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食》三星。大洲魚寮 大啖一番海鮮與美學


第二天一早,被小時光民宿的女主人餵得飽飽飽,雖然我們已經是儘量早點用餐了,不過一邊和女主人閒聊一邊吃早餐的情形之下,早餐仍然硬是吃到10點才結束,大獅子直嚷著:「糗了糗了,實在是不該在午餐訂什麼無菜單料理的,早餐時間離午餐這麼近,根本就沒法空著胃好好享受啊!」不過泰咪心裡卻OS著:「你那個隨便吃兩口就喊飽的胃,根本隨時都在飽的狀態,不管訂什麼時候都會吃撐啊!」所以,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反正這一趟又是飽食之旅就對了。

不過在出發前往大洲魚寮的前一個小時,竟接到餐廳的來電,尋問我們是否用過早餐,因為他們的餐點份量其實都滿大的,不知道我們兩人前往用餐的話,是否在份量上要不要稍做調整?還是維持正常?是說接到這通電話對我們來說真是莫大的貼心,想當然我們就順理成章的要求餐點份量微降,或許可以讓肚子保留更多空間細細品嚐。


一直不斷追求進步的大洲魚寮,抵達當天,室內室外都還有一些改善修建的工程在施作,店裡的人告訴我們,像外牆的門面就是最近才新建的,為了讓餐廳與外面的道路有更明顯的區隔而築起木牆,感覺也更有氣氛,本來就在大路旁一點也不難找的餐廳,現在更是顯而易見。



走進大門,別有洞天,彷彿走進桃花源,雖然天氣不怎麼美好,但可一點也不影響眼前的美景。雖然大洲魚寮之所以為大洲魚寮,是經營者以漁民為就近處理捕撈上岸的魚獲而在沿海臨時搭建簡易的棚子稱為魚寮,來象徵著餐廳裡總有最新鮮的頂級海鮮來供應給顧客,但大洲這個魚寮蓋得可一點也不簡陃,鑽研美學設計的經營者,對於「美」的事物是非常講究的,從餐廳裡大小角落都可以感受得到。


我可以稱木棧橋那頭的建築叫〝水上玻璃屋〞嗎?因為建築內部當天也在施工,所以無緣見到裡面的模樣,只能在外頭遠觀它帶著日本雅緻韻味的建築外表。餐廳人員表示,未來此區域是專門用來做比較屬於團體形式,如:宴客的區域。



既使雨勢滂沱,我還是不甘心只在室內逗留,餐前餐後都刻意在餐廳外頭的美麗園區裡繞繞,補捉漂亮的角度。雖然下著雨,不過池子裡的魚還是悠哉的很,在偌大的池塘裡鑽來鑽去,要不是這場雨壞了興致,要不,我肯定是那個會投銅板買飼料餵魚的人。



進到室內,溫潤的木頭色搭配著暖橘燈光,玻璃窗上襯托著戶外一片綠意,美極了。



長長的吧檯含蓋了廚師處理生魚片、壽司的料理檯以及調酒吧檯,吧檯前也有客座區,營造出居酒屋的氛圍。


鄰座的位子,桌間距離寬大,用餐空間舒適寬敞。


包廂區圓桌。


擁有獨立的用餐大空間,窗外也同樣是庭園美景,吊燈是竹編的紙糊燈籠,增添日式風情。


就座後第一眼就發現桌上墊的餐巾紙,有漂亮的水墨畫,手忍不住朝著紙張滑過,是很好的紙質,只不過是墊在餐盤底下的一張紙,竟然用得如此講究,轉頭一看,才發現大獅子桌面上的餐巾紙圖案和我的竟也不一樣,於是好奇的又站起來往別桌瞧,就這樣一共搜集到四個圖案,好想帶回家。


接著服務人員送來一人一本Menu,她說,Menu喜歡的話也可以帶回家?
本來還以為她在開玩笑,沒想到人家是認真的,只是覺得這Menu雖不是精裝本,但也是很別緻的平裝本,讓客人就這樣隨便帶回家起不是太浪費了?好奇的問說,那該不會客人不帶回家你們也是使用一次就仍了吧?服務人員笑笑說:「喔!那倒不會啦~客人如果沒帶走,我們還是會回收再使用。」


