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食》羅東。客人城 紅磚大院裡的無菜單料理


一直很喜歡無菜單料理的用餐形式,好像也不下一次這麼說了,這一趟兩天一夜宜蘭行,竟然還很大膽的,安排了兩餐無菜單料理(大獅子聽完行程,一臉你是想撐死我們就對了的表情)也因為如此,每次說好了要吃吃小吃的計劃又再一次的破功,只要一旦讓我發現沒攻過的無菜單料理我就躍躍欲試,又尤其宜蘭此類的餐廳價格總是親切有禮,質感也不輸台北,實在是沒有理由也沒有耐性再等待到下一趟旅程了,索性就一天安排一家,反正渡假嘛!就是來享受和放鬆的,何必虧待自己?


餐廳位在一片水田旁,車子得在田中小徑彎蜒一段路,雖然是導航找得到的明確目的地,但大獅子還是忍不住欽佩起在此開餐廳的經營者之勇氣,我反倒不覺得有啥稀奇,去過比這裡還要偏遠荒涼的,還不是照樣人氣滾滾的餐廳,比比皆是啊!


傍晚時分進到客人城,古色古香的紅磚房,有股回鄉下老家的味兒。


像阿嬤的灶咖,打從我們剛進餐廳,就有一層疊一層的竹編蒸籠在蒸煮著美味,離開前一籠籠熱氣沸騰的金棗糕被炊煮膨脹,全堆放在木板凳上冒著輕煙等著曬涼。一旁還堆放著劈好的木材與斧頭,以及散落在四處、大小不一的酒甕,在客人城所看到的,盡是這些老東西,陳老闆說:「我們人類,浪費掉地球太多資源,大地都在抗議了!」所以一直以來,他都本著愛物惜物的原則,重視環保,也是這樣教育著下一代。


在櫃檯邊隨手取一張名片,這時陳老闆站在櫃檯裡問我:「像不像一隻豬?」一時被問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啥了一聲,老闆指一指這塊石頭:「很像豬吧!我只幫它點上眼睛而已,其他都是石頭本身的紋路。」這時我的眼光才發現到"這隻豬",未免也太可愛了吧!



店內很多陶器都出自陳老闆的雙手,包含客人所使用的餐具也是,其實光從陳老闆的穿著打扮就透露著文人雅士的氣質,有種藝術家的風範,禁不住誇獎陳老闆的才情,他自己倒是很客氣的說:「因為是自己的老家,赤腳踩著這片土壤有種說不出的情感,對於土的情感。」於是,喜歡將土壤用雙手變化出各種"形與色"與客人分享。



過去品嚐無菜單料理的餐廳,幾乎清一色走的是日式禪風,必竟無菜單料理大多也都是供應日式的懷食料理,這一回很不一樣,客人城有很道地的台味,舊式的農家古厝,磚瓦屋頂紅磚牆,打從走進客人城的偌大宅院就可以感受得到。


也許是受到我老媽喜歡收集陶藝茶器的影響,對於很有手感的陶器品我的眼光總會多停留兩眼。



醃製的瓶瓶罐罐,不知怎麼的讓我想起之前閱讀過的一本日本文學小說「蝸牛食堂」,裡頭女主角被不告而別的男人帶走了一切,慶幸的是還留下的唯一是外婆還在世時,一起和女主角釀的最後一缸漬物,唯一帶不走的,女主角與外婆依偎的時光…



簡單的佈置與擺設,就可以感受到餐廳對顧客重視的一份用心。


木頭桌椅,就像古早麵攤麵店會用的那種。


正在四處取景拍照,陳老闆說:「你也是在寫部落格的厚?」我有點不好意思微笑點點頭說對呀!接著他又說:「很佩服你們耶~可以這樣子到處吃到處玩,然後拍照寫東西還可以賺錢,像肉魯也是這樣啊,有一個叫肉魯的你認不認識? 我:「到處吃到處玩、拍照寫東西是有啦,賺錢就沒有了(哭喪臉) ,我不是肉魯,沒有賺到錢啦!老闆連肉魯都認識哦,我還不認識呢XD」陳老闆:「肉魯我很熟啊,他來店裡很多次了,很捧場,你加油啊,你以後也可以啦!」
嗯,謝謝陳老闆的鼓勵,我會加油的,呵呵



