全的家、先進樓房減震技術、公共安全為三大主題。

遊客可以自行操作臺面上的各種工具模型來了解地震,增進對居家和公共建築的防震觀念。


在地震工程教育館外,有最令人觸目驚心的地震遺址- 毀損的北棟教室。



看著這一排斷垣殘壁,不覺慶幸地震發生的時間點是在凌晨時刻,萬一是在白天學生坐滿教室時地震,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除了可以站在外圍觀看這危樓遺址,園方還規劃了圍繞著建築的步道和階梯,可以更近距離的觀看。



影像館則是保留了所有關於九二一地震的畫面紀錄,除了報章雜誌的報導,還有地震當時的各家新聞轉播,同步由多台電視播放。

地震的相關攝影集,重現當時的災難現場、救災畫面、家園重建等等的影像。

在多媒體影音的部份,也有相當撼動人心的聲光技術,當中有一部〝來自地心的訊息〞影片,是將影片畫面投影在地下十公尺的螢幕上,遊客欣賞影片的方式,是站在一整片透明的地板上往下看,以不同的觀賞影片方式來感受地心的能量。


大自然的驚嘆- 扭曲的鐵軌。
這一段扭曲的鐵軌並非真實的鐵軌,而是複製於集集線的鐵軌,因此路段也是位於車籠埔的斷層上,因九二一地震,斷層強大的扭力下,筆直的鐵軌也變得一路蜿蜒。


九二一故事廳。



故事廳裡的陳設,是屬於光復國中的故事,雖然美麗的校園遭到地震的破壞已不復,但現今的遺址則更身負重責,除了紀念在這場災難中不幸罹難的同胞,並提供相關的地震教材讓人們了解地震。


在「未來防災教育館」裡的有趣活動,可以免費拍大頭貼,選擇你要答題的類別,以觸控式的螢幕回答問題,答錯的題目只要不超過三題就可以免費拍一張以教育園區為背景的大頭貼喔~

果然,在我們以半走馬看花的方式來繞園區(沒辦法,為了跟上團體的腳步)也是花上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才走完,這一趟園區之旅,也讓我開了眼界,有機會到921地震教育園區參觀的朋友,我也建議不要跟團,才能有時間慢慢參觀。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地址:台中縣霧峰鄉中正路46號
電話:(04)2339-0906
官網: http://www.921emt.edu.tw/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看的出來你活動很滿…
    因為我看到你昨天竟然比我早下線
    哈哈~
    版主回覆:(12/17/2008 23:56:00)
    被你發現了耶~~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