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食》青田七六 老房子的故事


老宅話題中,青田七六絕對是不能遺漏的重點之一,其實很早就想到這兒走走,無奈繁雜家務事多,一直抽不出一個完整的下午給它,難得有時間可以去了,卻又因為導覽解說服務的時間預約不上,因此一再的錯過。為了能一償心中小小的造訪宿願,這回泰咪直接先以預訂到導覽解說為優先,接著就把「去青田七六喝下午茶」排進行程裡,這天下午就為了它空下來吧!

在台具有歷史的老房子很多,每間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但能真正提供導覽服務的卻少之又少,青田七六是當中實屬難得有提供此服務的,也因此相當熱門難訂,要預約導覽跟訂熱門的餐廳民宿沒什麼兩樣,每開放新的一個月隨即會被搶訂額滿,又尤其是前屋主之子兼作家-亮軒做解說的那幾天,更是誇張的難訂。為了能盡早一睹青田七六的風采,泰咪雖然沒有順利預約到亮軒 先生的解說服務,還是預約了另外一位專業的解說員來為我們此行做導覽服務。


很喜歡青田街靜謚、老樹成蔭的環境,走進青田街七巷六號的院子裡,畫面依然是這般蒼翠,腳步自然而然的放慢了,心也隨著古樸的建築物呈現在眼前而沈靜。


當初是由一群日本教授出資興建的大學住宅群,青田七六是其一,現在這些住宅群當中有保留下來的也僅剩三間。後來房舍轉為台灣大學接手管理後,就由台大教授馬廷英先生入住,兼為管理者的角色,而馬教授也就長居於此直到病逝,因此青田七六也稱作「馬廷英故居」。



雖然是由日本人所興建,不過建築並不是純和風的宅院,日本人的崇洋情結在青田七六的建築上可窺探一二,菱格紋的白框玻璃窗、窗前的花圃都是較為西式的工法,造就了這棟日洋混合的特色私宅。

目前仍為台灣大學的校產,不過已委由校友,也是民間企業來管理經營。管理者以保存資產為前提,盡可能維持房子的原始風貎,不過老房子的維持和修繕都不易,再加上近來變得熱門,去的人多了,更是容易破壞老舊房舍,大家造訪之餘,要更有珍惜的心態,小心呵護這裡的一景一物才是。

因為過去馬廷英教授是有名的地質學家,也是台大地質學系的第一任系主任,所以台大也將系內珍藏的地質標本在青田七六的院子做長期的展示。


馬廷英教授對於學術的研究可以到廢寢忘食的地步,這樣的精神著實令我佩服。


舊舊的房舍、斑駁的牆,都是歲月在建築上留下的痕跡。

祈願的紙籤隨著輕風擺盪著,彷彿來到了日本…..

來到這裡該做的事有三件。


屋子裡全是老舊的檜木地板,管理者並不想破壞或改建它,於是得靠大家更努力來維護,進到玄關後得先脫下你腳上的鞋,因為鞋子可能會把地板磨壞。


然後你還得穿上襪子,如果沒有穿襪子的人也別擔心,可現場購買。


從玄關踏上檜木板後,右側的第一個房間是女傭房,是所有房間中最靠近外側大門的房間,將其安排在這裡的原因,不外乎可以就近應對到大門。現在室內所有的房間都已改成客座區,女傭房也設置成日式的塌塌米座。


左側則是室內空間最寬廣的「應接室」,也就是客廳。

 


牆上還留有馬廷英教授過去的生活照。


櫃子上陳列著馬教授使用過的文物。


過去的廚房現在是吧檯,功能性相同。


日文的「廣緣」,是傳統日式建築中面對庭院的廊道,常在日劇或日本卡通裡看見主角在長長的走道上翻滾、奔跑或是面對著庭院坐在走廊邊緣喝啤酒,好有畫面。不過青田七六的廣緣沒有直接面對庭院,因為此建築在當時算是一棟豪宅,廣緣外還另外建了陽光室,是專門提供主人曬曬日光浴的休閒場所。



我們的位子被安排在過去的「食堂」,也就是餐廳,這麼剛好。雖然是平日,不過好多位子上都放了已訂位的立牌。


食堂隔壁是書齋,也是馬廷英教授過去長時間待在裡頭做研究的書房。


廣緣外的陽光室,現在也都更改為座位區。


避免陽光直曬,屋頂以竹簾遮避,光線灑落時,頗有夏天的味道。

廣緣的盡頭還有一間大和室「座敷」,是生活中重要的起居室。


還有哆啦A夢最愛睡的壁櫥。

兩邊都有對外開啟的門窗。


後院的空間也很寬廣,據說以前豪宅後院還有個泳池呢!不過因為不敷使用,現在已填平改建了,像這樣綠意盎然的小池塘和植栽牆也很不錯。


廚房設備都在白色的這棟建築,建築外也有設座,不過造訪那天戶外還在做部份的整修工程,沒有開放。


大樹下的座位好愜意的fu。

後院的風景。


玄米煎茶套餐NT$190 可任選一款蛋糕。
青田七六在正餐時間供應的是日式簡餐定食,而泰咪訂的時段是下午茶,不供餐,只有飲料和蛋糕點心。


熱浪水果茶(冰)套餐NT$200


送錯的蛋糕。
泰咪點了一個栗子蒙布朗,後來送來一個怎麼看都不像蒙布朗的蛋糕,我說:「這是蒙布朗嗎?」大獅子說:「是吧!有栗子啊~」我切了一塊吃:「切~~~這根本是起司蛋糕啊!」

結果一問,才知道真的送錯了…  害我還切了人家一口,真是的。


波士頓派,軟綿香滑。

栗子蒙布朗。
這才是蒙布朗呀,有濃濃的栗子香,不過奶油還是多了點,有點討厭。


我們在青田七六,品嚐幽幽古情的下午茶….

青田七六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七巷六號
電話:(02)2391 – 6676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eo76.tw?sk=wall&filter=2
Blog:http://www.geo76.tw/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推~
    我也一直想去這裡走走放鬆呢^^
    版主回覆:(11/18/2011 20:01:00)
    謝謝推!
    想去走走要記得先訂位,
    現在正當紅,臨時造訪容易碰壁喔!

  2. 之前看過人家介紹青田七六
    但不知道他還有導覽的服務耶
    這樣我更有興趣了~~
    不過如果連平日都難預約的話
    那假日不就….
    只能碰運氣了啦>< 那個很像小叮噹的衣櫥好有意思: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