只是,回收再使用也是Menu的外皮而已,菜單內容是每天都會列印一份新的,看到上面有印上日期了沒?服務人員又說:「因為店內每日供應的海鮮不一定相同,所以Menu部份必須隨著廚師所準備的食材隨時做調整,也可以適時的在Menu中打上一些即時資訊供顧客做參考,像我們當天的即時資訊就是告訴顧客,餐廳內部有些整修的小工程在進行中,還請大家多加包涵見諒!」

大洲魚寮雖然有提供Menu給顧客,不過能夠作選擇的只有主餐部份(雞或魚),其他的餐點皆由餐廳自行料理搭配,所以它仍然算是無菜單式的創意料理餐廳。泰咪沒有帶走Menu的封套,覺得還是留著讓餐廳使用比較好,只拿走了內頁菜單的部份,反正明天它們也是會印新菜單,今天的我就帶走啦~也可以省得拍照做筆記。



出餐前,會先送上茶水,可選冰或熱,泰咪當然是先來杯熱麥茶。


另一半則選擇冰麥茶解渴。



大洲魚寮套餐每人NT$880 (收現金,不加收服務費)
前菜 – 鮑魚鮮蔬沙拉。
大洲魚寮於2010年開幕,經營一年多近兩年的時間,早就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關於它的好風評,累積不少人氣,最為大家所推崇的,莫過於海鮮,而店裡的人當然也極力推薦自家的海鮮,每送上一道關於海鮮的料理,都得再次強調它的新鮮。

首先登場的是前菜,雖然是小小一碟的沙拉,不過卻有一塊很肥厚的鮑魚覆蓋在上頭,好頂級的沙拉呀!鮑魚口感Q彈,且越嚼越香,淋上和風醬汁再佐清脆的蔬菜,雖然有鮑魚入菜,但仍然不失清爽。一旁的青木瓜絲吃起來又比生菜爽脆,淋上的是泰式酸甜辣醬,酸酸甜甜的滋味越是開胃。



季節生魚片 – 鋸尾鯛(俗稱黑豬哥)、黑鮪魚VS和風章魚沙拉
大洲魚寮於2010年秋天開始營業,經營一年多近兩年的時間,早在網路上看過許多網友的好風評,大家一致推崇的就是魚寮裡的各式海鮮,店裡的人當然一出菜就頻頻推薦自家的海鮮,她說因為魚肉新鮮,所以很建議我們可以先試著咬一小口原味的魚肉,品嚐看看肉質本身的甜味,然後一旁佐著小金桔、澎大海、紫蘇葉和白蘿蔔絲則可視個人喜好隨意添加。夾在中間一小球青綠色的哇沙比,也特別強調不是買現成的醬,而是以整顆山葵現磨的,味道會比買現成的來得嗆又香。泰咪只酌量取用而已,那股辛辣就直衝鼻腔讓我眼框泛淚,不過這種滋味還真是痛快啊!


燒烤豬肋排,沾裹著滿滿烤肉醬,使用備長炭,烤出肋排的肉香,醬汁底下的肉質軟嫩不韌,我最怕吃到烤得又柴又硬的豬肋排,不過他們的肋排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比起我愛吃的Fridays豬肋排,可一點也不遜色。壓在肋排下還有一捲金黃,是蛋捲,內饀是滿滿的豆芽菜絲和起司,將豆芽的爽脆與起司的濃郁口感交融,滋味美妙!


月桂冠 清酒。
美食進攻戰的中途,點了清酒來小酌,我們很少喝酒,往常用餐過程會喝到酒,大多也是西式葡萄酒或啤酒一類,日本清酒的經驗值完全等於零,今天就裝模作樣一下,點個清酒來試試,不過我只能承認我們真的不懂酒,若是葡萄酒可能還略能懂得澀或不澀、順不順口,但喝完清酒我完全喝不出箇中翹楚,下次還是別再亂點清酒,浪費人家的好酒了。


終於來到主餐的部份,有味噌雞和味噌鯖魚可選擇,我們兩人當然各選一種,就可以兩種都吃到了。
味噌雞是用溫體雞來料理,軟嫩的肉質不在話下,重點是應該還經過一道香煎的手續,讓雞皮帶有酥香,再淋上餐廳特製的味噌醬,讓我們都對這道味噌雞給予高評價。