來客人城用餐,感受最親切的鄉土民情,陳老闆只要忙得過來,都會到桌邊和客人招呼兩句,介紹一下他們用心料理的菜色。其實老闆自己說,他生平最討厭做的事就是開餐廳,我和大獅子聽到這句話差點噴飯,不想開餐廳還做得這麼好,這可是讓一直對餐飲業很有興趣的大獅子聽在心裡頗不是滋味啊…

放棄兩次,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來餐廳本行,心態問題吧! 陳老闆說。
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全心投入之後,他現在可以很自信,以前很不愛和客人哈拉的,現在倒也很能和客人話家常聊得很開心。



廁所還有很大的牌坊指示。



洗手間乾淨,也很有古意。


陳老闆說過去每天刷廁所的時候都思索著同一件事,雖然說刷廁所對他來說並非一件多不開心的事,只是更讓他好奇的是使用者的心理,於是有一天他突發其想,反其道而行的在地上貼了這張「可滴在此」的字條,說也奇怪,這個區域從此乾淨溜溜。

說真的,我一直以為使用公廁維持乾淨,讓下一個使用者也可以用到同樣乾淨的廁所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偏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單就公廁的文化水準我就覺得台灣人也不用老去怪哪國的人多沒水準了,每每用到不乾淨的公廁我就滿肚子氣,到底是哪個部位長歪還是眼瞎了,可以弄得到處髒兮兮,弄髒也就算了,也沒考慮到廁所還有別人要用啊?



客人城的無菜單料裡有供應白飯,這點很另人驚喜,對愛吃白飯的我來說,當然是開心,餐廳的人打開碗架的布簾,要跟我說白飯得自己盛時,更是另泰咪眼睛為之一亮,「好可愛的飯碗啊!」阿姨這時驕傲的回答我:「這些碗通通都是我們老闆自己親手做的喔!很厲害厚!」

「真的很厲害啊,那這些作品有在賣嗎?」突然覺得陶碗也很適合我們家的鄉村風,所以順口一問,沒想到又得到一個令人開心的答案,還真的有賣耶!



原本幫我們安排的座位,頭頂有一盞白燈,是全餐廳唯一的一盞白光,因為黃燈泡壞了,所以臨時換上一顆白燈,龜毛的泰咪不喜歡白燈拍出來的效果,所以只好當澳客的想要求換個黃光下的位子,還好陳老闆人很好,他答應了。

客人城無菜單料理每人NT$380+10%,一共十道菜+豬油拌飯。


這樣的光線正常多了。



倒扣的杯子,超像小菠蘿麵包,想拿起來啃。


翻過來斟入茶,大獅子才驚呼原來它是杯子啊,他一直以為是菠蘿麵包的造型裝飾物之類。
陳老闆說試試他們家用山泉水泡的茶,茶喝起來會比一般自來水煮的還來得甘甜,好奇山泉水從哪來?陳老闆說宜蘭有三個地方的水質很好,他休假就會帶著家人一起去爬山玩水走一走,順道把好喝的泉水帶回來。




養生手工豆腐三品。
有紫蘇梅佐南瓜、碧玉筍佐百香果汁和花生豆腐。大獅子直覺認為我不愛吃梅子,所以第一時間就把紫蘇梅夾走了,泰咪的第一口是客人城自種的南瓜,酸得我忍不住邊嚼邊眨眼,還真是開味啊!脆綠的筍子淋上百香果醬也挺合適的,酸甜爽口。而花生豆腐無疑的很合我們的胃,像在吃花生豆花似的,豆腐有股淡淡的花生香,很不賴。



生菜沙拉。
除了有美生菜,還有高麗菜乾,搭配木樹芽,都是爽脆口感的時蔬,天然又健康。



古味肉品三款。
有搭配青蒜的紅麴肉、手工香腸和醃黃瓜。吃著好吃的肉品同時,沒忘記欣賞盤邊的小巧思,枯枝、小花朵等的紅花綠葉,可是無菜單料理之中不可少的盤邊藝術。



自栽有機時蔬-高麗菜。
口味都略偏淡,反倒可以吃出食材本身的甜味。


古早的媽媽味兒。
陳老闆說,他把他兒時在家中的情景,忠實呈現於客人城,什麼是媽媽的味道,這就是他們家的媽媽味,添碗白飯來淋一勺嚐嚐吧!



