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名產》鳳林。美好花生(原名:好事花生 / 鍾媽媽手工炒花生)

旅遊:環島 9天8夜
住宿:花見幸福莊園
行程:【Day8】
後湖水月(早餐) 後湖水月(漫遊)→美好花生

會知道這家花生,是來自於一本「通往花蓮的祕徑」這本書……

由於大獅子很愛吃花生,所以當泰咪在安排行程時也就順其自然的把買花生這件事也列在其中。

關於這家花生的起名,可說是一波三折,也讓我在寫文時一度很傷腦筋到底要怎麼下標題,因為這裡的花生都是由鍾媽媽親手翻炒的,最早期就直接取名為「鍾媽媽手工炒花生」,後來家人為了讓自家的花生能有個更具獨特性,讓人一聽就印象深刻的名字,於是取了一個諧音聽來很討喜的「好事花生」,就在申請商業登記,產品包裝也印製生產後不久,才發現有其同業已比他們早一步取了相同的名字,並有申請商標專利,在不得侵權的狀況下,只好暫時又將名稱改回「鍾媽媽手工炒花生」,但已用「好事花生」包裝的產品,仍會繼續販售至完售為止,我們去買的時候,也就是以「好事花生」為名的末代產品。

目前,「鍾媽媽手工炒花生」也已正式更名為「美好花生」,希望換上這個美好的名字,能讓鍾媽媽的花生繼續傳香千里,讓嚐過的人都能明白手炒花生的美好。


大多數人想吃美好花生,都是以網路訂購宅配的方式最為方便,不過記得書上有說,如果有機會到花蓮鳳林也可以親自去拜訪他們,既然都來一趟花蓮了,我們選擇後者,而且在出發前一日打電話向美好花生確認店裡還有花生可買,並請他們幫我們保留。

車子離開令人難忘的豐濱的後湖水月,我們來到鳳林這個樸實的小鎮,隨著導航停在一間看起來真的非常不像店面的店面,雖然明明有看過店家的圖片,但真的停在門口時還是難免有些猶豫,因為這根本只是一般的兩層樓住家,一樓還擺放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金屬零件和機具(因為鍾爸是開農機行的)直到鍾爸爸熱情的出來迎接,我們搖下車窗,鍾爸爸笑容可掬的問:是昨天打電話來訂花生說今天要來拿的嗎?我們點點頭,他就指揮我們將愛車停好,再帶我們進店裡。


一進到店裡鍾爸就說,今天大家都不在,就剩他一個人,要我們別太拘束,就當做是來朋友家作客吧!接著又邀請我們入座。桌上有開封過的花生,鍾爸又說,你們的花生我已經幫你們裝在袋子了,放在那~ 桌上的花生隨意吃,自己拿,不用客氣啊。然後就開始跟咱們聊起天來,一下問我們怎麼知道這花生的,一下子又聊起手工炒花生事業的甘苦談,一直說,鍾媽媽為了這一定要親手炒的花生,都快把身體炒壞了………


聊到一半,鍾爸啊的一聲突然起身,問我們吃過飯沒?來來來,我請你們吃香腸~~ 想到這家主人實在是太熱情,害我們很不好意思的趕緊跟著站起來,連忙搖手說不用了,真的不用這麼客氣,話都還沒說完,香腸就端上桌了。

鍾爸一直催促我們吃一個試試,我們看這香腸覺得怪,就在手拿到牙籤時就發現不對勁了,這根本就是硬邦邦的石頭………..只見鍾爸哈哈笑得很開心說,有騙到你們厚?很像真的對不對?(心裡OS,我們是來買花生,還是來娛樂老伯?)


原來,玩石頭是鍾爸爸工作以外的興趣,他收藏了很多大大小小、奇形怪狀的石頭,見客人一來,就把收藏品都搬出來現寶了,這塊,是三層肉,還不里重。

 


桌上擺有展示的產品,此為伴手禮系列的貴婦組,兩大瓶裝NT$350
美好花生相當用心,除了花生本身的手工翻炒外,裡裡外外從包裝的瓶子到提袋也是完全的純手工。這裡的瓶子都是回收瓶,350G的大瓶裝原是裝米酒的塑膠罐,150G的小瓶子原本是裝牛奶的玻璃瓶,是很有環保概念的鍾媽媽,找附近熟識的店家,回收空瓶再利用的,不用擔心衛生問題,因為事後的洗淨清潔和消毒的工作,鍾家人可是一點都不會馬虎。

至於花布提袋和封口花布,初期也是由鍾媽媽一手縫製的,後來花生銷量漸漸大了,鍾媽媽忙不來,曾經找來附近的鄰居幫忙,現在則由姑姑專職車縫。


此為小情人組,內容物為台九號花生、黑金剛花生各一瓶,兩小瓶裝NT$260


手工車縫的花提袋,獨一無二。


美好花生所使用的花生,全是鳳林當地自種的品種,白的是台九號,黑的是黑金剛。黑金剛產量較少,所以單價略白色高,試吃了兩個品種的花生,台九號就已經很好吃了,每一顆都飽滿圓潤,粒粒香酥脆,鹹度也剛好,所以我們全部都買台九號。

產品的販售形式,除了上述的伴手禮系列有附精美漂亮的手工提袋,也有不附提袋的單瓶組,台九號大單瓶NT$100,小單瓶NT$70,黑金剛因為數量不多,不出大單瓶,只有小單瓶,而價格卻等於台九號的大單瓶NT$100。


一口氣買了九瓶,其中一瓶我們一天就吃完,這也就是為什麼環島會發胖的原因了。

親自來一趟美好花生的店面,再次感受到純樸小鎮裡的原始熱情,鍾爸親切爽朗的笑聲,讓這一袋伴手禮更增添了回憶,也希望鍾媽媽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之下,能將這手工的美味一直傳承下去。

美好花生

地址:花蓮縣鳯林鎮森榮里林森路99巷46號
電話:(03)876-2373
Blog(線上訂購):http://housepeanut.wordpress.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那本書我也有….看了也好想去拜訪鍾媽媽
    這花生要是買來送人也很體面呢!
    版主回覆:(09/30/2010 12:50:00)
    是啊~我就是看了書才想去的^^
    鍾媽媽的手工花生真的很用心,不管是內在的花生還是外包裝,真的都是純手工,揪甘心A

  2. 您好,我是HOCHA好家網http://www.hocha.com.tw的小幫手 因HOCHA有跟美好花生合作,將收錄您的文章
    於”HOCHA好家網”的網站上來幫美好花生作推廣 讓更多人可以知道美好花生這間台灣在地、堅持品質的
    優良商號 若
    您不願意分享心得請來信告知[email protected],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