選用加拿大進口的鯖魚來完成這道味噌魚,魚肉滑嫩不用質疑,淋上的是相同的味噌醬,不過大概是雞肉那層香煎的味道大勝,我們兩個都偏愛味噌雞。盤邊搭配的時蔬也挺用心,像是費心雕刻的水煮有機紅蘿蔔,捆成一束的波菜捲再淋上芝麻醬,還有香烤椒鹽菇兩朵,將陪襯的角色也做得淋漓盡致。



燒肉飯。
大洲魚寮不僅用心在經營自家的餐廳,也很關心宜蘭當地的農業發展,因此經常與在地的小農合作,選用當地的農產品作為店內的食材,達到推廣的目的,像這道燒肉飯裡的白飯,就是運用五結鄉出產的五結米來炊煮。白飯再蓋上燒肉、洋蔥絲、海苔和薄片黄瓜,口味偏清淡卻也因此更能吃出白飯、燒肉和洋蔥食材本身的甜味,飽食之旅截至目前為止,已近乎顛峰的狀態。


鮟鱇魚清湯。
什麼樣的湯最味美?對泰咪來說,湯頭看起來無比清澈,卻是吸附了湯頭裡所有食材的精華,就好比這碗鮟鱇魚清楚,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就是幾塊魚和豆腐,但熱湯中卻充滿魚香和豆香混合的鮮甜,那是人工調味絕對調不出來自然鮮味。


喝完魚湯,原本就不餓的大獅子終於舉白旗投降,他說他真的再也塞不下任何一口東西了,於是後半段的點心時間,從這裡開始都請服務人員只出一份餐就好,以免造成浪費。

手工焦糖布丁,用巧克利薄荷點綴,別小看這片薄荷,它吃起來真的有巧克力味,和布丁搭配真是得宜,布丁本身是成熟大人風味,因為淋上的是帶有微微苦甜的焦糖醬汁,與偏甜的布丁恰巧做點平衡,布丁質地綿密,讓人自然而然的一口接一口。


水果盤 – 西瓜、洋香瓜、葡萄
葡萄還用造型冰杯盛裝,看起來更加可口,除了泰咪個人不愛吃的香瓜之外,甜甜的西瓜和葡萄當然全吃下肚。


最後,再來杯Latte吧!

宜蘭兩天一夜飽食之旅,在大洲魚寮這一站準備落幕,記得用餐前明明還接到電話說會將我們的餐點份量略作調整的,不過這一頓吃下來我們還是飽到不行,真的有調整嗎?(納悶)後來直接連晚餐都省了,還真是划算耶!不過餐廳環境和餐點品質果真如網友所言的棒,是去宜蘭遊玩不可錯過的好餐廳一家喔!

大洲魚寮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上將路二段888號
電話:(03) 955 – 9110
營業時間:11:30 – 14:00 / 17:30 – 21:00 (週二公休)
官網:
http://dacho.myweb.hinet.net/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覺得大洲魚寮環境超棒
    食物份量也多真的吃得好飽~
    比泰咪運氣稍好一點點去的時候還沒下雨
    不過我覺得那裡即使下雨應該也很有一種迷霧中的清新
    這次去宜蘭的照片壞了將近200張(大哭)>< 不知道是不是記憶卡的問題 還好大洲魚寮的照片重要的都有救回來....冏 版主回覆:(06/04/2012 23:48:00) 大驚!!! 200多張是遺失嗎? 我前些時候也有發生過類似問題, 照片拍一拍就不見了,拍10張漏2張之類, 遺失的如果是自己的照片就算了, 掉的如果是邀稿文就很糗,還真的會不知如何交待... 我後來上網查說某牌的SD卡比較會出現這個狀況, 我嚇到隔天立刻上網訂另一個牌子的SD卡~ 小安比較幸運,去大洲魚寮沒下雨, 下雨的魚寮雖然也是美,必竟還是不方便, 要在園區逛都得撐傘,再加上要拍照, 整個手很忙XD 這回雨神跟上我了啦>_<

  2. 環境清幽…!很適合兩個人去喔!
    推….!
    版主回覆:(06/09/2012 22:39:00)
    謝謝推!
    其實也滿適合和朋友去的,
    人多人少都OK^^


  3. 看了每道菜都好想吃看看
    這樣的價格真實惠
    版主回覆:(06/09/2012 22:40:00)
    謝謝推!
    以它的精緻度,
    是還滿划算的啊~

  4. 我是吃遍天下的"旅者",獨自去享用,如何?
    版主回覆:(02/10/2013 14:27:00)
    很棒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