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遊》新社。七分窯

旅遊:台中新社+南投竹山 二日遊
住宿:南投竹山-麗堡休閒精品汽車旅館
行程:【Day1】又見一炊煙(午餐)→七分窯


離開餐廳,原本下午還排了兩個行程都在新社,因為想既然都來到這裡,就在新社多走走看看,但一開始抵達餐廳的時間就比預期的晚,再加上餐廳太舒適,我們也待比原本預計的時間長,大獅子說,晚上還得繼續南下,不想等天黑了才下山,所以只能先挑一個想去的先去,另一個景點再看時間斟酌。


問題是,兩個景點就是因為想去才會排在行程中啊,怎麼挑比較想去的? 好難耶… 最後,是以路徑較順的七分窯做為我們的第二站。

七分窯,是新社推廣陶瓷藝術的大景點,因為陶藝,而使七分窯發展成結合民宿、餐飲、藝術館、教學植物園、陶瓷創作的空間。拜老媽愛喝中國茶,連帶著很喜歡收藏和泡茶相關的杯杯盤盤所賜,我也滿喜歡陶製的杯子,家裡也不乏幾個就我專屬喝茶用的陶杯,又看到七分窯有DIY的玩陶活動,感覺似乎很有趣,七分窯就這樣列入我們的行程中。


離餐廳不遠的七分窯,很快就到了。
天氣不好,又是在山上,一會兒下雨一會兒起大霧,車子開進去,沒有看到任何的人車,只有白霧迷漫在四周,
我還在想…不會沒有營業吧??


進入七分窯必須購買NT$100門票,門票可以抵用在裡面的消費。

我們將車停在空曠的一片大草皮上,沒有別的車了,就只有我們,迎面而來的是一隻搖著尾巴的可愛小黃狗,那是七分窯養的狗,還有一對情侶,是七分窯主人的二兒子及他女朋友,他們過來打了聲招呼,告訴我們要收門票,買了門票就可以直接進入。

走進七分窯看到的是這棟鐵皮屋,看起來很不起眼,重點是裡頭還黑黑暗暗的,我倆腳步有點遲疑,非常緩慢的走進鐵皮屋。進到裡面,有很多的陶藝作品陳列在周圍,但仍是暗暗的,裡頭僅有一桌像是一家人在泡老人茶,他們見到我們才站了起來對我們說,歡迎光臨,可隨意參觀喔~
然後才漸漸把四周圍的燈打開…..

因為也沒有其他客人了,氣氛有點尷尬,我們乾在原地好一會兒,我說:怎辦….?   大獅子很不負責任的說:我怎知道? 妳說要來的耶…不是說要玩陶還什麼的嗎? 


既來之,門票也買了,就別想那麼多了吧!
在這裡有各種DIY活動,看你是想捏陶、拉坯、刻陶,或是做果凍臘燭都可以,聽了大概的講解,我們選擇了拉坯。

拎著兩坨陶土,我們依指示的方向前往DIY創作區,也是七分窯一家人平日工作的大型工作室,進去的時候七分窯的主人張笠夫先生也正在工作檯上創作。


我們當日的拉坯指導老師,也是七分窯的大兒子,是個七年級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就立定了要承接爸爸事業的志向,努力推廣陶瓷藝術。

從打開了拉坏機器開始,老師用非常熟練及專業的口吻開始說明拉坏技巧,知道我們這輩子還沒拉過坏,並幫我們將陶土就定位、整土,然後開始教我們拉坯的基本手法,只見機器上的陶土在他手裡,忽高忽低、忽窄忽寬的變化,還真神奇~

大致說明完後,換我們迫不及待的就座,看老師玩是一回事,自己玩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只見那坨陶土不斷的在我和大獅子的手裡催殘到變形,老師就得不時的幫我們再重新整土。玩沒兩下,手早已冷到僵硬,冰到受不了,乾脆把手泡進小水盆裡,那小水盆是他們提供的,要讓我們拉坯時加水用的,很貼心是放熱的水,
剛好可以順便讓我的手加溫啊~


