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旅遊》望安嶼。綠蠵龜產卵的故鄉


中社古厝聚落

領隊帶領著我們踏上望安島,第一站來到了中社社區,這是一個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古厝群,這些古厝的建築特色為它的建築質材,大多數的古厝都是運用「咾咕石」砌成,所謂的咾咕石即是白化的珊瑚礁石,過去的先民巧妙的就地取材,運用海裡的咾咕石堆砌成牆。
領隊還提醒大家,是唸成咾咕石,可不是咕咾石啊,又不是在吃咕老肉 是笑話嗎? 有點冷…


在聚落裡大多數的門牌都掛著花宅,原以為理所當然的這裡的人可能都姓花,也許是個什麼花家村之類的,但這想法可是大錯特錯!

花宅其實是中社的舊稱,這個地方過去叫「花宅」,關於花宅的由來說法又是眾說紛云,有人說是聚落的中心點有個小山丘,當地人稱之為花心,而後圍繞著花心的這些古厝就被叫做花宅。也有人說是先人登島後看見山巒起伏的美麗望安就像花朵,而這些聚落就位在其中,故被稱為花宅。

不過到了民國35年,因花宅就位處於望安的中心,於是政府將其更名為「中社」。


中社聚落的人口大量外移,多數年輕人都到馬公市區或是台灣定居了,還留在此地居住的人口僅剩少數的幾戶,而且多半是老人家。但也因為人口遷移的因素,花宅保留了最完整的原始古厝面貎,為了改建而拆除古牆的僅有少許的幾戶。

走在古厝群裡的巷弄,沒有繁華的喧鬧,只有一幢幢安靜的古建築佇立著。


由於無人居住而年久失修的殘破古厝也有許多,這場景看起來比較像是靈異節目晚上才會造訪的場所。


建築規模最大,保留最完整且華麗的曾家古厝,當然是最引人著目的,在烈日照射下,磚紅色的屋瓦更顯得耀眼,不過曾家的古厝也是經過修建的,不算保留最原始的面貎。

領隊說,曾有不少遊客向澎湖地方政府反應為何不開放曾家古厝讓人入內參觀,不過必竟這裡的古厝都屬私人宅院,曾家的大宅開放與否,當然還是要由曾宅的決定,不是地方政府。


深鎖著的曾家古厝大門,也是經過整修的門面。


張家公井。
領隊帶著我們在公井這停了下來,開始述說著關於這裡的人事物,說陸小芬拍的電影桂花巷是在這取景的,還有民國六十年蔣經國先生到這裡視察,才將花宅改名為中社的。

聽完領隊的講解後,我們便各自散開四處閒晃,卻意外在某古厝門外貼了兩張告示,正好是更正大家對中社花宅的歷史誤解,內容就說明了陸小芬的桂花巷不是在中社拍的,而是葉全真的桂花巷電視劇才有在中社取景,花宅更名為中社也不是民國六十年蔣經國先生來視察時才改的,早在民國三十五年就已經由國民政府更名。

我和大獅子看著看著就笑了出來,這時候領隊也湊了過來,感覺他臉上有三條線的尷尬


某古厝牆面的彩繪天仁菊。
怎麼連在古厝裡的彩繪都帶有一股滄桑?


在巷道裡隨意走著,竟然還有老伯在做生意?
我想這攤應該也是專門服務觀光客來著的吧? 老伯賣的海鹽爆米花球,這輩子還沒見過,雖然覺得很新鮮有趣,但礙於天氣實在是太燥熱了,我們最後只有跟老伯買了一瓶運動飲料~ 不過後來回來看網友說爆米花球很好吃,害我很後悔沒買來嚐鮮


第二站來到天台山。
天台山雖然不是很高,卻也是澎湖海跋前三高的山,登上山後除了又是一片遼闊的海景外,還有呂洞賓腳印的著名景點,其實以科學的角度,那腳印只是岩石風化而剛好形成一個好似人腳印的凹陷,但卻延伸出關於呂洞賓的神仙傳說,讓這個單純的天然風化的印子充滿了趣味。

不過泰咪竟顧著拍天台山的天仁菊和仙人掌而脫隊,因此錯過了觀賞呂洞賓腳印的步伐,哎~


上天台山的木階梯,每個階梯都淺淺大大的很好走。


山上的視野總是最好的。

領隊說天氣晴朗無雲時,可以非常清楚的看見鄰近的幾個離島,有時連最遙遠的七美島都看得見,不知道是真是假? 也無法求證。



天台山上有一叢叢顏色鮮豔的天人菊。


還有翠綠色葉面上長滿了刺的仙人掌。


下了天台山,領隊要大家去見識一旁花了三百萬所蓋的公廁,雖然外觀看來是比一般公廁要新穎有型,但三百萬這個數字,讓做裝潢工程的大夥都嗤之以鼻的說:錢是被A走的啦~


第三站來到了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望安鄉是台灣唯一僅存的綠蠵龜產卵棲地,在望安本島共有六處法令規定的綠蠵龜特定產卵保育區,因此特別在此設立保育中心,除了做為學術界做綠蠵龜的保育研究中心外,也提供一般遊客參觀,做為生態教育館。

保育中心有相當流線的建築體,不論是外觀或是內部陳設都別具現代感,是望安島上最前衛的建築設計。


館內有綠蠵龜介紹區、綠蠵龜的生態展示區、海鳥介紹區等等~ 進入館內後安排了解說人員帶著大家來瞭解綠蠵龜,不過咱們這一大團的家庭親子團,很多爸媽顧著東奔西跑的頑皮小孩都來不及了,根本沒幾人能靜下心來好好聽解說,只見小孩的嘻鬧聲和父母的命令聲都要蓋過解說人員的聲音了,所以關於解說員的說明就在這一片吵雜聲中草草結束了……..


館內展示的小海龜。

原本的保育中心只有硬體設備,在館方的努力下,目前館內已有展示綠蠵龜,是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移入的,另外保育中心也會收留一些受傷的綠蠵龜做療養與研究。

而每年在綠蠵龜回望安產卵的季節,中心也會安排遊客夜探綠蠵龜產卵的行程,在不打擾綠蠵龜產卵的環境下觀察牠們的生態。


我們沒有夜探綠蠵龜的行程,且聽說要能親眼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的畫面也要有那麼一分的幸運。

在保育中心裡吹了涼涼的冷氣,看見了在水族箱裡悠遊的綠蠵龜已經算開了眼界,
搭著快艇迎著風,看著逐漸接近海平面的夕陽,我們返回馬公…….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