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旅遊》金寧鄉-抗戰最前線


金門到底離大陸有多近? 第一次來到金寧鄉,終於見識到金門離對岸,還真的是很近!

*慈湖

慈湖邊的涼亭,原為出海口的慈湖,因國防軍事之故而建了慈堤,從此圍成了慈湖,慈湖周圍的生態環境適合鳥類生存,也因此成了鳥類的最佳棲息地,現在可是金門賞鳥的最佳景點喔~

*慈堤

一邊面海,一邊面慈湖,騎著車奔馳在慈堤上有說不出的愉快。

*三角堡

金門的「三角堡」,位於金寧鄉慈湖的西側,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經過整修及四周圍的除雷工作後,才開始開放給民眾參觀(事後才知道有除雷這道手續啊…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就去了)


在兩岸對峙的年代,這座海防最前線的三角堡,是重要的防護堡壘,因為在這裡面對的即是對岸的中國大陸,在戰役的歲月,三角堡的存在是為了防守沿岸必免遭受侵略並監控鄰近的烈嶼島。



三角堡外四周停放了多部坦克。


佈滿鐵繡的坦克車讓走過戰爭的人們無法遺忘那段烽火歲月,也讓我們這群沒有經歷戰爭的人經由這些抗戰留下的戰備工具體會些許戰火的紛擾。



坦克後方有隻超大的鐵製喇叭,那是在二00四年金門碉堡藝術館展時,一位中國裝置藝術家的作品,模擬中國大陸軍事廣播用的大喇叭,想表現出當年反戰的決心。


坦克車周圍以及雷區都佈滿了小黃花。



小黃花近拍。



三角堡內有許多的軍事標語,以及機關口,圖為機關槍的射口,由洞口看出起即時對岸的廈門。


看著牆上的標語,可以想見當時過的生活是如何辛苦,時刻與槍彈為伍。



站在碉堡的觀景平台上,可以看見對岸的廈門,拿起望遠鏡頭一看,廈門的高樓建築可說是看得一清二楚。


由金門搭船到廈門只要半個多小時就到了,大獅子的客戶說,現在金門人假日都會搭船去廈門逛街,還挺方便的咧~


本來還癡心望想是不是有時間可以搭船去廈門一遊呢~ 結果真的是想太多!根本沒時間~而且必竟不是金門人,也不是買個船票就能飄過去那麼簡單,無緣囉..廈門~

*古寧頭戰史館

又是一處記錄過去戰事的紀念館,這裡過去也是戰場,後來的人就在遺址建立了此戰史館,從新穎的古堡城牆上已經嗅不出任何戰爭的味道。



長條型的古寧頭戰史館園區,進入戰史館前會先走過一條長長的柏油步道。



防敵軍空降的機關槍基地。


戰史館入口兩旁停放著「金門之熊」,也是過去軍方參與戰役所駕之戰車。


戰史館內所展示的是民國三十八年在此所發生古寧頭戰役的相關軍事文物,也利用一幅一幅大型的油畫描繪那場戰役的過程。


先總統 蔣公曾經搭座的車,古寧頭戰役勝利時,這部車是搭載蔣公巡視慰勞國軍的軍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