香噴噴的豬油拌飯,我們直覺稱它叫肉躁飯,不可思議的是,我們被告知它裡面半塊肉都沒有,我倆又盯著小眼猛瞧,沒有肉?那是什麼?阿姨說那是他們的獨家配方不能說(這麼神秘)重點是吃起來跟肉躁飯根本沒什麼兩樣,又有濃郁的豬油香,好吃極了。



自釀養生梅醋。
醋也是自己釀的,那股醋的酸勁和舌尖微微的刺都到位,養生的慢食程序一絲不苟的講究,而且大多都是陳家人自種自製的純有機,害怕化學添加物的人,可以吃得輕鬆無負擔。


柴燒鴨賞蒸蛋。
柴燒的蒸蛋有何不同呢?是沒有誇張到可以聞到柴燒香,不過蛋的滑嫩可口是無庸置疑的。




養生猴頭菇。
猴頭菇在中國算是珍貴的食材,對腸胃消化道不好的人有很大的幫助,這道菜太適合大獅子了。因為口感很韌,不太方便咬斷它,索性整顆一起送入口,搭配碗底的幾口清甜的湯頭,健康健康的fu。



宜蘭棗餅双拼,是香酥的地瓜餅與金棗餅。
融入當地的特色食材是宜蘭餐廳經常會做的事,順道推廣在地農場,一舉兩得。金黃麵衣裡包裹的不管是金棗或地瓜都好吃,仔細品嚐。裡頭還包有一小塊的甜年糕喔!



老蘿蔔燉排骨湯。
湯頭色澤深沈,喝起來溫潤,老蘿蔔也吸附著湯頭的精華,咬一口湯汁滿溢。


紅豆紫米粥,Ending的甜點。
淡淡的甜,喝起來很舒服,湯裡滿滿的紫米,又濃又滑的口感。



離開前,帶走了五個陶碗,每個用心製作的陶器才NT$200,好便宜!陳老闆幫我一個一個用報紙打包,讓我安心的帶回家。

當我們用餐結束時,才是陳老闆和員工及一家人的晚餐時間,在隔著竹簾的背後,一樣滿桌的自製料理,一家人談笑風生,感受到的是和樂融融的氣氛,陳老闆說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家庭、事業都在這個紅磚房裡,還想要求什麼呢?其實要求的少,就快樂得多,好像真的是這樣呢!很開心到客人城裡作客,享用健康又用心的一頓美味晚餐,也感受到陳老闆真誠的招待與簡單易懂卻意義非凡的生活哲理,後會有期囉!

客人城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北成路二段219巷53號
電話:(03) 961 – 3613
官網:
http://guestcity.hotweb.com.tw/index.htm


本篇遊記於瘋台灣宜蘭民宿網同步發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次本來也安排了客人城用餐
    可惜剛好遇到陳大哥臨時有事
    所以訂位就取消了 真不巧啊
    下次一定要去成~~^^
    沒想到豬油拌飯裡面沒有豬肉啊
    真是太令我驚訝了~~
    版主回覆:(05/31/2012 22:30:00)
    那還真的不巧,
    不過沒關係,宜蘭不遠,
    隨時說走就走,
    安排下一趟囉!
    豬油拌飯我們也超訝異裡頭沒肉的^^

  2. 推~
    像在自家用餐一般親切,讓人放鬆又舒適!
    這間看過許多人分享,真的會讓人很心動呢!
    版主回覆:(05/31/2012 22:33:00)
    謝謝Claire推!
    客人城真的是一間貼近人心的餐廳,
    就是有故事,東西又用心好吃,
    大家才會一推再推啊~
    有去宜蘭玩的話,可以去試試喔!

  3. 這家餐廳好吸引我,感覺很像回到阿公阿嬤家一樣,擺盤看起來又好像日式料理,真特別!
    版主回覆:(06/02/2012 17:08:00)
    哈,對對對,像回鄉的感覺一樣!
    然後老闆也很養生,
    選用的食材都是自種的有機蔬菜,
    烹調也都很講究,
    比懷食更懷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