喔~老師,我做好了!(其實是手冰到真的不想再摸陶土了)
我打從一開始玩就打算要做杯子,中途歷經了好幾次陶土被我捏爛,老師一旁不斷的叮嚀不要刻意想施力在陶土上,順著陶土旋轉的速度來慢慢改變造型,常常一講完的下一刻,土就爛掉了! 不過玩了一會兒後,好像有那麼一點感覺是怎麼回事,杯子成型後,我就立刻停手,就是你了,我的杯子


老師說,男生力氣比較大,往往比女生更容易運用錯誤的力道把陶土捏爛。大獅子玩一玩,就開始自故自的臭屁起來:有囉有囉~有感覺囉~好像知道要怎麼弄囉~我要把瓶身拉高,我要做花瓶!
才一講完,土就又爛成一坨了,然後就聽到大獅子的哀嚎,啊~~~~~ 又爛了!

也是歷經了好幾次的打爛,老師說,你差不多要趕快成型囉,這土不能再加水了,再加就很難乾,也很難塑型了,
最後大獅子的成品,就是這樣。我說:你不是說要做花瓶? 不是要拉高? 拉高?
他說:哪有~我後來有說要胖胖的瓶身啊

做好後,老師說可以選擇要不要在上面刻字刻畫,我不敢再亂動,大獅子就刻上了名。

拉好的作品會暫時留在現場,風乾後會窯燒,燒完後才是真正的成品,但這還得等至少一個半月,
所以有提供宅配,拉坏含燒NT$250,再加宅配100,一個多月後就會將成品寄到你手上。


玩完了陶土我們繼續留在工廠參觀,這是燒陶土的窯,老師說早上才燒完一批作品,現在在等作品降溫才能取出,
但光等降溫就得等好幾天,窯的周圍也因為窯的溫度而變得溫暖,輕摸一下窯的溫度,就忍不住就把像結冰的手貼在窯上取暖。



老師很健談,我們問的問題他都回答的很仔細,看得出來他對陶的藝術創作非常熱愛。
說起窯燒的作品,他說,你很難想像一塊土色的陶土在窯裡燒到最高溫時,它竟然可以變成透明的,你可以從磚瓦的空隙看到透明的陶土,又從透明的陶土看穿陶土後的作品,他說他好幾次都想把這個奇景拍下,但偏偏相機拍不出這個效果。


在七分窯學陶藝的學生所做的半成品,正在陰乾的階段,尚未窯燒。


看起來像月球表面的作品,卻有個可愛的名稱叫「泡泡」。


上了不同顏色的釉,所燒製出來的作品顏色就會完全不同,但窯燒的過程影響陶土作品的成色因素不只是釉,還有包含自然氣候的濕度、溫度以及窯本身火候的溫度,所以其實作者對於每件送進窯裡燒製的作品最後會燒成如何,並不一定會有完全明確的答案,有時候燒製完的作品連作者本身都會覺得驚豔。

參觀完工廠,看完了七分窯一家人大大小小的作品,體驗了難得的拉坯活動,雖然兩手因此凍僵,麻痺到離開七分窯都快到了南投了才漸漸好轉,但這是個難忘的有趣體驗,也忘不了兩個七年級生對陶土那份專注的熱情。

不知道我們的陶土窯燒了沒? 期待能趕快收到我們自己的作品。

七分窯

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崑山村崑南街崑崙巷1號(崑山國小旁)
電話:(04)2582-0717~9
官網:http://leif-art.myweb.hinet.net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介紹的不錯唷>皿< 我也是練習陶土的 謝謝你 讓我看到更多關於陶土的東西.. 版主回覆:(04/25/2009 00:05:00) 謝謝你的誇獎! 不客氣,希望你也能成為陶藝界的大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