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旅遊》平溪。古樸的山城

  
又到了每週一日的Family Day,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習慣週休二日至少有一天是會空下來,當成是Family Day (也許是受到孝順的大獅子影響吧!?) 除非有特別的事情或計劃,不然會儘可能的將時間留給爸媽。

這天的平溪行,早在幾天前就在心中計劃著,知道老爸是懶得開車族,我還上網查了火車時刻表,打算來個鐵道之旅,預計從台北火車站搭火車到瑞芳,再由瑞芳搭乘平溪支線的小火車慢遊平溪一帶。

出發當天,擔心火車時刻會影響到行程,因為平溪支線的班次較少,所以催促著他們千萬別又拖到了下午3、4點才出門。等到要出發時,老爸一聽到是要搭火車,不能帶笨阿Bo一起去,立刻改變了我鐵道之旅的計劃。開車去吧!才能帶BoBo一起去,老爸說。(阿爸,你嘛早點說,你不知道女兒我研究火車時刻表也是要花點時間? 至於笨阿Bo,你也太好命了吧,走到哪跟到哪耶~對老爸的影響力比我們都還來得大,心裡還真不是滋味啊

於是我們就開著車,往平溪出發。當天台北市區的天氣還算不錯,是微涼的多雲天氣,不過車子下深坑交流道由石碇往平溪的山路上,天空卻漸漸飄下了陣陣毛毛細雨,抵達平溪後已是地上濕濘的下雨天。


我們將車子停靠在石底街的馬路旁後,慢慢步行往平溪車站的方向,這一路上的遊客並不多,感覺十分幽靜。

而循著階梯走上平溪車站,才發現原來遊客都聚集在這小小的車站,正在候車。我們並沒有要搭車,但一樣隨著人群一起等候,約莫幾分鐘的時間,黃色車身的火車緩緩進站,車廂裡是滿滿的遊客,這條支線的確是大熱門的鐵道路線呀!


火車進站等候的這段時間,旅客們上上下下,有人進站有人出站,當然也有像我們在一旁觀看的遊客,快門按個不停。

等候時間結束,火車還會鳴笛(笨阿Bo被大大的氣笛聲嚇了好大一跳)接著火車再次緩緩起動,朝著下一站-菁桐繼續前進。


沿著鐵軌旁有零星的幾家小商店,因為一直飄著雨,所以在其中一家店又買了兩把新傘。撐著傘,跟著人群一起往老街的方向慢步前行。


路上幾乎都是類似這樣傳統的商家、雜貨店。


往老街的路上經過一條便橋,隔著基隆河支流,建築間的空隙剛好看到了架高聳立的鐵軌,因為山坡地形的關係,這鐵橋的位子已經是在四周圍民宅的三、四樓,形成一個有趣的畫面。


走在老街上,鐵軌就從你的頭頂穿越,偶有火車會從你頭頂經過。


連平溪鄉的水溝蓋都很有平溪當地特色,蓋上的圖案是特產的天燈和平溪支線鐵道。


平溪這樣一個純樸的山中之城,什麼都要保有原始的古味,這就是為什麼連個郵筒也能老到成為一個觀光景點。



位在老街上的郵局,據說也是平溪鄉唯一的一所郵局,而郵局外的這個綠色郵筒則是從日劇時代保留至今的古董郵筒,所以長得和一般常見的郵筒不太一樣,更特別的是,它目前尚在使用中,仍繼續運作其郵筒的功能,供人投遞信件,因而成為全台保留最久且仍在工作中的珍貴老郵筒。郵局一旁的商家也把握住商機,販售平溪相關的各式明信片,讓來此遊玩的旅客可以購買填寫明信片,再藉由老郵筒來傳遞心情。


平溪老街。這條短短的老街和全台各地方的老街相比,其實不算熱鬧,商家沒有很多,多半賣的是大同小異的小吃,另外最常見到在賣的,當然就是天燈囉。


碰巧就遇上了剛跟商家買完天燈準備要放的一群遊客,索性就站在一旁觀看湊熱鬧,店家老闆會協助指導如何放天燈,原本薄薄扁扁的紙隨著燃起的火光迅速澎脹,不一會兒的功夫就升空了,被火光照得通紅的天燈就這樣帶著大家的心願飛上天去。


隨處都是販賣天燈的小商店。



放完大天燈還可以買小天燈回家作紀念。


老街上生意很好的一家店,專賣傳統古早味的甜品,像是:麵茶、花生湯….等等。


平溪山泉豆花,有日本小店的感覺。


導覽圖上有列出的店,也曾有美食雜誌介紹過。當天生意還不錯,是一家小吃麵攤,不過他們的東西並沒有預期的好吃,湯麵的湯頭淡而無味,乾麵的醬料也是普通的沙茶醬調配的,不但不香而且還很油


這次的平溪半日遊,算是簡單概略的一遊,下著雨的天氣很難遊走的盡興,希望下次能真正搭著火車前來,體驗一下鐵道之旅的另一番風情,也希望能一同把菁桐及十分的景點一網打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