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旅遊》三峽。三峽老街


三角湧為三峽的舊稱,三角湧的名稱由來,是因過去由大漢溪(舊稱:大科崁溪)、三峽溪(舊稱:三角湧溪)與橫溪三條溪流匯合成一三角平原,而”湧”則是三條溪流匯聚所形成的奔騰浪花樣貎。

三角湧因擁有天然絕佳的地理環境,當時的村民自行種植茶樹、樟樹,自製成茶葉和樟腦,另外也盛產製作染布的原料:大菁,而造就染布業的發達。清朝末年的三角湧因茶葉、樟腦及染布而曾繁榮一時,商船往來河道,而這條老街也就成為了貨物運輸交易的集散中心。




三峽名稱是一直到台灣光復後才由國民政府將其更名。在抗日時期,三峽老街及祖師廟都曾遭日軍摧毀,付之一炬,到日據時代,日方才又重新修建,打造成巴洛克式的紅樓洋房。

然而歷經了近百年的歲月摧殘,老街除了興盛繁榮的街景不再,舊磚房洋樓也因年久失修,逐漸斑駁。

政府遂於93年又再次封閉老街,歷時三年之久的整修工作,於去年以展新的老街風貎再度呈現於大家面前。



在決定重建老街當時,政府曾與三峽當地居民在古蹟拆與不拆間有過拉鋸,最後政府以保持建築原始樣貎的基礎下,以特殊工法完成整修。

也許有人會認為修建後的老街還是失去了原始古蹟的老舊滄桑,但經過政府賦予老街的新生命,諸多商家的重新進駐,也多少喚回了三峽老街失去已久的熱鬧風采。


假日的三峽民權老街,人潮洶湧。


頗具古早味的傳統點心當然也在其中。


在老街販售的傳統手工香皂。


人氣很旺的康喜軒牛角冰淇淋店,打從走進老街我就嚷著要買一份來嚐嚐,在街口偶然看見宜蘭出產的阿宗芋冰城,本來大獅子很想買的(因為他們的花生芋冰真的好吃)但為了牛角冰淇淋,硬是被我拖離了阿宗芋冰

來到了這人擠人的窗口,不免小等候了一下,為的就是那三峽的金牛角冰淇淋。


單價NT$89的金牛角冰淇淋,不算便宜,買了一份巧克力和一份香草。

大獅子吃之前還補了一句,比阿宗芋冰貴那麼多,如果沒有比較好吃,妳就完了(阿宗芋冰一球NT$10)

結果,好像真的沒比較好吃 重點是我們逛了一圈回過頭再繞到阿宗芋冰門口,才發現他們也有做金牛角冰,
而且只賣NT$69 我想,大獅子應該真的很想扁我!


老街內的興隆宮,供奉媽祖,建立於清朝乾隆年間,抗日時期扮演秘密指揮所的角色,也曾遭日軍所襲擊破壞,戰後才又重建,現今仍為三峽人民的信仰中心。



著名的三峽清水祖師廟。
一樣於清朝乾隆年間建廟,百年來與三峽其他地方一樣曾遭受地震、戰爭等天然與人為因素的破壞,修建多次,
台灣光復後的最後一次重建為藝術家李梅樹先生負責,將其廟宇融入中國傳統藝術的雕刻之中,讓渙然一新的祖師廟,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名。


站在楊柳溪畔欣賞三峽長福橋。
長福橋橫跨三峽溪,是一座連接長福街與光明路的觀光步行橋,橋上建有四座中國風格的休憩涼庭,以及數隻裝飾的石獅,把整座橋面打造的充滿古意。


走在三峽老街一帶,到處都飄散著金牛角麵包的香氣,每回想吃金牛角,也都會順道繞到這附近購買。我們都知道老字號的金牛角麵包是「福美軒」,但每回順道來買,總搞不清楚福美軒的正確位置,為了停車方便,靠路邊停就買一盒走的通常都買「三角湧金牛角麵包」,今天既然專程來老街逛逛了,就找了一下福美軒,買一盒回去。

福美軒也有可愛的金牛角娃娃代言喔,就擺放在入口處。

而福美軒就是一家較傳統的糕餅舖,雖然位在較偏避的巷弄內,但專程跑來這買的人還是絡驛不決喔!
仔細嚐嚐福美軒和其他家的金牛角到處有啥不同? 也許是味蕾不夠敏銳的關係,我真的吃不太出來有太大的差別耶
反正都是一樣油,但很好吃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前陣子去了大溪老街和鶯歌老街,在過去一點點就到三峽老街,不過時間不夠所以有點可惜…
    三峽金牛角冰淇淋不知道好不好吃耶….
    呵呵~
    版主回覆:(11/05/2008 23:17:00)
    有機會還是可以去看看整修後的新三峽老街~
    金牛角冰淇淋喔…趣味性質比較大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