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松園別館 遠眺藍色太平洋

旅遊:花蓮3天2夜
住宿:隱山靚海
行程:【Day2】松園別館

第二天離開夢田信箱的第一個行程是參觀松園別館,其實知道這個景點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不過礙於之前的來去匆忙,始終沒機會把松園別館排入行程中,這一次的輕旅行渡假,行程刻意地不太緊湊,很適合來別館專程走一趟,花點時間悠閒漫步。

車子才剛開出民宿沒幾分鐘的時間,因為大獅子一路"行動辦公"的通話中,使得睡仙泰咪一個人無聊得竟然又開始打起盹來…就這麼昏昏沉沉的抵達目的,直到大獅喊著我的小名:「小睡豬,起床啦!到了耶~」泰咪才再次回神。



松園別館約建於民國三十二年,在日治時代是高階軍官的休憩所,因為地理位置極佳,也成為當時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目前算是花蓮保存最完整的日本軍事建築。

 


進入別館內,除了灰色主體建築之外,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觀景臺前的怡人風景,腳下的美崙溪匯入海口、成片的茂盛綠意、紅色的造型拱橋一直延伸到更前方的湛藍太平洋,構成一副迷人的自然風景畫。

天氣很好,海風徐徐吹著,兩人站在觀景臺看著這幅畫,皆不自覺的一起深深吸一口氣,泰咪:「好舒服啊~~~這裡!」大獅子更是語出驚人:「花蓮的生活環境真的很好,這才是人住的地方啊… 不然,我們搬來花蓮好不好?」

本以為獅子是說說笑,或是說著未來退休後的計劃,我也本能附和著說好哇~ 沒想到,他超認真的,而這件事是在回台北的路上我才驚覺到。不過礙於才剛買好新家,都還沒入住呢,所以遷住花蓮暫時改為中程計劃,也許幾年後我們真的會搬到花蓮去,未來的事,總是很難說,但我是夫唱婦隨囉^^ (好像離題很遠了)

 


松園別館顧名思義,園區內種植相當多的松樹,走在高聳林立的老松木下,心也跟著沈靜…

 


保留園內的原始風貎,沒有太多改變。建築前方的整片綠地照顧得很好,”請勿踐踏”的告示牌不時出現在木棧道旁,提醒著遊客別任意踩踏草皮。


隨著日治結束,這些年來,松園別館也輾轉多個單位接手管理,期間也曾變更成為興建旅館的預定地,後來遭到民間團體的強烈抗議,經過多次的公聽會才停止旅館開發計劃,得以保留此建築。而後,再經由民間團體與地方政府的力量,將松園規劃為藝文空間,附予更多價值。


除了松樹,還有藤蔓類的植物依附著建築蔓生,過幾年後再來,會不會整棟建築都變綠了呢?

一樓走廊,展演空間外擺著椅子供遊人休息,走累了坐下來吹吹涼風,很舒服。

 


建築背後是無障礙的設施 – 電梯。不過總覺得和周圍的風景很不搭嗄。


一樓的窗子外貼著一張張的方型薄紙,我問:「為什麼要這樣貼?」大獅子:「大概是不想讓人看到裡面吧?」這樣…不太合邏輯,貼一大張不是更快? 所以,我想是配合藝文展覽刻意貼的吧….


一間一間的,像學校教室一樣,提供場地的租借,做藝文展覽。

 


二樓長長的廊道。


二樓的視野更好,再加上老松木成為前景,為這幅畫增添風情。


很靜…很涼…很藍…很美…
很單薄的形容,卻很貼切的符合這裡的簡單,
美的事物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太過多餘的包裝。


我們兩個人爬上二樓,再次坐在這片風景前,很有默契的沒有對話,安靜的享受這一切~


室內的藝文空間。

 


像極一家頗有氣氛的咖啡館吧?沒來杯咖啡太可惜了,這裡也是供人休息的座位,角落有個人直接在沙發上睡著了….看來應該真的很舒服。

 


窗外的磚瓦屋頂木造房和飄曳的綠藤蔓,有種時光交錯的感覺….


主體建築後方的小木屋,稱為「松園故事館」,是園內唯一全木造的建築,在整修時期是工程最浩大的一塊。在過去是日本軍官聚會的場所,而現今則是舉辦各式活動的空間。故事館前方是沼澤生態池,多達數十種的原生植物,池子裡還有魚,不時也會吸引四周的禽鳥飛來湊熱鬧,生態資源豐富。



真正賣咖啡的松園餐坊也在後面,半露天的座位,空間寬敞,不過我還是覺得二樓室內的沙發座來得舒適。



全露天的戶外傘座也有。


藍天下的水莎草。
因為是水生植物,根埋在土裡,但部份的莖是泡在水中的,所以一直不斷有水冒出花圃外,發出潺潺水聲。


與植物共生的水泥屋,是遊客服務中心也是販賣紀念品和手工藝品的地方。

 


概念工坊販賣館,歡迎參觀購買,但入內後請勿拍照!

 


在概念工坊販賣館與松園別館建築之間,有個小小許願池。


竹子上搖曳的風鈴~

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水源街26號
電話:(03)835 – 6510 / (03)834 – 8777
營業時間:09:00 – 18:00
官網:
http://www.pinegarden.com.tw/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花蓮民宿網

– 延伸閱讀 –

【Day1】Cheese Bon(午餐)木瓜溪農場(草泥馬)夢田信箱(check in)市區小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推~~~頭香!!
    我好喜歡這裡喔,我下次一定要去走走!
    好放鬆好舒服喔~^^
    版主回覆:(05/23/2011 12:31:00)
    下次去花蓮玩可以帶寶貝兒子去晃晃~
    這裡真的很清幽,很舒服!

  2. 之前上課的時候
    教授都會心血來潮
    上到一半就會說
    今天天氣真好啊 去戶外教學吧
    大家就會跑到這來喝咖啡一邊上課
    我有一次的期末報告還是在這邊跟大家報告的呢^^
    娜兒

  3. 感覺很特別~
    版主回覆:(06/06/2011 13:52:00)
    民間團體力爭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
    確實有股悠悠的日本風情,
    佇立在山腰面對著太平洋與花蓮市景,
    真的很特別。

  4. 感覺很好’練琴很累
    壓力好重’美麗風景’讓我心曠神怡
    太棒了 ‘這裡讓人好舒服喔’安靜
    ”涼爽’開心’感恩’
    版主回覆:(06/06/2011 13:55:00)
    會彈琴是件令人羨慕的事耶…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囉!
    美妙的琴聲就像松園別館的美景一樣,
    是會讓人覺得舒服和開心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